潮汕动态▶

归侨四子女,都是革命人 (图文)

时间:2021-07-07 14:25:50  阅读次数:

【导语】    

1934年到1935年,潮阳县第五区洋汾林乡的越南华侨林松珠和老伴先后带着女儿林佩珍,儿子林里川、林里就、亲侄儿林里进回归祖国读书。他们先后在洋汾林小学、峡山六都中学读书,在该校进步老师地下党员的教育和影响下,先是林佩珍于1937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抗会”,1938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其他三个弟弟也在解放前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积极投身于滚滚的革命洪流,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奉献了青春热血和赤诚报国之心,为潮汕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潮汕全面解放后,原来从事地下活动的中共党组织全面公开。潮阳县第五区洋汾林乡从越南回国归来的华侨林松珠,一家有四个热血青年均是共产党员,并先后参加革命工作。 

林松珠昔年思想进步,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参加彭湃领导的农民运动。之后,到香港谋生接着辗转越南,由于为人老实忠厚,奋力拼搏,在那里站稳脚跟并成家立业。1934年他和老伴带着女儿林佩珍,儿子林里川、林里就回祖国读书,次年又带着亲侄儿林里进也回祖国读书。这四个热血青年都先后在洋汾林小学、峡山六都中学读书,在该校进步老师 地下党员 的教育和影响下,先是林佩珍于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抗会”,1938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其他三人 林里川、林里就、林里进 也在解放前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越南归国华侨林松珠一家。

左四为林松珠,右三为林佩珍,右五为林里川,右六为林里就,左五为林里进。

林松珠的家是当地唯一的一座“四点金”厝,四周皆是田洋,周围没有邻居,东离峡山仅七八华里北可达两英圩登大南山,西可直达陈店、石桥头,南可通八区华西、龙港。林松珠看到孩子们常与外来人接触频繁,虽不明言,但心知肚明。后来,这里成为地下党情报交通站。1939年底,林佩珍接受了组织交给的任务,千方百计争夺洋汾林学校。当时该校校长是国民党县长的外甥。她根据党组织指示,便趁着学校放寒假原校长不在校之机,打入校董会,以她父亲在乡里的威望,为校董会捐赠几两金首饰和一批现金,取得伪乡长和校董们的信任,从而听从她的安排,夺回了学校校长的权力,聘用了一批地下党员的老师到校任教。从此,洋汾林学校和林佩珍的家居,就成为地下党频繁活动的据点。据陈谦同志生前回忆:“县工委书记林川、组织部长方明等差不多每月都在此召开一次县委会议。”此后,林佩珍又将国民党掌握的邻村洋汾陈学校顺利夺到手,扩大了党的阵地。1942年,因革命需要,地下党县工委书记林川派林佩珍到第八区龙港小学开展工作。林佩珍离开洋汾之后,她的三个弟弟在她的影响下和洋汾林学校、峡山六都中学地下党的教育下,都先后加入了共产党。 

林佩珍口述回忆录。

由于他们的家居与峡山、龙港、两英、陈店等地的地下情报站联成网络,每月接送情报少则几次,多则十几次。1948年的一天,国民党反动派集结雄厚兵力,企图袭击我游击队,和围捕游击队员。当时林里川正在家里吃早饭,他接到地下党员周杰送来这一情报后,立即把情报及时送到龙港情报站。当时地下县委成员郭春、彭承运等几位领导同志接情报后,马上研究怎样对付敌人的进攻。经过精密部署,使敌人扑空。 

越南归国华侨林松珠位于潮阳县洋汾林乡的故宅。

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林里川兄弟用学校的印刷工具,秘密开展宣传工作。1948年,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区实行减租减息,退租退押,打倒地主恶霸、土豪劣绅,实行土地革命,群众得到实惠,无不欢欣鼓舞。为了及时把这方面的讯息传播出去,林里川接到上级送来的有关这方面的宣传资料,连夜印刷大批革命传单。更深夜静时,由林里川、林里就二人秘密来到本乡和邻近乡寨门出入口和交通要道,进行张贴、散发。并巧妙进入伪公所内散发传单。伪公所士兵发现后,毫无目标地开了一阵枪。群众三五成群,议论纷纷,传单的内容迅速传播到每个角落。1947年秋的一天,为配合陈海 六都中学地下党支部书记 带领游击队烧毁峡山公路节新桥的行动,当天下午,林里川接到通知,在当晚12点前,把通往伪县政府的所有电话线全部剪断。于是,由林里川按规定时间,到公路要道上执行任务。当时公路上还有行人,林里川冒着危险,爬上电话线杆顶端,用铁钳把电话线切断,然后回家待命。十二时过后,节新桥燃烧起来了,浓烟冲天。当时峡山的伪五区政府闻讯后一片慌乱,立即打电话向伪县政府告急,可是电话不通了,敌人只得眼巴巴地让节新桥烧尽。 

林里川

林里就

一天,林里川兄弟接到重要任务:调查峡山镇内伪军兵力情况及其驻军地点,林里川会同峡山地下党员周杰在黑沉沉的夜色掩护下,以当地伪乡长周继士 周杰的父亲 出巡为藉口,走街串巷,深入伪军驻地,观察其范围,测算其人数,然后整成书面,交送上级,为峡山解放,消灭敌军提供了重要情报。 

2005年林佩珍获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

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峡山圩附近有一个土匪,群众称他黑面匪,夜里外出作恶,白天隐藏在家睡觉。群众对他敢怒而不敢言,敢恨而不敢动。党组织得知此事后,命令林里川兄弟设法消灭他。经与该村地下党员联系配合,乘其不备,把他抓获枪决。 

当年林松珠的一家,四位热血归侨青年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曾横刀跃马、驰骋沙场,立下了汗马功劳,解放后他们也在各自的岗位尽责尽力作出贡献。晚年他们分别在汕头、潮州、广州、大连等地颐养天年。现如今,他们的后代,接起了前辈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继续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作者: 陈景明

来源: 汕头日报(2007.7.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