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这位潮商在农场边干活边备战高考,取得全县理化第一名的成绩,功成名就后向母校捐资1.4亿元

时间:2023-06-08 15:32:49  阅读次数:

 TCL董事长李东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那时,他以全县理化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华南工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华南理工大学。


图片

 

1957年7月,李东生出生于广东惠州,广东揭西人。因家门口的东江水已流淌千年,所以父亲给他起名为“东生”。

  李东生小时候非常爱学习、爱看书,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可惜的是正好碰上了国内动荡的时期,还未上大学就不得不放弃了学业。1977年,国家终于恢复高考,抓住机会的李东生终于凭借着自己之前的勤奋好学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无线电专业,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

 

  那一代人才辈出,康佳的总裁陈伟荣、德生收音机创始人梁伟、创维电视的黄宏生等等,都是李东生的老同学。值得一提的是,李东生与陈伟荣、黄宏生被称为“华工三剑客”。据悉,这三人都是华南工学院77级学生,都于1982年毕业。其中,陈伟荣业于电工师资班,黄宏生和李东生都毕业于无线电系。当时,无线电系代号是50177,有两个班,李东生是一班,黄宏生在二班,曾是二班的班长。1981年,二班还获得广东省和全国先进班集体。

 

图片

   

李东生这一代人身上流淌着改革开放的血液,也对高考有着独特的情感。他常说,是高考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图片

 

  ▲李东生(前排右三)于华南理工大学(前身为华南工学院) 求学时期 

 

1982年,他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后,他并没有进入政府单位工作,而是参与创立了中国首批13家合资企业之一——“TTK家电”,即TCL科技的前身。谦虚好学的李东生在TTK升迁的速度非常快,短短三年就坐到了总经理的位置上。
 

  当时的TTK还只是一家以生产磁带为主的小企业,80年代很多流行音乐从港台传入内地,也使磁带在当时成为非常潮流的物件,再加上李东生的用心经营,TTK的磁带销售的非常好。


图片

 

  TTK磁带

 

  1985年,TCL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可没想到才过了9个月,李东生就从TCL离职,转而去了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担任主任一职。

 

  李东生在担任引进部主任后将飞利浦、唐德、金山实业等著名公司带到了惠州,为惠州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7年时,李东生更是被邀请担任惠州市的副市长,可当时的李东生已经重新回到了TCL,为了TCL的发展,李东生拒绝了副市长的职位。

 

  1993年,李东生再次担任了TCL电子集团总经理的职位。这一次上任后,李东生决定让TCL进军彩电专业,并提出了用大屏幕解放眼睛的想法,同时还放低了产品的价格。李东生的这一决策取很快便有了效果,成功打开了TCL在彩电行业的市场。

 

  1996年,李东生就已经正式出任TCL董事长的职位;1999年,李东生还在越南建立了海外分公司,打开了TCL的国际市场。2001年,TCL已经是全国彩电排行第一的品牌,2004年更是成功上市,李东生当时的个人资产也达到了12亿,还被《时代》周刊誉为“中国企业崛起于国际市场的旗帜性人物”。


图片

 

  之后TCL又收购了汤姆逊公司和阿尔卡特业务,由此打开了影碟机、手机方面的业务。可惜这两个业务不但没有给TCL带来收益反而使TCL连续亏损,后来李东生反思这场失败的转型后在TCL的内部网站上发表了《鹰的重生》一文,极大鼓励了公司的员工,让大家有了信心去面对后面充满痛苦的蜕变。

 

  之后李东生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卖掉了一些公司的非主营业务,筹资220亿投资了华星,正式进入了半导体行业,后来半导体材料为TCL带来了142亿的利润,TCL集团也更名为“TCL科技”。李东生也带领TCL继续做大做强。


图片

 

  突破与向前一直是烙印在TCL品牌基因中的品性。经过多年努力,TCL由传统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发展成为拥有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群的高科技产业集团。2022年,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体实现整体营收超过2600亿元,在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中实现稳健增长。

 

  成功转型升级背后,是TCL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完善产业链布局全球市场的探索与实践。TCL特色化的世界级制造水平和全球化产业,亦为中国先进制造和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李东生在《穿越海平线》中说:“TCL驾驶的是船,更是海,以科技创新为舵,以先进制造为帆,经历风浪,驱动变革!”


执掌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40余年,李东生改不了每周回一次老家的习惯。他说:“老人总是希望多见面的,虽然打电话说‘忙就不用回来了’,实际心里还是非常想多见的。李东生妻子魏雪曾说他对长辈十分孝顺。出差回来,在深圳下了飞机,他第一时间就会开车回惠州陪老人。

TCL从彩电制造起步,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发展中,集团一直保持与华南理工大学相关课题组的合作,不少华工毕业生也选择加入TCL并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据悉,华工也是TCL重要的人才输出基地,2022年TCL在华工就招聘了146名毕业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后备力量。

 

  2021年,作为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无线电专业的李东生代表TCL集团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出1亿元,用于完善华南理工大学基础教学设施建设,并成立了用于奖励优秀的高校青年科学家的“TCL青年学者计划”和用于奖励青年学生的“华萌奖学金”。


图片

  ▲2021年7月14日,李东生向华南理工大学捐1亿人民币 。


  2022年7月,正值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之际,李东生又代表TCL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出4000万元,联合设立了“TCL科技创新基金”。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李东生代表TCL已经累计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超过1.4亿元,是华南理工大学建校以来最大额捐赠。


图片

 

图片

 

  2022年7月5日,章熙春代表学校接受4000万元人民币捐赠支票,并为李东生的妻子魏雪女士颁发捐赠证书、赠送纪念品。朱敏副校长代表学校与TCL公益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书。


  截至目前,李东生掌舵的TCL已经在全球建立48个研发中心,32个制造基地,销售机构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服务用户超9.6亿。近几年,TCL进一步完善全球制造和供应链布局,在印度、越南、墨西哥、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新建或扩建多家整机、模组以及光伏电池工厂。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官网、环球人物、金融界、南早网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