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祖籍潮汕,这位女富豪靠2克黄金起家,母子三人受封公爵

时间:2023-06-13 16:34:03  阅读次数:

 柬埔寨,公爵是受人尊敬的头衔,与王室并无关联,是针对为柬埔寨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人所授予的一种特殊荣誉。因此,获得国王钦赐Neak Oknha(公爵)头衔的人,寥寥无几。有这样一位潮汕女性,在柬埔寨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还拥有公爵身份,她就是陈玉叶。

 

图片

 

  陈玉叶,祖籍潮汕,出生于柬埔寨金边,柬埔寨知名华人企业家,她创办了集茂集团涉及房地产、酒店、餐饮、旅游、农业等多个领域。她从小就有经商天赋,曾用2克黄金起家,在市场上做小买卖,如今打造了巨大的集茂集团,并逐步扩大其业务规模和影响力。据悉,该集团涉及银行金融、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商超、食品生产等多个领域,同时还拥有自己的工厂,包括柬埔寨最大的水泥厂——集茂INSEE水泥厂和柬埔寨啤酒厂等。

  

图片

▲陈玉叶

 

  1982年,陈玉叶用2克黄金起家,开办了一家从事废金属义务的废料厂;此后,生意有成的她从国外进口建材及引进建筑设备,扩大公司业务。尤其是1990年代,集茂集团从毗邻的泰国大量进口水泥、钢材、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不仅满足了柬埔寨日益增长的需求,也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从世界各地进口来的高质量建材业务,令集茂集团声名鹊起,陈玉叶公爵也投资创办了柬埔寨最大的水泥厂——集茂INSEE水泥厂(CMIC)。有商业前瞻眼光的她,又开办了khmer beverages柬埔寨啤酒厂,除了生产啤酒,也生产果汁、矿泉水等。陈玉叶又进一步拓宽产业链,投资开办了饲料厂。


图片

 

  随着柬埔寨经济稳步发展,陈玉叶也引领集茂集团跨入房地产及酒店行业,并发展商超等配套产业。在金边及柬埔寨新兴区域,到处可见陈玉叶家族开发的建筑及配套商圈那个显眼的C字Logo(CHIP MONG)。而位于位于金边市隆边区的金边凯悦酒店,则是陈玉叶斥资1.8亿美元打造的五星级酒店。 


  近年来,集茂集团不断扩大了对房地产的投资,例如建造豪华住宅区,尤其是2020年收购了大金边卫星城市全部业务。而在银行金融领域,2018年,集茂集团的金融牌照获批,2019年初,集茂商业银行成立,这也是陈玉叶创办的集茂集团旗下第12间公司。目前,陈玉叶长子黄良坤是集茂商业银行董事长。


 2020年10月25日,西哈莫尼国王签发3份《王令》,集茂集团董事会主席陈玉叶与她的长子、总裁黄良坤、次子执行总裁黄良明等母子三人授予“Neak Oknha”(公爵)头衔。

 

图片

   ▲陈玉叶母子三人获西哈莫尼国王颁授公爵头衔


陈玉叶发展和壮大自己公司的同时,积极支持潮州会馆发展华文教育事业,致力于潮州会馆的繁荣与进步,她不忘公益,慷慨解囊,也展现了自己的社会担当。


图片

  陈玉叶公爵(右)与柬埔寨潮州会馆刘明勤会长夫人杨丹葡公爵


  2022年10月24日晚,身为柬埔寨潮州会馆最高常务委员会副主席的陈玉叶公爵,向潮州会馆慈善基金会乐捐16万8888美元,以支持基金会发展慈善公益事业。


图片

 

  ▲集茂集团董事长陈玉叶公爵(左)与柬华理工大学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柬埔寨潮州会馆刘明勤会长曾这样称赞她:“陈玉叶公爵大爱至善的优良传统影响了下一代人,凡是公益事业,都会带动儿子参加。良好的家风,教育出优秀的后一代,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了力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其高尚义举成为了典范。

 

  2022年7月3日,陈玉叶公爵次子黄良明的儿子与柬埔寨副总理兼国土规划和建设部长谢速帕拉的孙女举办隆重的婚礼,现场嘉宾云集,包括洪森总理夫妇在内的柬埔寨政商界及各社团的重磅人物都前往参加婚礼。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柬埔寨副总理谢速帕拉,曾于2003年担任过金边市长。谢速帕拉曾透露,他的4名子女中,就有3人精通华语,连他的孙子也都讲得一口流利的华语。

  

来源:柬小圈、一波说、柬单网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