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每人最高700万!汕头这家上市公司放大招,无息借款助力员工买房

时间:2023-05-16 15:36:30  阅读次数:

 

“别人家的公司”又在资本市场出现了。

5月10日晚间,万泽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将拿出最多4000万元,为核心员工提供购房无息借款,每人最高借款额度不超过700万元。


拿出4000万元帮员工买房


公告显示,为有效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万泽股份拟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及资金使用的前提下,使用合计不超过4000万元的自有资金为在公司任职的核心员工提供一定额度的无息借款用于购房,帮助核心员工实现安居乐业。

图片

 

公告称,本事项属于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事项,在董事会审批范围内,已经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批准,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公告,可以接受财务资助的借款对象需要同时满足两大条件。其一,符合相关要求的核心员工,不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关联人;其二,核心员工名下在工作地及购房地无房产或房产转让已经超过5年。

 

万泽股份前身:为汕头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万泽股份之所以如此“大方”,或许与其公司性质有关。对于万泽股份而言,人才十分重要。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万泽股份位于汕头,前身为汕头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于深交所上市,原主营业务为投资建设电厂、电站,电力供应、蒸汽热供应等,是汕头市首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粤东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

2006年,由潮汕地产商人林伟光创立的万泽集团收购上市公司汕电力A29%股权成为其大股东,逐步注入房地产资产,同年6月,经营范围增加“从事房地产投资、开发、经营,室内装饰”。

图片

万泽集团董事长、万泽股份实控人林伟光


2009年汕电力A正式更名为万泽股份,2012年,万泽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万泽集团持有万泽股份比例增加至57.29%,林伟光成为万泽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此后万泽股份经营范围多次调整。在2018年,该公司经营范围将“投资建设电厂、电站,电力生产,蒸气热供应”改为“高温合金及其制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维修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2019年9月,经营范围又增加了“投资医药行业”。

目前,万泽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微生态活菌产品、高温合金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万泽股份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双奇药业是国内唯一专注于消化和妇科两大微生态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高温合金业务也是万泽股份的发力点。据悉,万泽股份是国内唯一具备从高温合金材料研发到部件制备全流程研制能力的民营企业。目前,万泽股份已经掌握高温母合金、高温合金粉末以及精密铸造叶片、粉末盘等热端部件生产的先进技术,所生产的产品已先后在多型号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装备中获得应用,并具备了批量生产的工程能力。

记者注意到,万泽股份的盈利能力比较可观。数据显示,2022年,万泽股份的营业收入为7.94亿元,同比增加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8067.21万元,同比增长73.55%。

截至今日收盘,万泽股份总市值为84.86亿。

图片


最长5年就得还钱

相比较银行的房贷,万泽股份的购房借款尽管没有利息,但在借款期限上有较高的要求。

公告显示,单个员工购房借款金额最高不超过700万元。具体借款金额则是根据公司与员工签署的《员工购房借款协议》确定。至于借款时间,万泽股份的规定为自公司发放借款之日起,单笔借款期限不超过5年。

图片

3月4日,被称为是“3D视觉第一股”的奥比中光发布公告,表示将提供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无息借款,借款期限同样是最长不超过5年。不过,与万泽股份不同,奥比中光对于借款的额度和条件标准有详细规定。

根据公告,可以申请购房借款的员工需要同时满足6个条件,其中,购买房产范围仅限于员工在境内长期工作所在地购买唯一自住商品房,认定标准则是以家庭为单位。而借款额度的认定则是根据工作年限、职务、偿还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

以工作地点位于一线城市为例,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获得不超过上一年税前年薪1.5倍的借款,且借款还不能超过总购房款的10%。其中,公司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位员工最多可获批80万元,普通员工则最多可获批5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为员工购房提供无息借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大约有20家A股上市公司有类似计划,且以科技类公司居多。

整体来看,公司为员工提供的无息购房借款基本上偿还年限在5至10年。不过,从金额上来看,万泽股份单人最多700万的借款额度几乎是所有公司中的最高值。

为员工购房提供无息借款是企业对于员工的呵护措施之一,但企业也面临员工借款无法偿还的风险。因此,各个公司均制订了相关的风险防范措施。以万泽股份为例,借款人逾期还款的,自逾期之日起以同期银行间拆借利率为计算标准,按月向公司支付违约金,直至还清全部借款。

 

 

来源:华夏时报、e公司、大宗行物业交易网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