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慈禧太后和康有为都为这座潮阳园林“打call”,神秘园主却鲜为人知(图文)

时间:2018-07-16 11:56:23  阅读次数:

640.webp.jpg

叠石为山山上台,

池亭窈窕画图开。

江山漫说潮阳好,

只为西园也合来。

这是晚清爱国诗人丘逢甲在潮阳一座名为“西园”的老厝所题诗作三十八首之一。除了丘逢甲外,康有为、林伯虔、夏同和、林佐熙等文人雅士都曾先后来到这一园林题咏,留下一批诗文。

是怎样的一座园林,竟得名士如此青睐?

640.webp (1).jpg

潮阳西园,广东十大著名古典园林之一,位于汕头市潮阳区棉城西环路东侧。这座园林始建于1898年,至1909年竣工,耗资白银38万两,由岭南著名建筑师萧眉仙设计,门匾则为清光绪状元夏同和所题。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1908年,西园的模型被送往北京全国博览会展出并荣获最高奖,慈禧太后赞曰“西园乃岭南园林一绝”。然而,这座满载美誉的园林,园主却鲜为人知,他便是清末爱国实业家——萧钦,人称钦爷。

萧钦又名萧鸣琴,字挥五,潮阳棉城人。1857年出生于一贫民家庭,为生计,15岁便到码头摆地摊当小贩,数年后又跟一老木匠学艺。他自幼聪慧,心灵手巧,不久便学得一手好功夫,登门订做各种家具和工艺品者日众,积攒了一笔资金,不满现状的他决定前往汕头开木器店,寻求更多发展机遇。

640.webp (4).jpg

开埠不久的汕头,外国人不断涌入,从事贸易等活动,造房定居不可避免。肖钦承建了一位英国商人土木结构的“番仔楼”。严谨的英国商人十分挑剔,整楼建成两次都不能令其满意。这时的肖钦已赔进血本,再无力继续,只得在亲友的资助下重新返工。经过第三次重建,楼房终获主人满意。这位英商见肖钦为人诚实,恪守信誉,看重他老实厚道的本性,于是聘他为上海怡和洋行买办,经手生意。

640.webp (5).jpg

正是洋行买办的经历,给了肖钦熟悉商业往来的机会,不久之后,肖钦自立门户,依靠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卓越的经营才能,出口各种土特产品,进口各色洋货,创办捷盛营造厂,成为潮阳最早的买办资本家。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据史料记载,肖钦在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斥资五万购置客轮八艘,成立汕潮揭轮船公司,经营客货运输于汕头与潮阳、揭阳间。他又与族人合资,开设汕头、揭阳怡和庄银号,发行钞票,还开办船务行、华资卷烟厂、榨油厂等。后又独资20万,购得汕头基督教浸信会礼拜堂左右海滩地,续建至安、怡安、阜安、镇邦等街道下段直至海墘内街的楼房、仓库等,成为汕头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

640.webp (8).jpg

成为富甲一方的实业家后,肖钦仍不忘热心公益事业。”1888年,他捐资与澄海商贾同建同庆善堂,在潮阳设立义渡,疏浚护城河,方便潮阳、普宁、惠来等县与汕头间的客货运输,还捐巨资助修黄河大堤,为造福地方百姓尽其所能。

“生我者父母,助我者乡亲,育我者国家,孝敬父母,爱国爱乡乃君子本色。”

——肖钦


640.webp (9).jpg

令人叹惋的是,在肖钦凝聚心血建造的西园荣获北京全国博览会展最高奖的同一年,年仅52岁的他便与世长辞。他的后人建树颇丰,长子肖永声在1906年被推选为汕头总商会首任总理,与黄玉锵共同集资于乌桥创办汕头第一座自来水厂,可以说是汕头自来水业的创始人之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