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中国女首富”出手,这家潮州老牌陶瓷上市公司跨界进军最火赛道

时间:2023-06-15 16:02:38  阅读次数:

          仅次于阿里和京东的中国第三大民企恒力集团,在入主松发股份5年后有了重大资本运作。

 

现金收购+二股东转让股份

松发股份跨界储能锂电池领域

6月11日晚间,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发股份”)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签署资产购买意向协议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宁波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利维能”)购买其持有的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利维能”或“标的公司”)不低于51%且不高于76.92%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在陶瓷产品的基础上新增储能锂电池业务。    

    图片


本次交易完成后,安徽利维能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与宁波利维能就本次交易于2023年6月11日签署了《资产购买意向协议》,上述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旨在表达各方的合作意愿及初步商洽结果,具体的交易方案及交易条款以各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

与此同时,松发股份第二大股东、原实控人林道藩于2023年6月11日与宁波利维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林道藩拟将其持有的262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21.1%)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宁波利维能,转让总价款为6.25亿元。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宁波利维能持有的松发股份比例由0上升为21.1%,成为公司二股东,而林道藩持股比例由21.34%降至0.24%。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图片

本次交易不涉及公司发行股份,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持股30.14%的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称,本次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交易方案、股权收购比例、交易价格、业绩承诺等核心要素仍需进一步论证和协商,尚需履行公司、标的公司及交易对方必要的内外部相关决策、审批程序,存在未能通过该等决策、审批程序的风险。

潮州老牌陶瓷上市公司松发股份

创始人是陶瓷艺术大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松发股份2002年7月成立于中国瓷都潮州,定位于集陶瓷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要经营日用陶瓷、酒店用品、家瓷、陶瓷酒瓶、艺术瓷等。公司先后为东盟博览会、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研制生产礼品瓷及国宴用瓷,有着“现代官窑”的美誉。数据显示,2022年松发股份日用瓷营收2.544亿,占公司营收比93.95%;精品瓷营收1620万元,占营收比5.98%。2022年,境外业务收入1.771亿元,占营收比65.40%。
松发股份创始人是林道藩,其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979年12月,林道藩入伍参军,告别家乡潮州,来到海南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海军陆战第1旅首批成员。退役后,他又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创办了潮州松发陶瓷有限公司。
图片

松发股份创始人、原实控人林道藩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2015年3月19日,林道藩带领公司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之后,公司发行价11.66元,最高上涨至73.09元,不到一年时间涨幅高达5.27倍。彼时松发股份可以说盛极一时,其先后为东盟博览会、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研制生产礼品瓷及国宴用瓷。
图片

松发股份生产国宴用瓷


恒力集团入主5年终迎大动作

与市场多数公司相同,此次松发股份跨界收购背后,公司业绩已经陷入了连年亏损状态。

近年来,松发股份因原有陶瓷业务逐步萎缩,财务数据显示,松发股份2021、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09亿元、-1.71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13亿元、-1.71亿元。
今年一季度,松发股份仍未扭亏,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190万元、-2228万元。
2018年8月29日,松发股份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道藩、陆巧秀的通知,为了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和个人投资资金需求,林道藩、陆巧秀及其一致行动人林秋兰与恒力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林道藩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中的87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95%)转让给恒力集团;陆巧秀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872.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96%)转让给恒力集团,合计协议转让374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1%。
股份转让完成后,林道藩持有公司股份276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9%,陆巧秀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自此退居二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则变更为恒力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
公开资料显示,恒力集团产业覆盖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等,拥有全球产能最大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达12万,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恒力集团世界排名第75位,年营收超千亿美元,是中国第三大民营企业,仅次于阿里巴巴和京东。恒力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恒力石化、松发股份,以及新三板公司同里旅游。  
去年8月30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中国女首富”更替。范红卫家族以151亿美元财富位列全球富豪第118位,超过杨惠妍家族以及龙湖集团的吴亚军,范红卫也成为新的“中国女首富”。
图片

去年8月30日,恒力集团范红卫成为“中国女首富”
次此资产收购及股权转让交易出炉,也意味着松发股份现控股股东恒力集团入主5年终于有实质性资本大动作。

 

进军最火赛道

 

后是红杉资本和杉杉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收购标的和交易对手有一定来头。

公告称,安徽利维能是专注于储能和轻型车动力电池产品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公司核心产品包括26700系列圆柱电芯、软包储能电芯、短刀电芯等,广泛应用在便携式储能、户用储能、通信和基站储能、城市出行、工业搬运和铅酸替代等场景。

安徽利维能聚焦于储能细分赛道,客户包括便携式储能、户用储能、通信和基站储能的多家主要企业,尤其在便携式户外储能领域已建立一定的先发优势,是该领域的领先企业。截至2022年底,安徽利维能已在安徽省滁州市建成8条先进智能的锂电池生产线,产能达4GWh。公司2023年已启动滁州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规划产能6GWh,计划于年内完成二期一阶段3GWh产能建设。

储能是当前全球各国战略布局的新兴产业,也是我国“双碳”政策的重要支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实施方案,明确新型储能的独立市场地位。由于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高速增长,加大了电力系统不稳定性,各国储能需求急剧提升;同时,受欧洲能源危机、居民电价高昂等因素影响,海外便携及户用储能市场也迎来爆发期。这其中,锂离子电池更是新型储能中占比最高、装机增长最快的领域。
关于本次交易影响,松发股份称安徽利维能专注于储能和轻型车动力电池产品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储能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全球储能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在陶瓷产品的基础上新增储能锂电池业务,预计公司业务规模将明显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本次交易标的和交易对手穿透后,背后一二大股东实际上是红杉资本和杉杉集团。作为知名投资机构,红杉资本在新能源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深厚的实力,而杉杉集团是国内较早深耕锂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其在电池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南方日报、 长江商报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