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33岁执掌千亿家业,她是敢“偷袭”许家印的潮汕地产女强人(图文)

时间:2022-11-03 15:34:00  阅读次数:

 近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电竞“黑马”EDG卫冕冠军梦碎,不敌韩国DRX,遗憾止步八强。作为EDG的背后老板,朱一航或许有些失望。

微信截图_20221103143206.jpg

EDG老板朱一航

作为潮汕财团“合生创展”家的长子,朱一航本该继承家业,如今却在外搞电竞。父亲扶妹妹朱桔榕上马,让她当上了家族企业的掌门。

自2020年掌舵以来,朱桔榕利用金融专业优势,风风火火拓展投资版图,同时一改合生创展低周转风格大举拿地,带领公司突破200亿营收瓶颈。

朱桔榕的进取风格,正在慢慢改变合生创展的发展轨迹,这家销售排名50开外的老牌房企,竟然渐渐冒头。

“临危受命”,打法高调又生猛
微信截图_20221103143218.jpg

合生创展新任掌门人朱桔榕

朱桔榕出身显赫的潮汕财团,她的父亲是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

1992年,朱孟依创办合生创展,2004年已成为内地首家销售破百亿的房企。2004年之前,合生创展曾在多个一二线城市大量拿地,并随着土地增值赚得盆满钵满。鼎盛之时,合生创展曾和碧桂园、富力、恒大、雅居乐并称为“华南五虎”。连万科王石都说,合生创展才是真正的“地产航母”。

微信截图_20221103152208.jpg

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

不过,由于长期奉行“慢周转”的囤地模式,合生创展的销售额却一直停留在百亿规模,长期未能突破营收200亿关口,销售排名也从一度的TOP3倒退到百强房企队尾。

2020年初,朱孟依正式隐退,将掌舵权交到“千金”朱桔榕手中。当时年仅31岁的朱桔榕成为了合生创展的新任董事会主席。

其实,朱桔榕这次并非“空降”。虽然她从小就被当做掌上明珠看待,但20岁时就担任父亲的总裁助理,分管财务等工作了。2012年,为担起改革的重任,23岁的朱桔榕“临危受命”,成为合生创展常务副总裁,并于第二年升任副主席,成为仅次于朱孟依的二把手,开始更高难度的历练。2020年初,在经历了10年历练后,朱桔榕正式接替父亲,执掌千亿企业,合生创展也正式进入“朱桔榕时代”。

微信截图_20221103152220.jpg

▲朱桔榕 (右二)

与父辈的保守低调不同,朱桔榕更加敢想敢做,高调又生猛。她有规模野心,不满足于“小而美”的状态。

她就任的前一年,合生创展就提出业绩目标:2020年达到800亿元,每年保持30%-50%的增长率。

朱桔榕一上任,先是碰上疫情冲击,后又连遭政策调控,同行纷纷捂紧口袋。合生创展的打法,反而激进起来。

微信截图_20221103152231.jpg

▲朱桔榕 (左一)

不仅高调“招兵买马”,从华润置地、凯德中国、中海、龙湖等挖来多位大将加盟,还大举进军旧改市场,推出多个热门项目,并连续大手笔拿地。

2020年,合生创展斥资179.6亿元拿下北京4宗地块,2021年又以326.67亿元的代价,接手广州史上最贵的旧改项目。

2022年7月,合生创展联合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接手升龙黄埔夏园村旧改。8月又以7.9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博祯置业100%股权,进而拿下黄浦区豫园地块,计划建设40座中式别墅。

微信截图_20221103152242.jpg

大将之风,敢于“吞象”

大举进军旧改市场的同时,朱桔榕还试图接盘同行的项目,市场接连传出其对奥园健康、雅居乐物管以及恒大物业的收购消息。

微信截图_20221103152253.jpg

去年10月,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合生创展化身白衣骑士,筹划收购恒大物业51%股权的消息震惊业界。当时,自身物业管理规模仅1亿平方米的合生创展若能够蛇吞象,成功吃下4.5亿平方米物业的恒大物业,无疑将实现弯道超车,一下子跻身物企第一阵营。

不过最终这笔交易因为意见未达成一致而终止,但虎父无犬子,通过这一次可以看出,朱桔榕无论是胆识还是出手都颇有大将之风,商场上杀伐果决的她不让须眉。

热衷“潮股”,两年赚了上百亿

接班近3年,行事果断、大胆的朱桔榕在市况不易的形势之下也稳住了大盘。

2021年,合生创展的合约销售总额约517.36亿港元,同比上升21.51%,是业内少有保持正增长的民企。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同期百强房企的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3.5%。

而在2022年,疫情因素叠加政策调控,合生创展前9个月实现231亿元销售额,同比下降约23.24%,但表现仍好于同期百强房企的45.4%降幅。

由于跌得更少,合生创展的全国排名“被动”升至61位。

微信截图_20221103152306.jpg

值得一提的是,朱桔榕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上任之后,她提出要从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炒股”成了合生创展的副业。

自2020年3月起,合生创展陆续购入上市公司股份,包括Sea、平安健康、平安保险、汇丰控股、中国移动及小米等,至2020年末合计斥资约64.2亿港元。

过去两年,朱桔榕曾凭此赚到上百亿的收益,不过今年由于全球资本市场集体下挫,她在上半年已亏损18.2亿港元。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金融八卦女频道、氢财经、网易号-矿材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