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林玉裳: 箧荜里的潮州文化灵魂—— “家庙+传承+工夫“

时间:2023-05-05 14:52:41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13日,首届广东省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省政府为表彰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而设立的荣誉奖项,2022年开展首次评选,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49位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获奖。其中,来自马来西亚的林玉裳女士作为唯一一位潮籍乡贤荣获首届广东省友谊奖。

图片

林玉裳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州、祖籍潮安浮洋,是马来西亚槟城州乔治市出生的第三代华人,是马来西亚槟城古迹信托会主席。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顾问及潮州市湘桥区海外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现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亚太区负责人。

三江出海一纸还乡,南洋过番箧荜一箱;潮州文化“工夫”精华;继往开来根在潮汕

20世纪30年代,林玉裳的祖父林秋亭带着一把二胡、一本《潮语十五音》下南洋。他1916年出生於潮安浮洋市胶地头林(实为茭池头林),1934年(虚龄19岁)飘洋过海来到马来亚。1938年返乡结亲,并生下儿子。1939年日寇入侵潮州,家乡沦陷,把妻儿留在家乡的他只身从潮州步行至香港,乘船经新加坡转到马来亚。战后林秋亭返回中国,生下一女后再把妻儿接到马来亚,开始新的生活。

图片

童年的林玉裳每天早上用潮州话为爷爷读报、晚饭后练习潮州音乐。经过宗祠、家庙时,听爷爷将屋脊、房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吃着潮州菜、代笔写家书,虽然年少时未曾到过潮州,但那片遥远的土地却早就在她的脑海中萦绕

她不仅主持修复了当地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传统潮州式建筑韩江家庙,还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海外潮式建筑修复保护,传播中华文化。2006年由林玉裳女士主导修复的槟榔屿韩江家庙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是全世界第一个获得该奖的潮派建筑。2008年,在她参与推动之下,槟城乔治市成功登录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中央电视台特邀她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介绍“韩江家庙”的修复工作,担任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广东博物馆“(潮州)金漆木雕大神龛”国宝守护人“。“金漆木雕大神龛”是广东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多年来,她致力于保护修复当地古迹遗址、复办槟榔屿潮州会馆潮乐及潮剧组、发动及协助成立潮艺馆,向海外友人宣传推介潮州文化。

图片

马来西亚槟城韩江家庙位于乔治市,曾经是槟城华人社区的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她展示潮州华人的移民文化,是该市一个著名的历史文化景点。让林玉裳倍感自豪的是,修复韩江家庙所用的每一分钱都是由当地潮州人捐献的。

受其祖父和父亲追崇潮州文化的影响,林玉裳从小热爱潮州文化,经常回家乡潮州考察学习,多年来致力保护修复当地古迹遗址、保护传承与潮州文化相关的无形及有形文化遗产,在海外潮式建筑修复保护和所在城市成功申报联合国世界遗产工作中成绩斐然。

在2006年1月16日,潮州会馆以韩江家庙的名义给UNESCO文化遗产导师工作营的参与者举办了欢迎晚宴。当晚,大家用潮州瓷器品潮州美食,喝潮州工夫茶,还为嘉宾们演出潮剧及木偶戏。

   林玉裳说:“潮州文化从小就在我的血液中流淌,融入了我的DNA。”展望未来,她表示将继续努力,为广东、潮州发展出谋献策,深化中外友谊,让潮州文化的种子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她致力向家乡潮州分享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文化保护传承的成功经验,为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意见建议,全力向世界展现潮州古城的独特魅力。

图片

清风雨揽月,寒潭风独眠。 柳疏渺烟波,梅瘦添盈雪。宏愿在梦土上,经书日月,粉黛春秋,半生寻梦走天涯,一片乡心对晚霞。心灵归处清净地,初心守罢守天真。

“中国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许多发达国家所没有的。我们要保护好这些文化,并竭尽所能将它们传播出去。” 林玉裳说。

2023年4月26日晚上,在潮州市人才咖啡,林玉裳做了题为《箧荜内的故事:一个南洋潮侨家庭的移民足迹》演讲,内容丰富精彩,南洋华侨拼搏故事历历在目。侨批虽“薄”,情意却“厚”。一封封被寄出的侨批背后,承载的是上百万个像林玉裳一家的思乡之情 。林玉裳的祖父林秋亭临终前把毕生重要的物品放于箧荜(箱子)里交与林秋裳。真真切切的诠释了潮州文化的灵魂。那就是:“家庙+传承+工夫“! 潮人的生存哲学,潮人的人文精神,无不体在这个· “牢固家国情结的流动族群” 里! 

宗祠文化是中华国粹,集历史、人文、风俗、艺术、建筑于一体。祠堂又称宗祠,祠室,家庙,是古儒家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它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是传统中国人心中血缘崇拜的家族圣殿,也是宗族盛衰的标志。家族祠堂,更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文化的延伸。宗祠文化起始于古代先民的祭祖活动,这种悠久、灿烂的文明,源远流长,成为人们千百年来恪守的精神维系,乃至族人溯本求源的强烈表现。

作为传统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种愿景,那就是:求家族之长存。于是有了家族制度。祠堂,正是家族制度的外化表现形式。

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内容十分丰富,在世界多元文化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华文化包括中华各民族、各民系、各地区、各种专题的文化,潮州文化是其中的组成部分。研究潮州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特色,弘扬潮州文化的优良传统,对於丰富中华文化的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潮州文化具有海纳百川的特色,是吸取古代潮汕土著文化、中原文化、海外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不断融合和发展而成的。

林玉裳重修传统潮州式建筑韩江家庙,很好诠释了潮州文化灵魂所在—— “家庙+传承+工夫“,几乎所有的潮州文化要素,如潮州建设风格,潮州木雕,潮绣,潮曲,工夫茶等都可以在韩江家庙中找到! “工夫”在潮州话里有“时间,技术精湛,一丝不苟“等意思。潮汕地区,人多资源少,要做出比别人好的成绩,,花“工夫”必不可少!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工夫茶“,种田如绣花的农艺等都体现了潮州文化的精髓!

潮汕祠堂的建筑、石刻、潮州木雕、嵌瓷、泥塑、潮绣等工艺考究精湛,祠堂所承载的族谱和家史,与潮汕民系族群息息相关,潮汕祠堂,是海内外千万潮汕人记住乡愁的心灵圣地,无处不体现潮州人特有的“工夫”!

图片

开展文化交流,助力中华文化扬帆出海,千里同赏潮州文化。林玉裳这么多年来对潮州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处处离不开“工夫”二字?潮州文化最风流,虹彩霞光映碧秋。品罢工夫茶几盏, 欣看珠玉满琼楼。祝愿她在潮州古城建一座体现潮州文化的精美建筑理想早日实现!让她爷爷箧荜里的潮州文化灵魂—— “家庙+传承+工夫“在潮州古城得以安放,代代相传!

图片

 

作者:张春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