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这位潮汕90后入选2023“深圳十大杰出青年”!创业6年打造估值超百亿独角兽!

时间:2023-05-18 15:53:11  阅读次数:

 5月4日上午,深圳市举行“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深圳青年先进事迹分享会。

 

当天,活动现场还为获得了“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深圳好青年”“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各级“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各级“两红两优”获奖者等400余位优秀青年代表颁发奖章、奖杯、证书。

在本次大会中,经综合推选和公示,张峻彬和郭晓彤等十位深圳创新创业的优秀青年代表被推选为“深圳十大杰出青年”。

图片

 

大会现场,张峻彬、王雷、谢雷、张敏陈艺戬、王祺等6位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据了解,2023“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推选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市青联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委外办等多方共同发起,旨在评选出一批为深圳改革开放事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突出贡献或为所在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青年典型。

图片

云鲸智能创始人、CEO张峻彬入选2023“深圳十大杰出青年”


“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的获奖者张峻彬,是云鲸智能创新(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CEO。2016年,研究生刚毕业不久的张峻彬选择了自主创业,成立了云鲸智能,一头扎进了非常火热的扫地机器人赛道。


入行没多久的张峻彬瞄准了“拖地”这一新的应用场景,决定做一款市面上没有的革命性产品。在张峻彬的带领下,云鲸创新性地采用了带有大水箱的基站,颠覆了传统扫拖机器人的产品形态,短短几年时间,云鲸高速发展,实现了从0到独角兽企业的蜕变,逐渐从中国慢慢走向世界。

图片

云鲸智能创始人、CEO张峻彬

 

2019年张峻彬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21年入选首届科创中国50人榜单、荣获深圳青年创业年度风云人物和松山湖20年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2022年入选36氪“X·36Under36”S级青年创业者名册。


据了解,作为一家机器人创新企业,云鲸智能横跨了SLAM、三维感知、AI物体识别、机器人结构技术、大数据应用等多个领域,并已在多个方向取得突破,已累计申请了700多项技术专利。目前,云鲸已走进全球160万用户家庭。

一毕业就创业,做了2款产品都是爆品

图片

1990年,张峻彬出生于一个潮汕家庭,是个典型的90后技术男。张峻彬自小便对机器人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中学时期就开始钻研机器人,2006年拿了国际青少年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金奖。此外还拿过全国机器人足球赛冠军、航天科工奖学金、航天飞豹杯机器人金奖等奖项。

 

2012年,张峻彬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并获“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于2015年获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

图片

2015年,研究生刚毕业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偶像李泽湘投出了自己的简历,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在李泽湘的帮助下,张峻彬成为第一个被引进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的项目人才,并于2016年创立云鲸智能,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

第一次创业的张峻彬,带着团队一门心思钻进产品里,一做就是三年。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说,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整整花上三年时间研发一个产品,是难以想象的,但张峻彬抗住了压力。他有非常清晰的目标,他希望能够像前辈乔布斯、马斯克一样,“做出好的产品,做能够真正改变生活的创新”。

图片

 

2019年双十一,张峻彬带领团队耗时三年研发的“免洗拖布”扫拖机器人J1正式在国内市场上市,开售首日便售罄,销售额突破千万,成为当年双十一扫拖机器人领域最大的行业黑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峻彬形容,“心情像过山车一样”。这个结果是张峻彬没想到的,“虽然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性能有信心,但作为一个新品牌,而且价格并不低,对于消费者是否愿意选择我们,心里还是打鼓的。”

2020年双十一,市场再次给张峻彬打了一剂强心剂,云鲸扫拖机器人J1创下了一天销售破两亿的成绩,蝉联品类单品销售冠军。2021年9月份,云鲸智能推出了二代产品--扫拖机器人J2,实现了“自动洗/烘拖布、自动上下水、自动添加清洁液”的全自动清洁体验,双十一正式开售的时候,实现了1分钟销售破亿,7分钟全平台销售破2亿的成绩,成功打造又一爆品。

估值超百亿独角兽

据《2021年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云鲸智能与老牌企业科沃斯、石头科技、小米位居行业第一梯队。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12月中旬,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份额占比中,云鲸以16.49%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同比增长5.75%。从2019年的籍籍无名,到新消费品牌代表企业,云鲸只花了2年时间。

时至今日,云鲸智能已经成为机器人领域的现象级公司,同时也是各路资本眼里的“香饽饽”。天眼查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云鲸共完成8轮融资,估值已超百亿元。细数其背后的主要投资方,不乏腾讯、字节跳动、红杉中国、高瓴创投、源码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

今年4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智能机器人赛道的新锐品牌,云鲸智能再次上榜,这也是其连续第三次登榜。

图片

 


来源:南方Plus、看头条网、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