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心心念念的原来就是老街的这碗粿汁(图文)

时间:2021-06-22 14:32:26  阅读次数:

  

  洪阳粿汁

  每一个经营早餐的人,都要起得比这座小镇更早,而且,一年到头都是如此,从不间断,为的就是履行和食客之间心照不宣的约定。

  清晨6点,洪阳镇老街上行人稀疏。做洪阳粿汁的方锡钦大叔,却已经忙碌了很长时间,他正在准备制作洪阳粿汁的各种材料。炉灶的热气、食物的香味,在空气中弥漫,这就是洪阳人最为熟悉的味道——洪阳粿汁。

  像往常一样,每天的第一批客人,会在7点钟左右光临他的粿汁店,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洪阳粿汁,然后开始一天的生活,这是小镇居民多年的生活习惯。

  

  像许多城市的特色小吃店一样,这家粿汁老店,藏身于洪阳老城区内,一个极易被人忽视的角落。这里光线昏暗、厨具简朴,但他制作的粿汁却远近驰名。

  粿汁皮是粿汁的主要材料,也是决定一碗粿汁好坏的关键。

  方大叔对粿汁皮的制作相当讲究,他严格控制用料比例、精准把握火候。多年形成的经验,让他做出的粿汁皮,口感爽滑、略带韧性,并且久煮不浑。

  粿汁皮味道清淡爽滑,需要搭配多种咸味的配料,更能突出丰富的口感。卤蛋、咸肉丝、章鱼头、粉肠、猪肺、小油条等等,都是搭配粿汁的必备材料。

  

  每天早晨,坐在小镇的古街巷里边,吃上一碗香气扑鼻的粿汁,这是属于洪阳人的独特记忆。

  在老城区外,新区高楼拔地而起,花卉苗木专业市场、粤东蔬菜专业市场等相继建成,洪阳小镇居民的生活已今非昔比。但不论时代怎样变迁,早晨吃一碗可口的粿汁,始终是洪阳人心中最惬意的事。

  来源:新华社、发现揭阳、普宁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