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吴南祥:凝聚海外侨心,弘扬潮汕文化

时间:2018-08-16 12:00:48  阅读次数:

“邑”,在古代里是文人对县的称呼。“潮州八邑”指的就是潮汕(古潮州)地区的八座县城:潮安、掲阳、澄海、潮阳、普宁、惠来、饶平和南澳。


从清朝雍正年间开始,随中国广东“红头船”到新加坡谋生的潮州人,从最初的几百人逐步发展到如今60万余人,占新加坡总人口的15%,成为当地华人第二大群体。在新加坡,有个成立于1929年的潮州八邑会馆,是潮州方言族群的地缘性会馆,会员至今已达7000多名。

640.webp (6).jpg

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

 

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由著名华商侨领林义顺创立,目前是新加坡六大社团之一,在新加坡潮人中是最有影响力的社团组织,是新加坡潮籍人士的最高机构。1981年它与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潮团共同发起组织了“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成为至今世界上唯一的以乡谊集结的联谊会。

 


成立至今,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不断发挥着凝聚海外侨心、弘扬潮汕文化的巨大作用,当中离不开一众为了会馆的发展倾注心血的新加坡潮籍精英,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永远名誉会长吴南祥就是其中之一。


吴南祥,祖籍广东潮安,1952年侨生于新加坡,夫人为梅州客家人,育有两女一子。1980年,他创办新加坡利孚私人有限公司,专营环保及五金生意。1997年起到祖国拓展业务,成为广东天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从事煤炭、石油等业务,并逐步涉足房地产、酒店、航运等领域。

640.webp (7).jpg

吴南祥个性豪爽,待人以诚,喜爱广交朋友,以“忠、孝、仁、义”为其座右铭。创业之初,他就坚持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取自社会,用于社会”的经商理念。多年来,吴南祥的公司从未间断对教育、慈善机构和文化团体的赞助。

 

吴南祥热心侨社,历任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干事、总务(秘书长)兼文教委员会顾问。在他小的时候,其父吴嘉耀是八邑会馆的书记兼收账员,一家人就住在后面一个房间。 “我自小就在会馆出入,在漆街溜达。”从小的耳濡目染,是吴南祥与社团结缘的开端。伴随着八邑会馆一起成长的他,对新加坡的潮商尤为了解与关爱,面对社团也比其他人更多一份归属感。当年父亲是靠在会馆辛勤工作养活一家人的,因此他觉得自己有点能力,便应该饮水思源,为会馆做点事。


2009年,吴南祥正式担任第四十届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并连任两届。如今的吴南祥是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永远名誉会长,同时担任国际潮青联合会永远会长、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顾问、汕头工商联(总商会)名誉主席等。

640.webp (8).jpg

“算起来我在潮州八邑会馆的服务时间最少12年,多少也推动了会务向前发展。”八邑会馆历来都很重视保留华裔的传统文化。吴南祥在任期间,八邑会馆在新加坡为海内外潮属乡亲联络乡谊,弘扬华人文化办了很多实事,成绩斐然——


 

他曾邀请广东澄海蜈蚣舞队伍莅新表演并参与第28届“妆艺”大游行;第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新加坡举行时,他邀请汕头戏曲学院少年潮乐团莅新为大会呈现迎宾及文娱表演,把潮乐进一步向国外推广。

640.webp (9).jpg

今年初,吴南祥率新加坡潮汕三市文化交流团莅汕参访市文化艺术学校,实地观摩现场教学,并观看了专场汇报演出。

 

吴南祥也曾代表新加坡八邑会馆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签订联合开发弘扬潮汕传统文化的协议书,为两地进一步挖掘潮汕历史文化的遗产和精萃奠定基础;他还把潮菜名厨带到新加坡,让他们在电视台和会馆示范,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效果.....“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身处在海外潮人的份内工作,也是回馈家乡的一种责任。”吴南祥如是说。


2010年2月2日起,从新加坡直飞汕头的航线开通,这是首条国外航空公司直通汕头的航线,其中有吴南祥极力促成的一份功劳。三年时间里他多方奔走斡旋,终于航线的开通为两地的潮汕人及广大旅客往来提供极大的便利,更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和可能。

 

640.webp (10).jpg

吴南祥在潮汕机场

 

据了解,当天的首航航班乘客中有101名是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的会员,还有一对新人选择在这趟特别的首航航班上举行他们的结婚仪式。


吴南祥重视教育,非常关心年轻一代的发展。在新加坡,潮人的后代基本上都是接受英文教育,对家乡的语言已经很淡漠,吴南祥发起潮语班的开设,为年轻人提供学习家乡方言的平台。当被问及在国内除了投资兴业之外还有什么新的想法,他的回答也是:教育。他说,“我始终认为提高家乡的教育是非常重要,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比金钱更具有价值。”

 

640.webp (11).jpg

吴南祥(前排中1)与新加坡潮汕留学生联合会

第六届执委就任合影

 

2001年,新加坡潮汕留学生联合会在吴南祥的促成下正式成立。他支持该会在中国主办巡回展览,向家乡人民介绍在新加坡求学状况及教育制度,还积极协调新加坡提供奖助学金给更多的潮汕学子到新加坡深造。


2013年,吴南祥卸任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一职后,应邀出任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这使得他有机会和年轻人在一起工作,“要给青年人更多的机会”也成了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1999年在庄世平、李嘉诚等潮籍知名人士的倡导下,由香港潮州商会倡议成立的“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在香港举行。举办了两届之后,与会者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组织来增强全球潮籍青年凝聚力,于是在2004年5月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上,国际潮青联合会正式宣告成立。

640.webp (12).jpg

吴南祥与李嘉诚等知名潮商在香港潮属社团总会

第七届会董就职典礼上聚首

 

吴南祥担任国际潮青联合会会长期间,先后到广州、深圳和澳门等多地走访,他发现年轻一代的潮汕人比老一辈更有拼搏、创新的思想,也正逐渐接替老一辈潮汕人的工作,看到潮侨、潮商精神得以传承,吴南祥感到由衷欣慰。他认为,当前海外华人社团最迫切的问题,就是怎样吸纳年轻人来参与社团工作。

 


如今,年过花甲的吴南祥仍然心系侨社,希望为凝聚侨心、弘扬传统文化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应多带领下一代回潮汕走动,领略潮州风情,这样肯定有助于加强年轻人对潮州身份的认同感。”今年4月,他就率领新加坡潮汕三市文化交流团一行访问家乡潮州,参观开元寺、牌坊街、广济桥等名胜,品尝特色潮州小吃、工夫茶,体验潮州手拉朱泥壶制作过程。

640.webp (13).jp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