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再捐40亿!这位潮商曾是腾讯创始人之一,卸任后醉心教育公益,推进“教育界诺贝尔奖”在中国落地

时间:2019-05-24 14:13:10  阅读次数:

据腾讯官方消息,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再次捐赠腾讯股票,价值超过40亿港元,该款项已于去年完成捐赠流程并成立慈善信托。



这个消息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期间流出,并得到了陈一丹基金会的确认。据悉,该笔捐赠未来用途主要有两方面:

1.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的有效对接,包括一丹奖的获奖项目和提名项目的对接,尤其是在中国的落地;

2.继续支持对中国教育发展及中国教育创新有开拓意义的项目,探索普适的模式,包括对公益民办大学武汉学院的继续支持。


 

为什么要再次捐赠,陈一丹说:

 

在一丹奖的探索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来自全球包括中国的提名名单,这给了我一个启示,可以为中国做更多具体的事了,希望能让中国教育在全球对话交流中得到更大的推动,所以在去年我再次决定做了一笔捐赠。


在这笔捐赠的推动下,陈一丹基金会将成为一家专注于教育的公益机构,立足于“深耕教育研究、推进教育实践、倡导终身学习”这一使命,聚焦推动教育发展。


 

推进“教育界诺贝尔奖”在中国落地

陈一丹于2016年捐赠25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大规模教育奖一丹奖。一丹奖是全球最大的教育单项奖,主要表彰及支持推动教育创新、所作贡献具长远影响的个人。

陈一丹在“一丹奖”成立典礼上

一丹奖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教育界诺贝尔奖”,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目前第三届评选也接近完成。


对于外界关心的落地推广话题,陈一丹基金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与一丹奖基金会共同合作推进一丹奖优质项目的有效对接。尤其关注真正能服务中国社会需要、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有效落地,不追求数量和速度,优先关注质量,对接效果。


捐款总额近百亿,推动慈善公益

陈一丹1998年和马化腾等人一起创办腾讯公司,2013年宣布卸任,全力投身公益事业,专注于教育公益。

陈一丹是“腾讯五虎”之一

他在教育界的探索完整覆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及教育研究前沿,包括:

 

分两期捐赠20亿人民币举办武汉学院

2016年捐赠25亿港币设立“一丹奖”

带领腾讯基金会与政府合办公立非公办改革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

2018年捐资1亿支持创办西湖大学

2019年支持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展的一系列项目


 

据统计,陈一丹公益慈善捐赠总额已近百亿港币。


作为中国互联网公益领创者及著名教育慈善家,陈一丹此前曾多次表示,“社会进步归根结底靠教育”,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教育也是使人向善、向上的根本力量。

陈一丹

 

来源:腾讯、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