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李泽钜怼空头:“读多点书”才能看懂我们的年报

时间:2019-05-31 16:09:44  阅读次数:

近日,“长和系”遭遇研究机构做空,位于中环的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发布研究报告称,长和通过会计调整使公司2018年利润增加132亿港元,并可能隐瞒了与代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的债务。

 

这是李泽钜掌管下的长和交出的首份年报。长和随后发布澄清公告,怒斥GMT沽空报告所言不实,并称“董事会强烈否认报告导言所含影射”、“集团之经审核财务报表乃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 。

 

退休的李嘉诚并未对此发声。5月16日的长和、长实集团股东会上,接棒一年的长和主席李泽钜作出回应,他表示公司财务报表一定专业及正确,绝无机会隐瞒,而报表资料冗长如电话簿,“要读多些书才看得明”!

 

据悉,不少分析人士均批评GMT对长和的沽空“仅属趋利”,并非出于专业考虑或对投资者负责。而在沽空报告发布之前,长和卖空股数的确有暴增现象。

 

2015年6月,长实集团与和记黄埔集团重组,创立了今天的长和,持有长实集团及和记黄埔的非房地产业务。长和实业一直因分红可观、财务良好备受赞誉,其背后犹如市场风向标般的商业巨舰“长和系”,更是“大而不倒”。市场对其信心坚定长远,5月16日的股东会就有1800位投资者到现场表示支持,气氛相当热烈。

 

至于有人问到会如何对付GMT,李泽钜表示,“用不着对付……因为根本没有人理睬它。”


除了回应“做空”一事,李泽钜还在长实集团的股东会上再度重申:“地产一定不会放下,地产会继续做。”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长实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不包括农地及已完成物业)约1亿400万平方呎,其中香港仅400万平方呎,是香港几大发展商里最低。对此,李泽钜解释:“要知道地产是有周期性。有些时候能赚很多,有些时候未必。公司经历过一些辛苦到不得了的时代,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做到有一个强的现金流在生意里,去对冲地产的周期性。”

 

关于大众历来最关注的,有关集团是否会“退出内地”?李泽钜则给出这样的回答:“我不能对任何地方说喜欢不喜欢。哪个地方最稳定,回报越高,那个就是好地方。”


资料来源:观点地产网、财经杂志社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