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工夫茶与潮商商道(图文)

时间:2017-08-11 15:59:52  阅读次数:

在远离潮汕本土的地方,如果随便请一个人说出一件与潮汕有关的事,大多数的回答恐怕都是:“会做生意”和“喝工夫茶”。



他们在回答时,可能并不觉得这两件事物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如果在潮汕地区生活久了,就知道茶道、人道、商道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工夫茶对潮人精神的影响是很值得深入研究的。工夫茶是潮汕市场经济中的粘合剂。在生意埸上起到桥梁的作用,只要摆上工夫茶,总会变陌生为亲热,很多生意都借助工夫茶完成。 在潮汕城乡,到处都可以看见许多男人不干活,围在一起喝工夫茶,那可不是闲的。那就相当于现在的“信息网吧”。


潮汕的海洋文化孕育了市场经济,重机遇,重信息,是由来已久的传统。喝工夫茶时,交流各地的信息,探讨各种“以小搏大”的发财机遇。潮汕人的口号是:爱搏才能赢,就有工夫茶在垫底。


在潮商中,有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叫李嘉诚,他的生意经和工夫茶更是有着奇特的联系。


话说李嘉诚创建了长江塑胶厂,把从意大利偷师学艺回来的塑料花生产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公司,一时间生意火爆,订单如云飞来。但正所谓福祸相依,全凭天意。公司订单如云,供货不足,必须增大公司的生产力,公司扩张,找银行借债是理所当然的。即便引进银行贷款扩大了生产力,但产品仍然供不应求,这就出现了降低产品质量来应付各色订单的情况。结果,许多客户对低质量的产品做出了退货要求,一时间厂内积压了许多退货,银行追债,客户追款,长江塑胶厂顿时陷入困境,濒临破产边缘。



李嘉诚的母亲庄碧琴笃信佛教,儿子李嘉诚的经营危机都看在眼里。这天,母亲把李嘉诚叫来,“儿啊,给妈妈泡上来一道工夫茶。”


李嘉诚用地道的凤凰茶给妈妈泡上一道潮州工夫茶。


庄碧琴吩咐李嘉诚坐下来,意味深长地品了几口工夫茶,问李嘉诚:“妈妈问你,你认识老家的开元寺里有一个资深主持么,他的法号叫元寂?”


未等李嘉诚回答,庄碧琴继续说道:“元寂年事已高,希望找个合适的接班人,候选人是他的两个徒弟,一个法号一寂,另一个法号二寂。”


李嘉诚静静地听着母亲说,并不插话,只是给母亲满上一杯工夫茶。


庄碧琴呷了一口工夫茶,又接着说:“元寂把这两个徒弟都叫到跟前,说明接班人的意思,跟他们说,我现在给你们俩每人一袋稻谷,你们俩从今天就同时下山去,明年秋天以谷为卷,把这袋谷子在明年春天种下去,等秋收后谁收获的谷子多,谁就是我的接班人,升任本寺住持。第二年秋天来了,两个徒弟都依约回来开元寺。一寂挑着满满的一担谷子,二寂则两手空空。结果元寂当众宣布二寂担当接班人,升座为主持。”


李嘉诚打断母亲的话:“前面不是说秋收以谷为卷,谁收获的谷子多就选谁当主持的嘛?”


庄碧琴笑了笑,说道:“是的。这正是我要继续给你讲的呢!一寂听了,当时就不服气地说,分明我收获了一担谷子,二寂颗粒无收,怎么能够让他担任主持啊!元寂微微一笑,高声地对众人说,我给一寂和二寂的谷子,都是用滚水煮熟过的。显然,二寂是诚实的,理应由他来当主持。于是,众人悦服。”


庄碧琴忽然话锋一转,“经商如同做人,诚信当头,则无危而不克了。”


李嘉诚听罢母亲的话,深有感悟。不久,因为李嘉诚的诚信所为,银行、供货商、员工等都为之心动,形势急转直上,危机成就了商机,李嘉诚从此步步青云,紫气盈门。诚信经商,诚信做人,“嘉诚”之名更是远播,成为潮州人文的一面旗帜。



成就李嘉诚的一道工夫茶中的工夫茶的两层含义:


1、沏工夫茶需要的就是工序(功夫)如果功夫不到位,沏出来的茶就会变味。意思是:不能偷工减料!


2、潮州工夫茶作为传统的精髓被潮汕人完整地在生活中重复,充分体现其历史传承价值,并形成一种社会规范,不仅对社会起规制作用,而且制约着本地区共同文化形态的持续。潮州工夫茶是融精神、礼仪、情感、沏泡、品味为一体的茶道形式。意思是:人要讲诚信!


(来源:功夫茶文化、《中国茶文化·潮州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