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当年潮商下南洋离不开他们,红头商船谭半港(图文)

时间:2017-07-19 14:48:51  阅读次数:

谭姓,是中国古老的姓氏之一。据宋人编辑的《百家姓》称:“谭,弘农”。明指谭姓起源于汉、唐年间的陕西弘农郡,即今天陕东豫北、晋南交界处的华阴县东南一带。 

 
       地处黄河西岸的弘农古郡,农业生产发达。早在隋代(581~618年)年间,隋朝廷王室在弘农郡设官仓(即国家粮仓),称“广通仓”,负担贮存、转运供给京城用的食粮,贮存粟米、粮食以千万石计。 
 
        隋末,农民大起义推翻了隋王朝,出身关陇军事贵族的李渊建立了唐王朝,统一全国。当时,王室最高统治阶层大部分出身于关中地区,始有谭姓进入政治领域。 
 
       北方谭姓的南迁,始自唐代末年。黄巢农民起义爆发后,大批北方仕民为避战乱,迁居岭南,始有谭姓入粤。 


红头船商.webp.jpg


        北方谭姓进入广东,定居在珠江流域及珠江三角洲一带,或从事农业、手工业生产,或从事商业、贸易业,或从事贩运。南宋末年宋室小朝廷臣民避乱南渡,元末明初朱元璋和陈士诚等为争夺政权发生混战,都有北方谭姓入粤,并逐渐向粤东迁徙,定居在沿海地带,蔚成族系。 
 
       清朝初年,由于战乱等原因,潮汕海运业、对外贸易业陷入停顿,一蹶莫振。康熙23年(1684年),郑成功反清失败以后,清廷放松东南海禁,闽南、粤东一带相对稳定,商业、贸易、运输等行业得以逐步恢复和发展。雍正元年(1723年)清廷谕旨:“着将出海渔民船按次编号,刊刻大字,船头桅杆油刷编制。”是为谭姓从事海运业之起始。商民纷纷集资,造船出海。 


 红头船.webp.jpg

 而后,潮汕沿海港口的红头船,贩运蔗糖、柑桔、苎鮉布等地方特产,航行于广州、福建、浙江、宁波等沿海商埠。雍正7年(1729年),位于澄海东里镇的“通洋总汇”———樟林港设巡检司,沿海各省商贾渔船,来往更加频繁。当时,在各港口红头船的水手、舵工,多为谭姓人氏,故有“红头商船谭半港”之说。 
 
        潮阳谭姓,大部分聚居于棉城镇郊的家园。昔有家在这里栖息、晒网,后定居。因村中有祠堂,称“家宫”,又称“家宫村”。从事航运贸易的潮阳谭姓,从潮阳的龙津港出发,既有海船航运于国内沿海商埠,又有南下达雷州、琼州、安南、暹罗、新加坡及东南亚诸国;亦有民船穿驶于练江流域,货运达惠来、普宁等内陆地区。运载货物,多为红糖、土产、瓷器、渔网,进口的多为大米、豆类、干果、药材、海珍、丝绸、布帛、木材。至乾隆年间,已出现贩运蔗船北上而成巨富的商家。 
 
        汕头市中心区现有谭姓约500人,潮阳、澄海等区约2000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