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互联网成就的潮商不止有马化腾,还有这个潮汕人

时间:2016-04-19 09:50:46  阅读次数:

3801213fb80e7beca033bc682e2eb9389a506b4a.jpg

互联网成就的潮商不止有马化腾,还有


“域名之王”—— 许扬

 

    在神秘的域名领域,作为手握数万顶级域名的业界一哥,许扬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即便业界资深同行,也少有见过其真容者;他给自己的创业公司起名“名扬控股”,自己却常年隐居于网络背后。

 

    1980年,许扬出生于广东潮汕。在高中一年级时,许扬接触到电脑,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高中三年,他基本与电脑为伴。他拥有的第一台电脑是古董级的“386”电脑。在那个连计算机技术教材都不易找寻的年代,许扬通过自学很快便掌握了不少编程窍门。


    痴迷计算机技术的许扬在1999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电信学院,因为计算机水平高人一筹,大一便负责起了学院的网络团队,并且很快在这个华南技术重镇的全校编程比赛中斩获第一名。


    大一下半学期,许扬在课余时间负责跨国电信巨头爱立信的一个市场调研项目,项目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在调研中,许扬突然意识到去挖掘蕴藏于技术中的商业价值,并由此开始领悟市场思维以及对趋势的发展进行判断。也正是从这时起,许扬开始关注网络域名。


    “当时注册域名非常非常麻烦,要提交到北京的代理机构,这需要一天时间,给代理商的钱还没汇过去,想要的域名就已经被抢注,我才明白域名还能被抢注。”许扬说。


    可是,用一般的手工方式根本抢不到,许扬发挥自己的特长自主编写程序,计算哪些域名会被删除,什么时候会接受注册,用程序精准地提交申请,将想要的域名拿到手。


    更重要的是,部分域名注册到手,就有人找到他购买,开价便是一千多美元,而注册费不足10美元,财富之门自此打开。


    2000年下半年,全球网络泡沫破灭,大批网站关门,大量优质域名因为没有续费而被域名管理机构删除,重新接受注册。大批好域名呈“井喷”态势涌现,全球域名商重新又开始疯狂注册。面对这轮域名圈的重新洗牌,许扬没有错失良机,从中抢夺了不少筹码。


由于资金有限,许扬每天只能在几万个可注册的域名中挑选出几百个。为了写出大量脚本程序以通过“大数据”来筛选域名。


    在这波注册高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几位技术高手,瓜分了这批价值难以估量的优质域名,这批人后来在全球域名领域呼风唤雨。


比较明显的好域名在2001年前基本被注册完毕,如何准确预测哪些域名词汇在未来会变得热门而值钱,成了待解之谜。许扬向笔者道出了其中的秘籍:通过脚本程序跑搜索引擎,跑相关的国外网站翻译过来的词汇,根据大数据进行各种精密加权计算,筛选出域名,然后凭借个人嗅觉进行人工挑选,最后通过技术去快速注册。


    “十五年前,我已经开始使用大数据了,而且是实实在在地靠大数据挖掘出财富。”多年后,许扬依然得意。2005年,他用自己的算法发现“网贷”这个词不错,2006年,他又发现“白条”这个在当时没人要的“贬义词”也不错,于是花了10美金注册下来,2015年底,某网络巨头耗资超100万美金将baitiao.com买走。


    就这样,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许扬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域名的挖掘与收储也一路进行。


banner_image.jpg


    目前,名扬控股以及其旗下海内外公司,已经持有GZ.com(广州)、PPP.com(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inpai.com(品牌)、guquan.com(股权)、wangdai.com(网贷)、kuaile.com(快乐)、tejia.com(特价)、shequ.com(社区)、mifeng.com(蜜蜂)、liwu.com(礼物)、 naifen.com(奶粉)、youxuan.com(优选)、haofang.com(好房)、bai.com(百)、shu.com(数)等数万个价值不菲的顶级域名。依据2015年域名市场的行情价格,上述数万个域名市值超过10亿美元。微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新浪等网络巨头旗下的众多网络品牌域名,均出自名扬之手。


    这些短短的由英文字母、数字组合而成的“互联网门牌号”,为何蕴藏着价值亿万的财富?


许扬表示,在开放的互联网时代,域名一定是代表企业的最佳入口,最终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代域名,它是互联网的一个根,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


2013年,京东花费3000万元天价购入“jd.com”,刷新当时国内的域名交易纪录。2013年末唯品会以1200万元购买“vip.com”,2014年小米宣布启用“mi.com”,交易价格达到2243万人民币。2015年2月,奇虎360宣布购入“360.com”,据透露此次交易价格逾1亿人民币,重又创下国内域名价格交易的新纪录。

 

QQ截图20160406153138.jpg

 

    许扬的观点得到市场印证,他的判断依据仍是域名的路径功能无可替代。2014年,蘑菇街从许扬处购得“xiaodian.com”(意指“小店”)。“蘑菇街为何要买这个域名?因为当用户去App商店或安卓商店搜索‘小店’时,和‘小店’相关的可能有一百家,但是有了‘小店’这个域名以后,你就会成为最权威的那个。”许扬解释称。


    此外,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互联网上,单一依赖APP商店、安卓商店甚至微信公众号等等都会给企业造成潜在风险,好域名或将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以Uber为例,继2015年5月被微信屏蔽后,2015年12月3日,微信对Uber所有的运营城市的公众号进行了全面封杀,理由是“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而广州Uber则在第二天火线应对,上线新的互动社区 Ubernihao.com ,填补了信息发布平台的缺口。


    许扬表示,在开放的互联网时代,域名一定是代表企业的最佳入口,Uber的例子显而易见,拥有域名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反之就会陷入被动,任人鱼肉。


11888308504689791450585514221.jpg


    在名扬拥有的数万个域名中,有大约一千个顶级域名是被许扬锁住的“非卖品”。“有一段时间,我每周都要仔细翻阅一遍,对我来说,就像艺术家欣赏书画、鉴赏家把玩古董一样。许多域名实际上也寄托着我的思考和情怀,也是一种艺术品。”许扬笑言,自己属于全世界群体最小的“艺术家”,因为全世界真正谈得上将域名当艺术品的顶级投资人,不会超过10个人,其中有阿拉伯王子,有俄罗斯的军火商,他们的共同特征是:理解域名的价值,收藏海量的域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