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古有蔡伦造纸,今这位蔡姓潮商打造新加坡规模最大印刷厂,誓要在夕阳行业中求变找出路

时间:2019-06-06 11:31:11  阅读次数:

 东汉时期,蔡伦发明造纸术,人类的文明从此变得而丰富多彩。而在当代,也有一位蔡姓潮商和纸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张纸到了他手里,一碰便知厚度、材质;墨迹转移到纸张上,油墨色相标准亦或有偏差,油墨稳定性好亦或差,纸张的纤维走向特性,他亦了如指掌。倾注全部的热忱,用心去做,这是他心中始终不变的信念。他是纸张领域的权威——蔡纪典,驰骋纸业商场多年,一步一脚印,守住纸张业务直到今天。

蔡纪典

蔡纪典祖籍潮汕,出生于新加坡榜鹅,父母是饲养鸡鸭的农民,养育两男三女,双亲的最大愿望就是孩子能把书读好,早日出人头地。

 

蔡纪典身为家中长子,从小就决心要争取上学的机会,以便尽快翻身脱贫。在榜鹅念完小学,接着到新民中学及德明政府华文中学修完初中及高中课程,12年华文教育让他打下深厚的中华文化基础,深深影响了他日后的经商及为人处世之道。

 

他一再指出:“如果我没受教育,我就无法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也许只能是个游手好闲的凡夫俗子。人生就如一张白纸,受教育吸取文化精华,就能用智慧和创造力设计、描绘出一幅美好的图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高中生算是“奇货可居”,蔡纪典高中一毕业,一份不错的工作就等着他。1967年,刚满20岁的蔡纪典到新兴栈上班,新兴栈是当时新马主要的饲料供应商,东主翁烈强是他心目中第一位事业上的贵人。他在码头当书记,负责点货、出货,安排运输及来往的记录。这些在许多人眼中的“杂事”,却让好学不倦的蔡纪典慢慢摸熟了做生意的基本功夫。

 

在新兴栈工作了五年,随着家禽饲养业逐渐被淘汰,饲料生意也一落千丈,蔡纪典转行到密驼路一家纸行当推销员,给印度老板打工。

 

他笑称:“我经常在货仓看到大量的纸张,也发现纸张其实是‘日常用品’之一,有无限商机,何况我和中国纸张发明人蔡伦还是同宗呢。”

蔡纪典

1975年,蔡纪典在小印度成立一家店面1500平方英尺的美金(Mukim)贸易公司,开始经营纸张进口和销售,小货仓暂时设在住家的榜鹅农场,就这样做起印刷纸张与名片文具生意。两年后,蔡纪典租下麦波申店屋,开始经营批发和零售纸张业务,不久后在附近的登纳利巷(Tannery Lane)设厂。

 

2008年,为了更好地反映业务转型,公司易名为“美金精品纸轩”,提供各类优质纸张,迅速建立本身品牌和销售网络。

 

当业务发展到一个成熟阶段,蔡纪典说服了在外出任高职、享有高薪的弟弟蔡创豪(61岁)加入家族企业,于1989年底另成立“美术花纹纸商”(Fancy Papers Supplier),并在桥北路开设零售店,为周围的美专、艺专学生、画家和设计公司等提供特别用途的精品纸张。

蔡创豪

蔡创豪说,花纹纸一词源自日本造纸厂,它通常是指具有不同花纹、颜色与厚度的日制纸张,以“美术花纹”作为公司的名字,已点出公司的市场定位,让顾客可以马上联想到美术与纸张的巧妙结合。

 

起步的美术花纹纸商规模虽小,却是五脏俱全、能以敏捷行动应付印刷与媒体业的“变天”,经销的花纹纸不下千百种,汇集世界各地著名品牌,而且是引进数码打印纸的先驱。

 

随着电子书的面世、数码时代的降临,环保意识的提升,传统印刷业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蔡纪典、蔡创豪兄弟不断加快脚步、推陈出新。

 

无纸、少纸世界的到来,颠覆了纸业和印刷业,当时代巨轮不断往前滚动,我们不只要走快一步,还要设法走快两三步与时并进、与国际接轨。我们加紧和厂商合作,为客户量身定做,结合现代科技,不断为纸张开发新的需求,走在时代前头。

——蔡纪典


上世纪90年代当数码印刷刚冒起时,蔡氏兄弟就率先推出数码打印机、印刷机专用的纸张。蔡创豪指出,市面上有10多种不同品牌的数码印刷机,公司能配合客户的要求,提供不同素质的用纸,因此客户只要有机械,公司就能供应指定的材料,印刷出精美产品。

 

蔡纪典说:“我们的业务优势是时时保持灵活性和创新性,公司可以在不同环境下顺畅运作,而公司由家族自行管理,能对市场的改变、客户的特别需求做出快速反应、灵活配合。”

 

美金精品纸轩和美术花纹纸商两家“兄弟公司”的紧密协作、互补互助,一起采购而面对不同客户和市场,不但发挥了经济效益,也各自精彩。两家公司来自欧洲的货源占了八成,一成来自日本。自成立以来就以品质保证、增值服务,成为高级纸市场的领头羊。

 

经商环境巨变,不少纸商不是不支倒下,就是纷纷改行。在1975年成立的纸商公会,会员公司数目从60家锐减至今日的30多家,而且大多数是外资公司。担任公会会长20多年的蔡纪典可说是坐看云起云散。他说:“经营纸业协助推动文化传承和推广,是个有意义的事业,不过电脑的普及和数码印刷的兴起,难免会让一些纸商迷失了方向,经营方式也出现基本上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现象是个人散客增加不少,不过平均纸张用量却减少。以前纸商是大批供应几个主要客户,现在则是订户虽多,运送到各处的纸量却少了,这无形中加重公司的营业成本。”


蔡纪典认为,从事这个行业除了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还要拥有无比的热忱。如果欠缺热情,就会觉得辛苦,很难交出亮眼的成绩。

 

2017年3月,蔡纪典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董事会推选为会长。此外,蔡纪典也担任普宁会馆会长、蔡氏公会顾问多年。作为新加坡潮商的代表,蔡纪典除了积极参加潮商大会等活动,还推动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首创“潮人企业家奖”,希望以此团结潮商,促进经验交流,建立潮商之间更紧密的联系,推动潮人企业家精神的传播。

蔡纪典(中)

蔡纪典率团拜访泰国潮安同乡会


 

资料来源:联合早报、狮城潮商访谈录、泰华网、央视网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