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解读潮商五百年不败的文化密码——大型文化节目《自在》开录(图文)

时间:2017-08-15 14:27:37  阅读次数:

作为第三届侨交会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8月13日,主题为“三江出海,一纸还乡——解读潮商五百年不败的文化密码”的潮商文化座谈会暨大型文化节目《自在》第一期现场录制在深圳举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深圳市普宁商会、自在文化等主办,正大集团副总裁、卜蜂莲花执行董事长李闻海,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潮汕祠堂文化保育”倡议人张见悦,全球潮人文化大使、中央电视台《大国人文》主持人、《自在》节目制作人李红梅等嘉宾,共同分享潮州商帮的发展历程,解读潮商登上世界贸易舞台五百年不败的文化密码和基因。


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潮汕祠堂文化保育”倡议人张见悦


中央电视台《大国人文》主持人、《自在》节目制作人李红梅


据了解,《自在》是一档大型文化类演讲节目,通过分享嘉宾的内心阐述,及其在思想领域的自我对话,唤醒人们对一个区域、一个民族,国家文化,乃至对大自然的关注,呈现以及传播“自在”精神。这种人物精神领域的呈现,能让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产生更多的和谐效应。


当天,参加深圳第三届侨交会的海内外重要贵宾,全国、省、市侨联领导、深圳市党政领导,庄世平基金会代表,国际潮青代表、各海内外潮团代表等300名嘉宾出席座谈会。



潮汕地区三面环山、一面向海、人多地少的地理格局,使得潮汕先民不得不依靠移民海外,进行远洋贸易求生存、谋发展,这也造就了这一支具有海洋性格、海洋文化的华人商帮。明清时期,随着远洋贸易的发展,潮州商帮逐步发展兴盛,成为继晋商、徽商之后,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著名商帮。时至今日,潮商仍在全球贸易中仍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


李闻海现场分享了自清乾隆以来,潮人四次重要的移民阶段,历经数次移民的潮人如今足迹遍布全球,在世界各地商界占据重要地位。


李闻海认为,潮商报恩、诚信、 精细、舍得等性格特质,是潮商五百年不败的重要因素,唐朝时期,有感韩愈刺潮八月兴文重教的政绩,潮人“江山易姓”(江改名“韩江”,山命名“韩山”);此外,潮人的家国情怀,反哺家乡,也是潮人报恩特质的体现。


今年8月,在李闻海筹划下,潮商名贤祠在潮州设立,为潮商树碑立传,首批收录李天生、谢易初、庄世平等17位明清以来的潮商名贤入祠,宣扬潮商的家国精神。


张见悦认为,潮商的价值传承与潮汕祠堂文化息息相关,祠堂倡导以族群兴盛为使命、以天地良心为根基、以商人角色为本分,为潮汕商帮注入了亲情、勤奋、善良、感恩、谦逊等价值信仰,而发展兴盛的潮商商帮为宗祠反哺了不灭的香火传承,这也是潮州商帮与潮汕祠堂五百年的历史互动。


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张见悦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提出《关于统筹打造潮汕祠堂文化品牌的建议》这一提案,提议做好潮汕祠堂的保护工作,通过收集整理潮汕名祠资料,构建潮汕祠堂文化体系,将潮汕祠堂文化打造成广东文化品牌。


为积极推进潮汕祠堂保育工作,中新社广东分社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潮汕祠堂文化工作室,立足收集整理潮汕名祠资料,挖掘各名祠背后的故事,做好潮汕祠堂文化的推广,近期将正式启动《潮汕祠堂》纪录片的拍摄工作。


张见悦呼吁,在潮汕地区择址修建“大潮汕祖祠”,守护好潮汕祠堂这一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圣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入祠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在祠堂、让社会主流海内海外了解祠堂、让祠堂为中华文化代言。



在节目录制最后,嘉宾们在节目制作人李红梅的倡议下,同时按下手心的“自在”印章,全场灯光闪烁,寓意点亮心灯,为传承中华文化祈福,让“自在精神”如星火般燎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