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中柬建交60周年,这位对华友好的柬埔寨首相洪森祖籍是潮汕你知道吗?

时间:2018-07-20 17:36:05  阅读次数:

今天(7月19日)是中国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纪念日,中柬这一对资深“老铁”,不知不觉已历经了“一甲子”的友情岁月。

7月2日晚,柬埔寨-中国建交60周年纪念招待会在金边钻石岛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夫人文拉妮亲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等柬中两国各界人士出席招待会。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023.jpg

柬埔寨与中国很早就建立非常友好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之初曾遭受外部封锁和敌视,柬埔寨率先同中国建交;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过程中,柬埔寨给予了坚定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当年的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甚至将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并最终去世在中国。用西哈努克的话来说,柬中之间长期牢固的友谊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永远开放在晴朗的天空下。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2009年10月1日,西哈努克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


而柬埔寨现任首相洪森在推动中柬关系上可谓是功不可没。今年是洪森执政的第33个年头,7月29日柬埔寨将举行自1998年以来的第五次全国大选,洪森或将继续连任。多年来,其治理下的柬埔寨支持中国"一以贯之",对华人"有恩必报",推出了许多交好华人的政策,允许恢复各类华人社团,开放华文教育等。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023.jpg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位对华友好的柬埔寨首相是有着华人血统的潮汕人,他的祖籍是原来的广东潮州府。

1952年8月,洪森出生于柬埔寨东部磅湛省的一个农民家庭。洪森的爷爷一辈原在湄公河畔的乡下拥有15公顷的肥沃土地,家境颇为富裕。1945年,日本占领柬埔寨,洪森的父亲洪宁在金边的乌那隆寺院当了和尚。日本战败后法国重回印支半岛,洪宁为争取国家独立,参加了当时的抗法组织高棉伊士拉运动。但是,一伙伊士拉成员却绑架了洪森的爷爷,洪森一家则不得不卖掉了家中土地以筹集赎金。洪森家就此变得贫困,也让深感背叛的洪宁转而投身加入了法国人训练的民兵组织。传说,父亲的战争经历正是洪森后来选择参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1965年,13岁的洪森只身来到金边的恩德拉黛薇中学就读。因为贫穷,他只能住进涅加湾寺院当“寺童”,一边帮助僧侣干活,一边学习。那段时期,洪森每天凌晨四点就得起床,给和尚们煮好稀粥,并负责打扫寺院的卫生,上学的路上还要给和尚们化缘。寺院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洪森没有专门睡觉的地方,天冷的时候就缩在和尚的床下睡觉,夏天时还要请和尚把蚊帐垂到地上,以防备蚊子。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少年的洪森喜欢上了文学,尤其是对柬埔寨诗歌兴趣浓厚。他还曾写过一首名为《寺庙儿童的生活》的诗,“贫困农家子,无路可选择。栖身寺庙里,苦读经文书。果腹靠化缘,夜宿无顶屋。睡前做杂务,不忘拜师父。人穷志不短,勤奋工与读。时光易流逝,出头自有日。”,来纪念自己的寺院生活。


此外,洪森还是个体育健将,尤其擅长田径、排球和足球,甚至在其官拜首相之后,仍能时不时地练上几手。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023.jpg

踢足球的洪森(左二)


1967年,柬埔寨局势开始趋于动荡。洪森所住的寺院被怀疑窝藏反对西哈努克分子,遭到了警察搜查。洪森因此结束了他的学习生涯。上世纪60年代末,苏联为获得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答应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而美国则决心先下手为强。1970年3月18日,朗诺趁着西哈努克访问苏联和中国期间,在美国支持下联合柬政府和军队中的右翼势力发动军事政变。西哈努克在逃亡中国后,于北京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号召柬埔寨人民展开反美救国战争。洪森响应西哈努克的号召,投笔从戎加入了柬共“红色高棉”游击队。由于表现突出,洪森在5年时间内从排长一跃成为东部大区加强团团参谋长,两年后担任该团副团长。


1975年4月16日,洪森在柬埔寨东部磅湛省的一次战斗中,因左眼被炸伤而住进了医院,由此结识了他后来的妻子,军医院的院长文拉妮。1976年1月5日洪森与文拉妮结婚,婚后育有5名子女。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文拉妮祖籍中国海南文昌,华文名为文蝉香。海南文昌也因为出了四个国母:宋庆龄(孙中山夫人)、宋美龄(蒋介石夫人)、谢飞(刘少奇夫人)和文拉妮(洪森夫人),而被称为“国母之乡”。

1977年,洪森逃亡越南,加入了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柬埔寨人民党前身)。1978年2月,柬埔寨和越南发生大规模的边界武装冲突后,意图建立“印度支那联邦”的越南立即给了洪森28个营的人员和武器装备。当年5月,由洪森为指挥员的125团在越南同奈省锦美县龙交乡正式成立。1978年12月25日,越南出动了越军第四师等25万人,协同韩桑林和洪森的部队,正式向柬埔寨发动进攻。

1979年1月8日,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宣布成立,韩桑林为该委员会主席,洪森任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由于当时的韩桑林政权是由越南所扶持,洪森等人被部分柬埔寨人视作带领越军侵柬的马前卒,后来成为洪森长期对手的西哈努克次子诺罗敦·拉那烈就曾把洪森称为“越南的独眼仆人”。1985年,在时任柬埔寨总理姜西因心脏病去世后,洪森接棒担任总理一职,在人民党中的排名升至第5。


1991年10月,柬埔寨各方签署了和平协定。同年11月,时任柬埔寨总理的洪森亲自到北京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夫妇回国。在金边机场,洪森一见到西哈努克便跪伏在地、双手合十连呼“父王”,西哈努克也就此确立了与洪森的“父子”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023.jpg

2013年,洪森出席西哈努克塑像奠基仪式。


此后,身为人民党内改革派的洪森,借助国际局势突变的机会以及西哈努克的影响力,逐渐从韩桑林等保守派手中夺得人民党的领导权。在1993年举行的柬埔寨大选中,西哈努克次子拉那烈率领的奉辛比克党“意外”击败洪森率领的人民党获胜,其后在西哈努克的斡旋下,柬埔寨形成了独特的“一国两相”政府:拉那烈出任第一首相,洪森则任第二首相。


1997年7月5日,洪森以取缔非法武装为由,一举歼灭了拉那烈的军事力量。随后,洪森宣布金边戒严并关闭了首都机场,而拉那烈只能仓皇逃出国外。1998年,柬埔寨举行第二次大选,洪森在无敌手的情况下再次顺利当选首相。自此,柬埔寨正式开启了洪森时代。

 

“只要有利于柬埔寨发展的就是好主义”,这是洪森的执政信条。他积极引进中国的经援和投资。目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外来投资来源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外援合作伙伴、最大外来游客来源国。截止2017年底,中方在柬埔寨直接投资金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洪森表示,中国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在推动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洪森邀请,我国总理李克强于今年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会谈中李克强强调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继续同柬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同时为柬埔寨发展经济,尤其是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和平大厦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7月2日,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企业承建的金边塞索中柬友谊立交桥正式启用,这是目前金边最长的立交桥。洪森也出席了当日的启用仪式。

在中国的领土和主权问题上,洪森的态度始终如一:“柬埔寨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2016年,新加坡等东盟多国抱团施压中国接受所谓的“南海仲裁裁决”,遭到洪森的坚决反对,最终东盟未能在共同声明中提及“南海仲裁结果”。同年,日本驻柬埔寨大使以取消经济援助为借口,威胁柬埔寨改变在南海问题上的亲华立场,也没有使洪森转变态度。2017年4月,作为对美国指责柬埔寨南海立场的“回击”,柬埔寨宣布终止美国海军工程兵部队“海蜂”在柬埔寨的人道主义项目。

洪森说,自己最初的心愿只是想当一名普通的教师,可没有想到自己可以成为首相,还不是1年或2年,而今已经连任33年。他表示为了和平,还要继续执政10年,以打破世界纪录。


微信图片_20180720172123.jpg

大选前夕,洪森走访柬埔寨Sabrina Garment Factory成衣厂,呼吁广大工人踊跃去投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