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李泽楷接力汕大工作,受父亲李嘉诚影响最深是“为社会出力,精神付出比金钱更多”

时间:2018-07-05 15:56:14  阅读次数:

2018年6月28日,90岁高龄的李嘉诚现身汕头大学,第二天如约出席汕大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引发各方关注。

这已经是李嘉诚连续第17年出席汕大毕业典礼了。今年陪伴他左右的,除了红颜知己周凯旋,还有次子“小超人”李泽楷。

李嘉诚(左四)和李泽楷(右二)共同出席了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新科研楼揭牌仪式。

李泽楷与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交谈。曾建平摄

李泽楷2017年就曾随李嘉诚到汕大参加毕业典礼,但今年是他首度以汕大董事的身份出席,并在毕业典礼上为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得者颁奖。


2017年,李嘉诚、李泽楷一起参加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揭牌仪式。

坐在2018年汕大毕业典礼嘉宾席上的李氏父子

李泽楷为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得者颁奖

今天之后,我会退下汕头大学名誉主席的职务,在这心爱的大地上推动教育改革的使命,将交由小儿泽楷和基金会同仁接力。同理心和慷慨良心,是一种选择,箇中满足感,难以言传。大家同心,可实现更大的梦想。

——李嘉诚

李嘉诚深信“知识改变命运”,退休后将商业帝国交给长子李泽钜的他,把教育使命交给了次子李泽楷。

在毕业典礼前夕,李嘉诚和李泽楷一起会见了传媒。谈到38年来学花尽心力建设的汕大,李嘉诚言谈间充满自豪和热情。他透露,筹建汕大时曾因高强度的开会和通宵,突然“看见有一堵墙倒转向自己压过来”,低血糖引发头晕,彼时50出头的李“超人”为了汕大,连续通宵也视为等闲。

李嘉诚(前左三)1984年巡视汕大基建工地。

李嘉诚和小儿子很少同台,一起会见传媒接受访问更是罕见。接棒汕大的李泽楷此次全程表现低调审慎,在将近一小时的访问中只简短地回答了一个问题,大部分时间都一直若有所思地聆听父亲和记者们交流。

被问到父亲的教诲中,有没有对他影响至深的,小超人这样回答:“我想不是某一句格言,最深刻的是,要做一件为社会出力的事,其实精神时间付出比金钱更加多!”李泽楷坦言,因为现时工作太忙,尚且没有办法像父亲一样全情投入公益,“希望以后可以逐步做多一些,今天来说,如果一日睡4个钟头,第日我的保险生意一定散晒!”寥寥几句引发全场笑声,李嘉诚听毕则轻拍了一下儿子的背部。之后当记者再度问起李泽楷接任后的计划时,护子心切的李嘉诚还抢着帮忙回答。

李泽楷接任汕头大学名誉主席

当被问及会否担心儿子很忙,做得不及自己?李嘉诚表示:“我们要公道,汕大当时是开荒牛,今日上了轨道,只要政策不改,我们得到的很多。例如过去这几年,去到外国的大学,为一些project开幕,有些年轻人围着我,说自己来自汕大,已念到医学博士等等,我很高兴。”李嘉诚一直强调自己对汕大是超越生命的承诺,“汕大在我心目中,一直支持,有需要时一定支持……我已经90岁,照道理应该知道几时退,Richard(李泽楷)无得推。”

退休后的李“超人”改披战衣,全力投入李嘉诚基金会工作。李嘉诚一直以“第三个儿子”来形容基金会,他强调,基金会是一心一意贡献出去,李氏家族的人不能碰基金会的一分一毫,绝对不能借基金会的钱,为防止下一代怠惰,基金会每年不能捐出少于25%的现金收入,正常时期会捐出约35%,发生天灾人祸时捐献幅度会增至50%。

基金会过去近40年为汕大奠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嘉诚表示,现时仍有为汕大准备充裕现金。当被问及基金会如何做投资时,他笑答:“赚那么多钱,我是主力,Richard(李泽楷)也有出力,我说,你亏本的话要补贴。他在美国有个很大的基金,920亿美金。我是说笑,亏本也没有道理要赔给我,但他一直有钱赚。”

数据显示,李泽楷09年以约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国际集团 (AIG) 的资产管理业务,其后易名为柏瑞投资。截至今年3月止,柏瑞投资管理资产规模总值约900亿美元。

汕头大学于1981年创办,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大的捐款至今已逾100亿元。去年,李嘉诚更将私人出资与汕头市合作发展商住写字楼项目汕头第一城的本金及利润,全数归入大学的基金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