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背后的“操盘手”,居然是这个传承三代的潮商巨富家族(图文)

时间:2017-08-22 15:35:39  阅读次数:


今年6月22日,林郑月娥公布了新一届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名单。名单中,“召集人”一项后显示的名字为“陈智思”。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行政会议成员是行政长官最重要的政策顾问。林郑成功当选香港特首,陈智思一下子成了香港社会炙手可热的人物。


那么,陈智思究竟是谁?


亚洲金融集团总裁陈智思

陈智思于1965年出生于香港,15岁到美国读书。他出身于金融世家。陈氏三代侨居泰国,其祖父陈弼臣于1944年偕友人创办泰国盘谷银行,微薄起家,励精图治,历经几十年的风云变幻,使盘谷银行成为泰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东南亚最大的商业银行。近年名列世界最赚钱的十大商业银行之列,总资产超过430亿美元。陈弼臣老先生曾为泰国首富,陈氏家族以泰国姓梳篷柏尼成为泰国的名门望族。陈智思的父亲陈有庆先生曾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也是香港金融界的杰出代表之一。


陈智思是一位横跨香港商界、政界和社会福利界等多领域备受称誉的青年才俊,更是来自海外潮商“富过三代”典型家族的后起之秀。


2009年陈智思先生偕妻儿寻根访祖


三代顺利传承的不二法门


陈智思出身于金融世家,爷爷陈弼臣曾是泰国首富,祖籍广东汕头潮南,是与李嘉诚、谢国民齐名的潮商杰出代表。


与许多老一辈的创业之路一样,最初陈氏在异国他乡非常艰辛。


创一代陈弼臣从潮汕侨居泰国后,最开始是做杂工,后从记账、厨师起家。


1944年他偕友人创办泰国盘谷银行时,收入微薄,那间开在湄南河边的小银行,被人笑话为“公司廊”。意思就是几乎和厕所差不多大、不被看好的小公司。


后来的盘谷银行,不仅是泰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东南亚最大的商业银行,还曾一度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五大银行之一。


直到今天,陈弼臣家族还对泰国的金融和经济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亚洲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有庆


陈智思的父亲陈有庆,是陈氏金融家族的第二代传人和掌舵者。


1955年,年仅23岁的陈有庆,离开了家族发展的老基地泰国,只身进入香港商海打拼,创办了亚洲保险公司。


1990年10月,他又将旗下的香港商业银行与亚洲保险合并,成立了亚洲金融集团,并于同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如今,亚洲保险已成为香港著名的保险公司。


他与弟弟陈有汉一起,超越父辈,将家族金融事业发展到了又一个新的高度。


有人问陈有庆:有句古话说“富不过三代”,但你们的家族依然昌盛,秘诀是什么?


陈有庆介绍称,自己的家族,在交接班问题上是平稳和顺利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重视“从基层做起”。


上一代的陈弼臣,他认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定要先了解家族整个公司的运作。


当时,他不让儿子陈有庆直接上大学,而是要他白天到下属的亚洲信托点钞票,开发票,记往来账等基层杂务。


在一个部门学好了,陈有庆又被派到下一个部门实习。


到晚上,陈有庆也不得空闲,还得去学校进修会计、金融等课程。


与哥哥一样,陈有汉也要经过“基层锻炼”这一关,而且要求更严苛。


19岁那年,陈有汉在香港学成返回泰国后,陈弼臣没有让儿子立即进入家族公司,而是让他先在外面企业“实习”5年。


此间还被安排到英国读了4年银行专科。


泰国盘谷银行董事长陈有汉


25岁时,陈有汉进入了父亲主持下的盘谷银行,也是先下基层,再到中层职位。


直到1980年3月,陈有汉才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了父亲和董事会认可,出任银行总裁,此时,他已在盘谷经历了21年的磨炼。


作为泰国华商金融家族的第三代,陈智思大学毕业后,原本怀揣着“银行家”的梦想准备到华尔街大展身手,父亲陈有庆却要求他放弃梦想,回来帮助家族打理保险公司。


继承家族产业从商,似乎是这个金融家族成员的使命。即使不愿意,陈智思还是不得不接受父亲的安排。


进入亚洲保险后,陈智思也是先“走基层”,边学边做。十年间,陈智思从底层干到副总经理,最后成为集团总裁,他成了香港金融保险界的一个强人。


1998年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时,保险界有一个席位,毫无从政经验的陈智思脱颖而出,从此踏入政途。


此番助林郑月娥竞选成功,他又被港人称为女特首身边的“4大财金智囊”之一。因为他的年轻、稳重,香港坊间盛传,陈智思将是下一届特区政府行政长官的最佳候选人。


陈氏金融家族三代人接力,一代更比一代强。在安排接班方面,“从基层做起”这种传承模式,就是在他们年青的时候,从基层做起,逐步熟悉业务,并同时体会家族事业与人生真谛相结合的使命感。


如此苦心的历练安排,对培养下一代人的勤勉和苦学,大有裨益。


它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让下一代接力家族事业,并在基层学做人、学做事中,逐渐学会和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强化自身独立判断与决策的能力。这为日后的交接班,成为卓越的企业领导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事连接”也是一条传承道

 

如果说“基层历练”是陈氏家族接班人必须经历的锤炼,那么,陈弼臣家族“富过三代”的另一个传承之道,就是“因事连接”的传承模式。


家族企业传承,到了下一代就可能要肩负起两大使命:其一,是做一个继承者,另一个使命就是做一个创业者。


创一代陈弼臣育有六子一女,都学有所成,均被委派在家族结果内任职,并分别掌管旗下保险、医疗、房地产、酒店、百货、仓储等业务。


所谓“术业有专攻”, 陈弼臣辞世前,就将家族生意分给子女。


长子陈有庆接掌香港业务,他承担着更多的是“创业者”的角色,利用香港这个国际中转码头,开拓保险业。


次子陈有汉则更多侧重于“继承者”的角色,他立身泰国,接下了父亲开创的盘谷银行基业。


过去,父亲主持下的盘谷银行,被国际金融界评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银行”。陈有汉接棒时,几乎没有人敢预期他的业绩会超越前辈。


泰国盘谷银行总裁陈智深


今天,盘谷银行已经传了三代人,而且在第三代陈有汉之子陈智深接班时,还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空前浩劫,但仍持续延续着这家金融巨擎的商业辉煌。


陈弼臣金融家族繁衍至今,光第三代就有100多人。现在,第四代家族成员也逐渐进入家族企业。


目前,除了在香港之外,90%以上的家族成员都在泰国。随着家族成员增多,要连接所有家族成员在一起,都变得越来越困难。


另外,一个上百人的大家族,每个人的价值观也可能不一样的,不同人的个人能力和学识也会很复杂。


大家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这个庞大的海外华人金融家族还能继续传承下去吗?靠什么动力引导这个家族走向未来?


总结起来,陈氏家族,作为海外潮商“富过三代”的典型家族,有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根据年轻一代的特点。比如朝气、活力、专业,让他们肩负或者承载家族事业发展不同的使命,既可以是创业,也可以是继承,同时还可以在传承中创新。


他们都是因“事”来培养接班人,因“事”将家族每一个成员连接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个人的定位,通过“事”与“事”直接的互补方法来保持家族关系,并一代一代拓展家族企业。

 

最后,我们就当下家族企业传承中的一些热点,留下2个思考题:

 

一、家族信托是一套好方法吗?


80%的家族在欧洲、美国,也不会超过三代,因此很多家族选择以信托关系连通整个家族的传承,这样可以真的做成百年老店吗?


信托把家族成员所有人连起来,将来每个人都只是靠信托,发展机会在哪里?谁来打造百年基业?

 

二、完全依靠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吗?


有些家族企业现在的传承,已经是完全依靠职业经理人制度了,尤其过了第三、四代,家族成员基本上不再参与企业。


那么,家族后代对基业的责任感从哪里来,有多少动力带领家族企业迈向未来?


此外,在吸收职业经理人的同时,又不削弱家族控制,如何让两者之间实现平衡与融合?


(来源:一波说(id:yangyibotc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