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走进“一带一路”|老挝“华人首富”眼中的新商机(图文)

时间:2017-08-11 16:03:51  阅读次数:

在老挝首都万象湄公河畔,有一家当地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湄公河畔地标酒店。它的拥有者是被誉为老挝“华人首富”的潮汕人姚宾。这位在当地人气和口碑都很高的成功华商,目前担任老挝中国商会名誉会长以及老挝广东商会永久荣誉会长。


“华人首富”姚宾在老挝首都万象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 


姚宾1990年初到万象,当时做的是传统的贸易生意,20多年后,他已从最初的商品贸易扩展到在老挝全产业发展,这不仅意味着他迎来自己事业的里程碑,他这些年的经历和轨迹,更映射着老挝这个神秘国度的发展轨迹。


万象“凯旋门”前,中国捐建的喷泉广场见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 


如今,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老挝这个曾经“被人遗忘的国度”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作为最早一批到老挝做生意的华商之一,姚宾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海外行采访团的专访时侃侃而谈,谈他过去的成功之道,谈他雄心勃勃的未来构想,字字珠玑,满满都是干货。或许,有心人能从他的精辟话语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老挝商机。


第一桶金  


来自当年巨大的商品差价


1990年,机缘巧合之下,姚宾来到老挝万象。当时他是运送一些广东商品到老挝。善于捕捉商机的姚宾敏感地发现一个奇异的现象,在万象,一辆自行车售价高达200美元,地砖也可以卖到13.8美元一块。当时广东的制造业正飞速发展,将广东乃至中国的优质工业品运到老挝,其中巨大的商品价差令人咋舌。


探得商机后,姚宾立刻行动起来,将国内的建筑材料、灯饰、电视、空调、生活用品等运往老挝,再将老挝丰富的的木材、矿产等运回中国,靠着双边贸易,姚宾的生意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姚信敏向姚宾赠送纪念品


这几年,随着老挝的发展及与中国经贸往来的深化,越来越多中国商人到老挝做生意,做同质化的贸易,竞争越来越激烈。姚宾发现,在万象做生意的广东商人越来越少,安徽人、四川人、湖南人却越来越多,这无疑显示了营商结构在变化。


老挝街头的中国餐馆、商铺


姚宾果断向多元化拓展,经营重点逐渐从传统的商品贸易转向实业投资。如今,姚宾在万象拥有高档酒店、现代化的购物中心、高尔夫球场、外交公寓等产业。据记者观察,他的多元化产业,正在引导老挝的商业文化,他的众多商业地产项目,有成为当地商界风向标之势。


跨越新旧  


华商引领当地商业新潮流


在万象这个还没有多少高层建筑的“城市”,与古老而传统的最大集市——“自由市场”(万象人称“Talaso”)相隔不远,在繁忙的万象汽车总站旁边,新起了一座现代化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这个名为“万象中心”的购物中心,除了规模略小之外,里面豪华的装潢设计、云集的名牌专卖店及专柜等,与曼谷、香港等地的Mall已无多大区别。


万象中心  


“万象中心”是姚宾的产业之一,或许是他打出的“新组合拳”中最有战略意义的一招。因为,记者逛完“自由市场”后,步行5分钟来到“万象中心”,那种感觉像是一步跨越了两个时代,又有穿梭两个不同时空的错觉。在你以为万象就是原始淳朴得犹如一个村姑时,“万象中心”里那富丽堂皇的现代装修风格,以及满眼的名车名表名牌化妆品,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姚宾的“万象中心”构建起的新潮消费模式,完全不同于步行5分钟之外的那个老挝人最熟悉的“自由市场”。不要以为在当地肯定属于高端消费的“万象中心”曲高和寡,记者在这里逗留半个多小时,发现拖家带口到这里闲逛和购物的老挝人不少。当天恰好是周日,这里的旺场时间与广州、香港的Mall没有区别,都在中午之后,人们开始陆陆续续来到,购物、吃、玩……而就在“万象中心”旁边,一座新的现代化商厦正在加紧兴建,预示着由姚宾掀起的这股时尚消费新潮,即将在万象乃至整个老挝蔓延。


前景无限  


广东商品城抢抓商贸先机


“老挝地广人稀,湄公河水力资源丰富,未来可建120座水电站,老挝政府正在以强力的优惠政策推动这项计划,大部分水电站已进入设计、勘察、建设、建成阶段,届时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将进入加速阶段。”谈起老挝的投资环境,姚宾表示现在正是最好的时机。


对于哪些领域值得投资,在姚宾看来,老挝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极具发展潜力。他说,老挝土地肥沃,无化肥无污染,农产品质优价廉,矿产资源丰富,有铜矿、锡矿、金矿、铝土矿,加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气候宜人,空气质量好,旅游资源发达,发展医疗养老也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老挝怡人的景色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 


可喜的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和发展,老挝陆路交通也将呈现新的发展,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建,昆曼高速公路也将开建,老挝这个“陆锁国”即将变成“陆联国”,加上老挝较低的税收政策、进口壁垒及与东盟各国间的优惠贸易条件,完全可以将老挝变成中国商品进入东南亚国家的集散地。


得益于上述优质的投资环境,姚宾相信,老挝未来商业会越来越发达。目前,他正计划在老挝建立“广东商品城”,将广东高端优质的商品引进来,不仅升级老挝人购物观念,也要让泰国北部的消费者到老挝买买买。


老挝万象当地最大的传统集市“自由市场”依然旺场 


作为姚宾未来商业蓝图重点之一,构思中的万象“广东商品城”,竟然将消费对象瞄准泰国人,这点让记者大为意外。姚宾对此有他独到的见解。


“你们去过曼谷,那是国际大都会,消费很现代,但泰国还有很多不发达的地方,像毗邻老挝首都万象的泰国东北部,是泰国欠发达地区。老挝和泰国界河湄公河上有座大桥,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以往,都是老挝人过桥去泰国消费,主要是买泰国进口的商品,但近年来,随着万象引入越来越多中国商品,现在这座大桥上的人流是双向的,泰国北部也有很多人到老挝买东西。”姚宾强调,中老铁路等交通大动脉贯通后,万象很可能成为辐射东南亚的商品集散地,将广东的优质商品集中在万象,再辐射周边的泰国、越南、缅甸的地区,将成为未来很有前景的一门生意。


老挝的传统夜市仍吸引着不少本地人和游客前来“淘宝”


姚宾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老挝的优势:老挝是内陆国,没有港口,对比泰国、新加坡等,物流不具备优势,但这些国家目前贸易壁垒较高,税收也没有太大优惠,老挝则不同,由于工业还不发达,贸易壁垒很低,国外商品比较容 易进入,且目前具有很高的税收优惠,老挝与东盟各国间又有各种相关的税收优惠安排,所以在姚宾看来,广东优质商品要进入东南亚尤其是中南半岛,老挝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正因为看好万象的商贸前景,姚宾正加快布局其地产版图,他的针对当地高端人士及外国人的高端住宅小区项目预计很快会动工。“老挝的‘潮人’们的居住观念也在改变,以往喜欢买地建单家独院,现在不少人则喜欢搬到各种服务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公寓”,姚宾说,他投资的项目与当地银行合作,只租不售,可适当吸引中国资本参与。


来源:羊城晚报全媒体 记者姚志德 文俏 魏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