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爱了!看揭阳小姐姐如何玩转千姿百态葫芦…(图文)

时间:2021-03-12 14:32:10  阅读次数:

王舒婷端坐在画桌前,一手拿葫芦,一手执笔,笔尖在葫芦上轻轻描绘着,细腻勾画,眉眼里尽是专注……渐渐的,葫芦上就多了一朵婷婷玉立的莲花。

  王舒婷笔下的葫芦画别具一格,她依据葫芦的不同形态,设计创作各种题材的画作,有山水,有花鸟,无不栩栩如生。她说,慢工出细活,有时画一幅画要花很长时间。与纸上画画相比,在葫芦上作画的难度要高得多,因为葫芦不易上色,且圆形难以固定,因此作画心要静,不急不躁。

  

  画葫芦是王舒婷的“心头好”,在她家里,墙上、桌子上都挂满摆满了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葫芦。

  

  “葫芦本身是一种吉祥物,将中国传统诗书画与葫芦融为一体,使得葫芦瓜蝶变成了文玩葫芦,成为独具一格的艺术品……”今年26岁的王舒婷,谈起葫芦便眉飞色舞,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葫芦谐音“福禄”,一直被视为吉祥物,深受人们的喜爱和珍藏。

  

  

  谈起文玩葫芦,王舒婷说:“在葫芦上作画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父亲王松杰是揭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玩葫芦的代表性传承人。他经常在葫芦上书写自己的诗作,我耳濡目染,大学选择了美术专业,毕业后我萌生新想法,在他书法的基础上融入绘画,将诗书画与葫芦融为一体……”

  非常欣慰,女儿王舒婷对文玩葫芦有一份热爱和热情…

  一见葫芦

  王舒婷八个月大的女儿不由地专注起来

  眉眼间更似流露出喜爱……

  

  希望能好好传承文玩葫芦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玩葫芦的艺术性,认可它的文化价值。

  

  来源 | 揭阳广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