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你知道吗,泰国华人超过800万来自潮汕地区!(图文)

时间:2021-02-02 15:47:52  阅读次数:

  

  泰国是中国人最喜欢去旅游的国家之一,该国有900多万华人,约占总人口的14%,这些华人是明清等朝代到二十世纪初陆续移民过去的。

  那么,泰国华人都来自哪里呢?

  

  据统计,泰国华人超过800万来自广东潮汕地区,包括揭阳、潮州、汕头和汕尾、梅州部分区县。潮汕地区自古以来人多地少,遇到灾年时温饱很难得到保障,当地人自古就有下南洋的传统,尤其是明末清初,下南洋的风气更盛。

  

  其实,翻开泰国史,发现当地很多名人都是潮汕籍,潮汕商人长期占据泰国富豪榜前五位置。泰国吞武里王朝的国王郑信,祖籍也是潮汕,现在属汕头澄海区。

  潮汕人肯拼肯捱,善于变通,这是在泰国安身立命,闯出一片天地的基础。

  

  到泰国旅游,最明显的感觉是当地华人圈流行潮州话,如果游客本身就是潮汕人,可以和他们直接用潮州话无障碍交流,感觉很亲切。

  其实这些讲得一口流利潮州话的华人,有些从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到过中国,有些本身是梅州籍,或者龙岩籍,但是因为在泰的华人以潮汕人占大多数,他们很自然地学会流利的潮州话,从口音上完全听不出来有什么差别。

  泰国清迈塔佩门附近和曼谷唐人街都有很多华人在做生意,他们制作的美食或多或少带点潮汕特色,比如粿条汤、炒粿条等等。

  

  泰国的旅游城市很多,除了传统的热门城市,还有很多相对冷门,但人文底蕴同样深厚的地方,比如拜县、南邦府等。

  

  在泰国众多旅游城市里面,个人最爱清迈,这里曾经是兰纳王朝的都城,人们的性格含蓄、礼貌、友善,让人感觉很舒服。

  清迈城内城外遍布古迹,部分路段寺庙紧挨着寺庙,双龙寺、清曼寺等历史悠久的庙宇,里面的建筑都充满艺术特色。

  

  过去,潮汕人把下南洋称为“过番”,把去泰国谋生称为“过暹罗”。

  潮州是过暹罗的主要城市,准确来说,那个时候的潮州是整个潮汕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府城就在现在的潮州老城区,其文化覆盖范围包括现在的揭阳、汕头和周边数个县,这些地方出去的人都会自称潮州人,有着很深的潮州文化认同,汕头开埠之后,潮州人的称呼才慢慢演化为潮汕人。

  

  潮州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城内外古迹众多,历来为旅游胜地,不过名气远不如凤凰、丽江、大理,除了大型节假日,外地游客并不是很多。

  

  潮州的景点主要分布在古城墙附近,出了城墙就是城外的韩江,它滚滚东南流,孕育出独特的潮汕文明。韩江上和江边的凤凰台、广济桥、韩文公祠、龙湫宝塔等景观都是游潮州时不可错过的。

  

  如今的潮州古城,散发着浓浓的历史韵味,从牌坊街到水平路,明代风情、近代骑楼风情互相交织,街上有很多特色美食,每次去潮州都要品尝一番,这里已经是潮州的主要旅游名片了。

  来源:一路南风企鹅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