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没有吃过这个饭,都不算回家过年!这才是潮汕人家乡的味道!(图文)

时间:2021-02-02 15:45:23  阅读次数:

  

  还有一个月就过年了,在外工作的小伙伴们终于可以回潮汕好好的大吃好几顿。这几天回家,在吃早餐的时候,餐桌上摆有我们潮汕人常用的早餐送粥菜“鱼饭”。

  

  鱼饭是我们潮汕特有的美食,平时在外工作,早餐是最匆忙的一顿饭,只能在挤地铁的时候胡乱咬几口面包应付过去,常常想念早上起床爸妈已经准备好的一碗白糜和鱼饭,只有过年回潮汕才能吃到这口让人怀念的潮汕味道~

  

  记得小时候,爸妈每次早上去集市卖菜之后,就会带回一些“鱼饭”,一般是一种潮汕方言土话叫“巴浪”的熟鱼,这鱼学名为“蓝圆鲹”。

  

  通常是买回一条或两条鱼

  吃的时候蘸一点豆酱

  就可以吃完一顿“白糜”

  01

  鱼饭没有饭

  渔民收获各式海货

  

  

  早市的海鲜档

  南吃米北食面,汕头人把鱼当饭。“鱼”在潮汕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鱼文化至上的潮菜常 "以鱼当饭",鱼肉与米饭,地位相当。

  

  鱼也是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或不同族群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但不同地方的人,烹制鱼的方法往往不同。韩国人和泰国人喜好炭烤,日本人则做刺身,欧美国家的人用香料焗成鱼排。到了中国,最常见的做法大概是烧。

  

  然而我们潮汕人却认为,鱼一经油炸,鲜味便会丧失,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肯将鱼油炸的,最常见的做法是将鱼煮成鱼饭。

  

  很多人慕名来潮汕吃鱼饭,见到一眼就甚是诧异,“明明是鱼,哪来的饭?”鱼饭,你以为是鱼做成的大米饭?比如蛋饭、腊味饭、芋头饭、萝卜饭、栗子饭?

  

  错了!所谓鱼饭,并没有饭。“鱼饭”是潮汕方言土话,是对普通说法的“熟鱼”的统称。

  02

  制作过程

  01

  盐水浸泡

  

  鱼饭的制作过程很简单,挑选新鲜刚捕捞的鱼,用水冲洗后用盐水浸泡一段时间。

  02

  码放整齐

  

  把鱼摆放进筐筐里,鱼尾在中鱼头贴边,依次码放整齐。

  03

  猛火深汤

  

  制作鱼饭最重要的一步“猛火深汤”,用吊钩把摞好的筐筐放进汤锅里,掌握好火候,煮个片刻就要取出来。

  04

  浇水晾凉

  

  刚煮好的鱼饭需要晾一会,然后用沸腾的盐水浇在鱼上,打理干净,晾凉,就能吃了!

  

  鱼饭作为深受欢迎的“打冷”之一

  首要条件就是要够鲜

  这样煮出来的鱼肉才会坚实有嚼劲

  搭配普宁豆酱,鲜而不腥

  还能吃到鱼肉最本质的清甜!

  

  现在想吃“鱼饭”是很随便的事了,有很多老牌粥店,对潮汕吃货来说,是屡吃不爽的打卡店,也是小时候的一份回忆。

  来源:非尝汕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