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竹溪楼日历:一本“揭阳造”的日历!(图文)

时间:2020-11-13 15:46:32  阅读次数:

在潮汕地区,惠来县隆江镇的竹溪楼日历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它集自然科学与易学于一体,结合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和潮汕民俗风情,是一本地地道道的“揭阳制造”的传统日历。

  

  新出版的《竹溪楼农历通书》

  这本传承逾百年的日历,于2013年被列入第五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第四代传承人林坚群也于2015年被评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惠来县隆江镇竹溪楼日历馆。

  竹溪楼日历简介

  

  竹溪楼日历由惠来竹溪楼日历馆编印,该日历馆由惠来隆江镇竹湖村人林继华创办。当时,林继华将其居住的楼房命名为“竹溪楼”,“竹溪”之名,分别取自“竹湖村”的“竹”与“龙溪(惠来母亲河龙江,史称的龙溪)”的“溪”字。

  林继华得先师郑文明传授通书德门,后复蒙黄星台先生指示推算日月交蚀考七政四余之经度察遁伏逆不同,于1911年在惠来县隆江镇新街创办竹溪楼日历馆。他凭自己在先师学到的学识及秘传,加上长期的经验积累,用其真知高见服务于民间,受到当地及周边群众认可并广为流传。林继华的儿子林志贤从小跟随父亲并勤奋好学,受父亲真传,其学识深博,影响广泛。现在林志贤将竹溪楼日历馆择、编知识传承其子林坚群、林坚炳。该日历馆历经四代传承,距今已达百年历史。

  竹溪楼日历馆秉承先师传授,历经家族三代传承(包括先师共四代)编撰精心编印的日历、农历通书,集天文、地理、节季、时段测算知识于一体,文化价值高,学识深奥,专业性强,是十分深奥独家秘传的技能学识。除具有一般日历的功能之外,还附有历代传承的择日秘诀、学识、经验、推算编印的吉凶择日注释。且具有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特点,属于多功能用途的日历;其编印的农历通书系系潮汕等地择日,避凶择吉的工具书。

  竹溪楼日历馆编撰的日历、农历通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实际应用中被民间广泛认可。其日历、农历通书流行于惠来及潮汕各地,还远播福建部分地区及东南亚部分华侨,深受群众欢迎。

  
竹溪楼第三代传承人林志贤在编撰农历通书。
林志贤演示蜡纸誊抄。
林志贤、林坚群父子查看最新出版的《竹溪楼日历》。

  竹溪楼日历编纂程序:

  

  

  1、 顺接上一年的农历和国历,对号入座进行测算编排。需要以前一年的竹溪楼日历、农历通书为样本,实行日期承接计算、测算;以前一年的竹溪楼日历、农历通书中的山课,女课和夫子贵人禄马诸吉课为依据,继续进行推算,并备用罗庚测算八卦作为辅助测算用品。

  2、 进行复核检验是否正确。测算完毕,要对初稿进行复核、编审和校对,确认无误。

  3、 进行编印、出版。

  

  林志贤保存古籍300多册,这是其中的部分。

  

  《竹溪楼农历通书》的稿样。

  

  作为一本揭阳本土制造的日历,竹溪楼日历不仅囊括古今历法,更顺应当地民俗、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其刻画的“时间之网”与传统的潮汕文化融在一起,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值得我们好好关注、保护、传承、发扬!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