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梅县全牛宴:百年手艺代代传 牛气冲天引客来梅县

时间:2019-03-12 11:42:46  阅读次数:

  走进梅县区程江镇扶外村,穿过梅瑶路,如果不仔细留意,就会错过一家祖传四代手艺的客家美食店。这家店看似外观简朴,却是十分“牛气”,它就是程江三园牛氏辈(以下简称“牛氏辈”),一家全牛宴饭店。

  这里的全牛宴,突出“牛”和“全”字。一头牛从头到脚,从身子到尾巴,从皮到肉,从外到内,都被厨师巧妙地用炒、爆、烧、煮、焖等传统饮食文化技法,制作成一道道客家美味佳肴。

  “牛氏辈有着百年传承,不仅符合客家人的口味,更包含了客家人物尽其用的生活美食观念。”老板娘吴利霞说,他们计划把牛氏辈的全牛宴打造成一个品牌,成为梅州本地的美食标签。

  EdBH6iUKFIsv0S3L2aCIUFEhAYHuepD1wO=0KIuKkKyFg1551927869550compressflag.webp.jpg

  腌牛百叶是牛氏辈的招牌菜。

  生意火爆

  食客不惜排长队 只为一尝美味

  眼前的牛氏辈,是建在普通的民居里的。穿过居民建筑,是一个宽敞的农家小院,厨房就设在小院的一角,老板娘一家也住在这里,只需走一两步就可到饭店。店里的设施极简单,质朴的木桌和红圆凳子,除了两个大房间,其余的餐桌都在宽敞的大厅,能摆满20张桌子。

  尽管环境条件简单,但每天慕名而来的客人却很多,农家小院几乎每天都停满了车辆。每到节假日,从门口停放的众多小汽车车牌来看,客人们不仅有梅州当地,还有不少珠三角地区、梅州周边城市的人也来到这里一吃为快。

  “之所以把自己的家改造成饭店,就是想让大家来我们这里吃饭的时候,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吃得自在和舒服。”吴利霞说。

  据介绍,牛氏辈制作全牛宴的手艺已有四代历史。因为客家人讲究勤俭持家,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牛肉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正是因为这样,牛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位他们都舍不得丢弃。

  “听长辈们说,以前村子里的人只懂吃牛肉,其它部位不太懂如何弄来吃。只有我们家的老一辈会去研究和制作,所以手艺一直不错,也传承至今。”吴利霞说,只要是牛身上的部位,他们都能做成一道菜。牛氏辈的全牛宴以牛的内部为主,其内脏的牛百叶、牛肚以及牛筋、牛鞭、牛尾,全牛宴的每一道菜都会选用牛身上的不同部位。

  吴利霞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饭店一开始不只做全牛宴,还做客家人的传统早餐腌粉面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不能照着老一辈的思路去开店,当时还不清楚食客的需求,所以就跟着大家一起做客家传统美食。”吴利霞说,当他们开始熟悉饭店的经营模式,了解了食客的需求后,他们开始以做全牛宴为主。没想到仅一年时间,生意火爆,各地吃货慕名而来,经常会排起长龙。

  LKYvDXgMAj8DfOFvoIb4=A0OIW3tLjSbxk5ddH=2K8Sko1551927869552compressflag.webp.jpg

  新鲜是腌牛百叶这道菜的灵魂。

  “当时的饭店开在程江岗仔上市场,地方小,人又多,有时候不得不在隔壁村委的空地摆桌椅,顾客们点着蜡烛吃饭。”吴利霞说,经常会有食客为吃上美味的菜肴,排队等也无所谓。

  随着全牛宴大受欢迎,吴利霞招了十多名工人都忙不过来。她说,每到节假日,自己的小孩和亲戚有近10人,都会主动过来帮忙。

  工序繁琐

  十年才能练就正宗手艺

  做好全牛宴,关键是什么?面对笔者的提问,吴利霞脱口而出,“新鲜的食材加上我们的真心实意。”做了多年全牛宴,吴利霞也悟出了不少道道。她说,每天早上天刚亮,就要去菜市场,到指定的卖家那里购入原材料,一定要买到最新鲜的食材。

  “有些店家也会将食材送到饭店,我们都会仔细验货,只要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一律拒收。”吴利霞说,市面上买的牛肉一定要看其是不是注水的,如果注水了,烹饪技术再怎么高都是不好吃的,所以原材料十分重要。

  有了新鲜的食材,接下来就是刀工手艺。切肉的刀工十分讲究,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切法,“庖丁解牛”般细致分肉,手起刀落间尽是沉稳与妥帖。比如牛肉的切法,每一片都讲究厚薄均匀,这样的肉吃起来才能嫩、爽、滑。

  此刻,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丸端上了桌,上面撒着绿绿的芹菜叶提香,扑鼻而来的香味让人不禁咽口水。“我们的牛肉丸都是自己制作的,现做现煮,其美味新鲜一吃就能感觉到。”

  7nbWpHTjo9VyPVXx1voDyFjMNqdHp2XWeDWI0snfCyCYo1551927869553.webp.jpg

  牛氏辈烹饪都是使用猪油,可以让口感更滑更香。

  吴利霞说,牛肉丸用的是百分百纯牛肉,虽然是机打,但其口感不比手打牛肉丸差。据介绍,机打的肉丸浆更为顺滑和细腻,牛肉丸吃起来肉质更饱满,符合客家人的口味。

  “机打牛肉丸的过程中,高速运转会发热,所以要加入适量的冰块,这个度要拿捏准。”吴利霞说,冰块放少了,肉容易熟,放多了又溶解成水,口感差,这是十多年时间积累下的经验。

  tzEk62yAgYtDj3czHiocgRb7fEYEgler=GL9nZhcY3PVC1551927869554compressflag.webp.jpg

  从选料到清洗、刀工、烹饪,每一个步骤都凝聚了厨师的用心,才能做出美味的食物。

  牛身上每个部位的肉质对于火候的要求都有不同。比如这道炒牛脚筋,几乎所有的胶质都渗透出来,一口咬下去,嘴唇间黏黏的感觉,舌尖开始“跳舞”,口齿间更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回荡。吴利霞介绍,“制作牛脚筋需要经过几道工序,首先把新鲜的牛脚筋放入水中,炖半个小时后至软烂后捞出,切成细长条状,再加以简单的配料进行翻炒。”

  要说牛氏辈的全牛宴哪一道菜最受欢迎,腌牛百叶是首选,可以说是这家店的招牌菜。据介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需要购入上百斤的牛百叶,为了保证来的客人都能吃到,吴利霞限定每一桌最多只能上两盘腌牛百叶,但还是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这腌牛百叶究竟有何吸引食客的地方?笔者尝试着夹起一片牛百叶,放入口中,触及舌尖后,味蕾立马“醒”了,Q弹的牛百叶嚼在嘴里有清脆的“嗦嗦”声,口感、味觉都很微妙。其做法就是将新鲜的牛百叶用开水焯一遍后捞出,猪油爆炒葱、姜、蒜、辣椒,然后淋在牛百叶上,一道爽口的腌牛百叶就完成了。仅需10分钟就能做好的腌牛百叶,背后的付出却不简单。

  “牛百叶褶皱多,清洗难度大,为了保证口感,我们不能马虎。”吴利霞一边说一边示范,水流不断的情况下一片一片清洗牛百叶,双手要接触到每一片褶皱的细处,反复揉搓,褶皱清洗个两三遍,确保粘附的污秽完全去除,然后再翻面将牛百叶白肚部分的粘膜一点点用手慢慢地撕掉,这样的牛百叶才够爽脆。

  从选料到清洗、刀工、烹饪,吴利霞跟随丈夫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掌握了真正的手艺。每一个步骤都凝聚了吴利霞的用心,她说,真心实意是对顾客最基本的态度,顾客吃得安心和开心,对她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

  发扬传承

  把全牛宴打造成梅州独特美味

  笔者发现,吴利霞的身边有一位年轻女孩在一旁打下手,两人一前一后在厨房里有条不紊地忙着。这个女孩就是吴利霞的女儿张秋媚,一位90后女孩。

  “我们要把牛氏辈做出名堂,让大家知道,广东不只有潮汕牛肉,我们梅州客家人也有全牛宴。”张秋媚说,相比潮汕的牛肉火锅,梅州牛氏辈的全牛宴更加注重调味,烹饪手法也较多,符合客家人的烹饪文化。她将和母亲一起,努力把牛氏辈打造成梅州的一个美食品牌。

  听了女儿的话,吴利霞笑着说:“哪有那么容易,你先好好学习厨艺吧。”在吴利霞的话语里,更多的是对女儿的心疼。吴利霞说,一开始是极力反对女儿回来帮厨,厨房的活是又累又苦,不仅要起早贪黑,还要接触水火,“你看她一双手,伤痕累累。”吴利霞一边说一边拉起女儿的手摸了摸。

  “苦累算什么,最重要的是把祖传的手艺传承下去。”张秋媚笑了笑说,小时候,一到放假,她就会和兄弟姐妹一起到饭店帮忙,那时候就知道了父母的不容易。耳濡目染下,长大后的她对厨艺也很感兴趣。

  据介绍,这家店主要是张秋媚父亲创立的,吴利霞是近两年才接手。张秋媚表示,母亲花了很大的努力和心血,才把这家店打理好,母亲在为传承做榜样。作为女儿,也应该出一分力。

  对张秋媚来说,牛氏辈不仅是家族的美好传统,更是一种家的味道。她在韩国留学期间,时刻想念家里的美食。每当开学前一天,父亲都会为她准备好满满一份饱含父爱的牛百叶送她出门上学。张秋媚从韩国留学回来后,毅然决然回到家里帮忙,她的坚持与诚心也感动了吴利霞,母女一起把这份手艺传承下去。

  提及牛氏辈的传承,母女两人都认为,随着美食文化的变迁,历史环境的变革,一种味道能经历风雨洗礼而在浮躁的社会中依然坚守,这是很难得的。他们要坚守着牛氏辈的老味道,坚守住家的味道。

  问及下一步规划,张秋媚信心满满,她如数家珍点出了全牛宴的菜式:腌牛百叶、煮牛肉丸汤、焖牛腩、炒牛脚筋、炒牛肚、黑豆牛尾汤、炒牛心转等等,在传承的基础上,她们将结合实际需要加以创新,把家的味道变成餐桌上能触动人心的美味,把牛氏辈的全牛宴打造成梅州独有的美味。

  来源丨南方日报

  采写丨汪思婷 何苑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