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神奇的千年古井——葛口村“龙舌井”(图文)

时间:2019-01-07 15:18:45  阅读次数:

  文/蔡旭生

  粤东一隅,笔架山麓,前面山下,葛口村头,有一奇泉,早于建村之先,宽约三尺,长欲及丈,深八尺有余。壁立圆石,条石围边,古韵昭昭。泉井底之东,有一泉眼,汩汩涌泉,水质清澈,味纯微甘,几欲溢表,探手可取,历经千年,不见干枯,村中多井,皆不能饮,唯有此井,食之清甘。因居于笔架山麓之下,前面山前,大池之东,如龙引首,欲戏池塘,外形长方,汩汩出泉,似龙吐涎,神如天赐,遂取名为“龙舌井”。

  ej2=T7AmAEPyx2DYWaFMJYMhPrZ5mNulCz5GnPwZZL9hb1545619905916compressflag.webp.jpg

  相传远古,东海龙王之子熬癸,生性顽劣,常年戏走于东海之滨,或穿山越岭,或翱翔碧空,常不守天规,玉皇大帝念其年幼,多次责令其父斥训无果。

  

  某日,熬癸游戏于饶平上空,见饶平风景秀丽,物埠民丰,一时兴起,游玩于饶平山水之间,乐而忘返。置玉皇大帝施雨之令而不顾,以致饶平大旱,玉皇大帝盛怒之下,大手一挥,把熬癸化为山石,守护饶平山水,造福饶平,于是,熬癸化为饶平笔架山麓,守护至今。

  

  公元1366年以前,葛口村的祖先,因觅得“龙舌井”泉水而选择建村而居,从此开枝散叶,人丁渐丰,“龙舌井”养育着葛口村民,经年不枯,水质清澈,各项指标经鉴定均为合格,久食可使人日益健康,鹤发童颜。

  历史以来,多年历经大旱,各地水源枯竭,一水难求,“龙舌井”溢表依旧,愈发清甘,众多饶平村民涉远求水,足用依然。

  yuLp1fapLE2zBL=lTxK8gtYpoWWkFkDeRDScbE4LvuT6V1545619905920compressflag.webp.jpg

  1962年恰逢大旱之年,又需备战,“龙舌井”成为供应周边自然村、黄冈镇、部队驻军用水之源,取之不竭的水源,在当年的历史,创造了阶段性的辉煌。

  至今,“龙舌井”依旧保留相当大一部分非“龙舌井”之水不饮的忠实食客,实为一鉴优质泉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