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在潮汕有一种米,藏于海水泥里,却是潮汕人夏天的最爱!

时间:2017-06-14 17:02:43  阅读次数:

在潮汕,有一种被称之为“米”的美食吸引了我的注意。它同样源自于泥土,但却不在陆地上,而且比其他海鲜平价很多。这种“米”就是学名叫“寻氏短齿蛤”的贝壳,脱壳后俗称薄壳米。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2).jpg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3).jpg

 

海产品的收割来之不易,薄壳米也不例外,为了保证中午前进入市场,通常凌晨3点就开始捕捞,11点前结束劳作。想想半夜在漆黑的大海里,四周一片安静,只有噗通噗通的跳海声和短暂的吆喝声是何等的震撼。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4).jpg


渔民们7个多小时要在三四米深的海底来回一百多趟,但由于从来不带任何护具,有的甚至裸身下海,所以几乎所有长期捞薄壳的渔民都患有中耳炎和关节炎,加上薄壳带泥,捞上来后要即时用腿对搓清洗,渔民腿上伤痕累累。但捞了一辈子,不少渔民哪怕儿孙反对也停不下来,五六十岁了依然每年下海,在和同伴们的说笑中度过一夏,也许,熟悉的生活哪怕危险还是觉得安心吧。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1).jpg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5).jpg


把薄壳脱壳成米延用的是流传百年的传统加工方式,整个潮汕地区只有澄海盐鸿有这种传统,用竹制曲尺形的工具——“薄壳绞”,通过搅拌让薄壳脱落去丝。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6).jpg


说起薄壳最正宗的吃法,潮州人最喜欢配上蒜粒、金不换急火猛炒,最高的境界是薄壳米熟了,但还没脱壳,口感鲜嫩,汁液饱满。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jpg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17).jpg


潮汕人对这便宜又美味的薄壳更是爱到了可一日三餐当饭吃的地步,所以当地人把薄壳叫做“不是米的米”。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3).jp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