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新浪网:“全球最美潮腔”大赛8月15日在汕头启动

时间:2015-08-16 09:45:34  阅读次数:

       首个潮语大型歌唱竞技选秀节目“最美潮腔大赛”昨天下午在汕头市正式拉开帷幕。

  喜爱潮剧的票友即日起可报名参赛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 实习生纪婷 通讯员许端阳摄影报道:潮剧爱好者注意,即日起至9月上旬可报名参加“全球最美潮腔”大赛了!昨天(8月15日)下午,由广东省潮剧改革与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首个潮语大型歌唱竞技选秀节目“最美潮腔大赛”,在汕头市正式拉开帷幕,传统潮剧也走起了选秀路子。

  据了解,潮剧又名潮州戏、潮音戏,是用潮州方言演唱的一个古老的汉族地方戏曲剧种。它是宋元南戏的一个分支,距今已有43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古老戏曲存活于舞台的生动例证,并于2006年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不过,即使是在潮汕地区,潮剧如今也正在逐步沦为了一种“黄昏”艺术,喜爱潮剧的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巨多,传承方面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困境。据此次“最美潮腔大赛”的主办方介绍,他们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借鉴了近两年来很火的“中国好声音”的模式,希望通过举办一档潮剧演艺真人秀节目,全球潮剧爱好者中挑选具有潜力的新人,培养潮剧新秀。

  据介绍,“最美潮腔大赛”将采用“导师制”形式,由潮剧界实力导演、演员和作曲大师等专业人士组成导师阵容,通过考核和培训等环节,评选出“最美潮腔”优秀选手。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得到着名潮剧大师的指导,更有机会与潮剧明星同台演出,活动主要面向潮汕地区以及全国、全球的潮剧爱好者,无年龄限制,只要对喜爱潮剧均可报名参加。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闻讯专门从澳洲赶回来参加这个比赛的潮剧“发烧友”文莉莉,她也是昨天第一位在现场报名的选手。据文莉莉介绍,作为第三代移民侨胞,她因从小深受家庭的熏陶,成为了潮剧的狂热粉丝,在机缘巧合下,她还拜师着名潮剧演员郑健英老师学唱潮剧,如今她已经能娴熟地登台表演。也是因为潮剧,文莉莉如今可以说得一口流畅的潮汕话,她觉得在学习潮剧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

  知名潮剧演员郑健英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了解潮剧,潮剧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困境。这次受到年轻人热捧的“中国好声音”节目的启发,采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来举办这次比赛,希望能吸引更 多的年轻人来关注潮剧,一起来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比赛为期四个月,分为启动仪式、报名、海选、初赛、复活赛及导师培训、复活赛和决赛七个阶段进行,最终将评出“ 最美潮腔”八强及冠、亚、季军。赛事的报名方式和其他相关事宜,可登录全球最美潮腔大赛官网查询。 编辑:常青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