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潮商档案丨为官下海的长春药酒创始人——萧香谷

时间:2016-03-14 10:46:51  阅读次数:

DHW201205071644348712.jpg
 

 

汕头老城区商平路一栋老式建筑上,被破坏过的石制招牌,萧广丰泰四个大字依稀可见,这便是老字号萧广丰泰牌长春药酒老酒坊的所在地。创制于1848年的长春药酒是我国四大名药酒之一,其创始人就是潮阳和平乡人士箫香谷。

 640.webp (2).jpg
 告老初创业

 

清末年间,萧香谷在山东烟台为官四品,因为为人正直,乐善好施,颇受百姓爱戴。他平素爱好医学,喜欢收集民间医药良方。告老还乡之后,利用收集到的秘方,他与两个儿子,初创药酒坊,地点就位于他在老家潮阳县和平乡中寨米市内一座坐西向东四层楼的老屋内。


     当时,状元华世奎饮过之后,深感疗效显着,对此酒大加赞赏,提笔为萧家铺号题写下萧广丰泰的牌匾。创立酒坊后,萧家一直秉承诚信经营,质量至上,专选上品正道药料,精制个品药酒,……,遵依祖传,秘法虔制,不敢丝毫苟且。他们先后研制、出产了长春药酒史国公药酒紫金龙酒以及跌打损伤酒等,一时名声大噪。

 

 640.webp (3).jpg
汕头商平路的“萧广丰泰”


一方一故事

 

箫香谷是个细心之人,平常就悉心多方搜集药方,因其为人乐善,倍受尊敬,人们乐于献方予他,所以药酒秘方来源甚广。每个秘方的来源都是一段故事。例如,长春药酒的秘方来自一位道教的得道异人。


据萧家后人介绍,另一跌打药酒的药方则是来自一贼人之手。那是个除夕夜,萧香谷本要回家围炉,无意间发觉衙门卧室横梁有人将行窃,便决定留在衙门里。他吩咐家人多准备一副碗筷,邀贼人同餐。一番对谈之后,得知此人是因为家中母亲有病,无钱医治才想偷盗的。于是,他慷慨赠予其钱财,并教导其为人应走正道。谁知此人竟将萧老的赠银拿去赌博,输个精光。其母十分痛心,但仍叫这人回来找箫香谷。他这样帮你,便知是好人。如若你再去找他,他可能还会帮你。得到帮助,你以后可以好好做人吶。此人厚着脸皮再找萧老。萧老好心再资助他,并对其进行教育。得到再次资助的他,改邪归正,贩布到乡下,一步一步经营后发迹,最终开了绸缎庄。他想要回报萧老,又不知如何回报,于是便把得来的跌打药酒的药方献与萧老。

 

转移扩事业

 

一直在潮阳制酒,直到萧香谷逝世后,其子萧煜初、萧慎斋鉴于乡间交通不便,也由于汕头开埠之后,对外交流更加频繁,便把产业移至汕头市商平路开店营业。这时期,萧家的酒坊发展到了最繁盛的阶段。从仁和街到德里街17号,整两条街,加上商平路的一层一千多平米的三座栈房,还有德兴路(已拆)两座房子都是萧家产业,可见家业之大。后来,萧家兄弟有各自经营,分为多家分号。


 

640.webp (4).jpg
汕头市德兴路与永泰路的交界


萧家的药酒产品远销香港、东南亚等地,产品在马来、新加坡、泰国等地颇受欢迎,尤其在越南,产妇更视紫金龙酒为必备。药酒的畅销,不免有人跟风作假。萧家在二三十年代以创始人箫香谷和二世萧煜初、萧慎斋父子三人肖像作为商标,在暹罗、安南政府注册,并改印药酒瓶包装商标单,为防假冒充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