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潮汕老故事丨100年前汕头便有日本艺妓

时间:2016-03-01 17:13:48  阅读次数:

自古红颜多薄命。旧社会,女孩一旦无依无靠时,只能卖身为妾,或沦落风尘。军阀盘踞时代,花酒极盛,红灯区最兴旺的地带,当属潮梅(粤东)。据记载,当时汕头市区就有好几百个沦落风尘的女子。他们大致可分为陪酒、艺妓、持执照者、无执照者四种。有执照牌者,约有三分之一,以怀安街、怡安街、育善街、福合堤、汀石街为大本营,其余公园内也有一二;没执照的则在乌桥、及德记前等处篷寮为多。

 640.webp (14).jpg

永平路的永平酒楼便是“上海帮”的大本营

 

100多年前,汕头便有日本艺妓

 

艺妓,当然只卖艺不卖身。最晚从1908年开始汕头便有日本艺妓。我曾从

刁本外务省查阅到一份日文记录的汕头调查报告,时间是大正四年(191)。里面记载,外马路的适宜楼(原由英国人创办,后改为戈宝抽纱行,现为外马路东征军历史陈列馆)是当时汕头唯一的酒楼。住宿费是根据餐费不同币分有7元至12元不等。酒席中伴有划拳和艺妓。场面十分喧闹。在料理店进亏家庭聚餐的风气渐渐盛行。艺妓分三班,统称为南词。上海、福州、江西、广东和本土艺妓称为南词班。广东班有说“官话”,衣着、技艺都较其他班好。本土班由三位女子伺候宴席。

  

到了20世纪30年代初,艺妓多住于怀安街、育善街、育善后街、永德街等

也。这些女孩多来自上海、福建及江西一带。每当夜幕降临,她们便成群结队,前往升平路的醉琼楼、醉西园,日公园前的华记、凤记(散文家郁达夫下榻处)等茶楼菜馆卖唱。客人登楼饮茶,女孩便走进客人身边,婀娜微笑,拿出扇子一把,上面写着各种曲牌名让客人挑选,每曲二毫,如果双方合意,也可直接向领班洽谈,一般不超过十元。

 

高档酒楼多陪酒出入有保镖

 

640.webp (14).jpg

 

这属于级别最高的陪酒女孩了,多集中在永平酒楼(现汕头大厦)、中原酒家(现鱿江旅社)、中央酒楼(南生公司)等比较高级的酒店。女孩们多来白珠三角、上海及潮汕地区,一般只陪喝酒。当时民国政府还给她门加收重税,一般陪一次酒如果客人给大洋五元,得上交税收近三元。有的一来二往,便有了感情。来自上海、珠三角一带的女孩大都住在怀安街、怡安街、育善后街一带。潮汕籍的有三馆,一在沿寿街头巷,一在升平路及老潮兴街附近,一在行街巷内。如果酒楼生意不好,女孩被约见一两次之后,便许客人入幕,此过程都有一男保镖护送,即时奔走通报消息,每次保镖可得两毫辛苦费。当时广东帮中,有个叫‘.亚袭哥”的人手下拥有的陪酒女孩最多,赚了不少钱.还娶了三四个妾。

 

83岁的黄伯回忆,日本投降后那几年,汕头由国民党统治,黄赌毒依然横行。妓楼的标志是门口悬挂一盏古色古香的煤油灯。在福合埋、银珠横街一带很多酒家,里面有很多陪酒女招待,大都来自汕头周边的女孩,年纪都在1722岁左右,大部分是生活所迫做此行当。而陶芳、中央酒楼、永平酒楼的女招待就高档多了。


小孩大闹红灯区

 

吴德水老人回忆:记得日本投降前,父亲在升平路一酒楼当厨师。那家酒楼位于“三合”腊味店对面,也是出名的红灯区。每天晚上日本鬼子都会去二三楼的歌舞厅跳舞,那里舞女很多,穿旗袍,头上插朵花。日本鬼子会把啤酒瓶插在军靴里,搂着舞女跳舞。当时留声机放的歌曲我现在还会唱。我很小就在那工作,每晚12点结束营业后负责清扫地板。每次清扫完地板,工作人员会在舞池上一层滑石粉。我那时特好奇,有次等工作人员撒完我就跑过去,谁料脚底像加了油,当场扑倒,肩膀上背着的箩筐,“哗”的一下。里面的瓜子壳撒了一地。惨了,闯祸了,只见经理跑过来,“啪!啪!”给我两巴掌,然后告我:“你被解雇了!”回到家,又被父母打了一顿。


 

640.webp (13).jpg

1906年,潮汕铁路汕头站  

永平酒楼为“上海帮”大本营


 

  持证上岗的女孩以怀安街、怡安街、育善街、福合堤、打石街为大本营。自从30年代上海经济衰退后,越来越多的风尘女子便从上海转战到汕头,永平路的永平酒楼便是“上海帮”的“基地”。每当金鸟西坠、玉兔东升时,她们便油头粉面,打扮得花枝招展,沿着马路叫卖,喧闹声不绝于耳。

    

汕头长大的林伯当时才二十多岁,风华正茂,一来二去,他便与操此业的一女孩有了感情。一日,林伯又来找该女孩,平时热情的女孩却说:“你别来了。”林伯觉得奇怪,怎么突然间态度来了180度转,而其他男人去找她。却没有被拒绝。后来,林伯才知道。女孩因为染病,怕传染给自己。但为了生活,她不得不继续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