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文化▶

你们知道“澄海三莫死,学敏、必孝、刘绍喜”的意思吗?

时间:2016-02-03 17:48:04  阅读次数:

 

潮汕人勇闯敢干,离乡远到外地开疆拓土而成功者大有人在,而在潮汕本土同样也是卧虎藏龙。汕头市澄海区莲下镇槐泽乡里就是一个贤达辈出的地方,在澄海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澄海三莫死,学敏、必孝、刘绍喜”,意思就是在澄海这个小地方,有三个人本事很大,其中的王必孝和刘绍喜就是出自这个乡里,而南非—中国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建旭,立讯精密的王来春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24095237.jpg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喜
 
王建旭:潮汕人担任几内亚比绍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事
640.webp.jpg
王建旭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王建旭,19554月出生于广东澄海。祖父侨居泰国,家庭背景有着浓重的侨色。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时,王建旭考进广东的一所农学院,有了一圆大学梦的机会。此时,国家也在落实侨务政策,1980年,王建旭获得了定居香港的许可,他怀揣着一百多元人民币,肩挎印有“为人民服务”的小书包,走过了罗湖桥。初抵香港的第二天,他就到处打工,从早上7时干到下午5点,再从晚上7点干到9点,即便如此苦干,家人还尚不得温饱,当时又居无定所,借住在工厂的仓库内,一间房屋以木板隔断成8小间,区区几平米,仅容一床而已。吃饭更简单,白米饭就醤油,仅充饥果腹罢了,而在他两个孩子相继出生之后,这种窘境更甚。
1984年起,以打工挣得辛苦钱积累了初步的资金之后,王建旭开始经营生意。由于港、澳、台和东南亚的华人,生活安定之余,对保健养身的人参、鹿茸等中药补材需求量颇大,王建旭就看准了这个商机,北上东三省采购出自长白山的中药材运到香港出售,果然获利颇丰。几年下来,王建旭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
在南非国门刚刚洞开之际,王建旭踏上了这片气候温和、资源富饶、国民经济千疮百孔而又百业待兴的国土。新一代海外华商起步,大抵选择经营轻纺产品或传统的中餐馆,王建旭刚到非洲,首先做的生意同样也是服装和轻工品。
640.webp (1).jpg
王建旭与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Jacob.G.zuma)摄于南非总统府
 
 当时服装生意的市场,远不止南非一国,与南非接壤的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莫桑比克等国,黑人消费者对于牛仔装均到了痴迷地步,看到市场前景如此好,王建旭又在当地注册了一间公司,服装生意干得越来越红火。上世纪90年代,在非洲大陆的资源出口中,木材占了重要地位。此时经营非洲木材立即成为王建旭的关注点,几经调查后,一个地处热带林木资源丰富的西非小国几内亚比绍跃入他的视线,遂决定去该国一闯。
 
几内亚比绍森林资源丰富,但要获得入境签证却很麻烦,原因是该国在南非没有设立大使馆或领事馆,几内亚比绍虽然与南非建立了外交关系,但尚未互设领事馆。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王建旭认识了几内亚比绍的总统和外长,并被任命为几内亚比绍驻南非荣誉总领事,实际上执掌总领事所有职权,成为非洲地区首位获此殊荣重任的中国人。
 

王来春:澄海“打工妹”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
 
640.webp (2).jpg
王来春,出生于广东澄海槐泽村,现任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凭借其70亿元的身家再次入选“2014胡润富豪榜”,在“胡润大中华区富豪榜”上排名第342位,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527位。
198810月,台湾富士康在深圳建立海洋电子接插件厂,从广东澄海、潮州、丰顺等地招来首批150名员工,21岁的王来春便是这“打工大军”中的一份子,她成为了富士康的一名普通作业员。初来乍到,王来春便要面对恶劣的生产环境、糟糕的生活条件以及工厂军事化的管理。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人都选择了离开,而王来春却在这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正因为她的这份执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富士康的10年间,她便从底层的身份一跃进入到了管理层,做到了当时大陆员工在富士康的最高职位课长。
在富士康多年累积的经验为王来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9年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共同购买香港立讯股权,2004年通过香港立讯投资设立立讯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后来其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后,国内多家媒体便以“打工妹华丽转身掘金23亿”为题报道了她的事迹,王来春也成为了新时代女性的楷模。
在王来春创业之初,就得到了富士康的大力支持,多年来富士康都是她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20099月,富港电子出资4000万元,认缴立讯精密400万股,以308%的股权,成为立讯精密第三大股东。富港电子控股股东为正崴精密,其实际控制人正是郭台铭胞弟郭台强,此举也被看作郭氏兄弟对立讯精密上市的支持。富港认购立讯精密的价格为10/股,价格并不便宜,基本上是PE行业的正常价格,这也被看作郭氏兄弟大陆产业战略布局的需要。立讯精密上市后,为其控股人王来春、王来胜兄妹带来数十亿元的财富,首登中国富豪榜,立讯精密自上市以来一直是标准的苹果概念股。
2011年,立讯精密收购联滔电子切入平板电脑连接器产业链;收购科尔通切入智能手机产业链,成为华为、爱默生网络能源等客户的连接器供应商;通过切入德尔福等大厂产业链进入汽车电子领域;通过与台湾宣德合作加强发展高频通信。
立讯精密在2013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形势不容乐观,占据公司业务主要地位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市场整体呈现出下滑的走势,立讯精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把市场重心转移到了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等智能终端领域,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目前,在王春来的带领下,立讯精密已成为国内最具成长性的专业连接器制造企业之一。
在创业成功之后,王来春不忘母校的栽培之恩,不仅百忙之中专程回到莲阳中学参观,还投资了100多万元修建了300米环形塑胶运动场,为母校三十五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知恩图报,也是王来春和富士康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密切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