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这个潮汕“创二代”用了8年时间发扬光大父亲伟业,这才是“家族传承”!

时间:2019-03-27 16:30:31  阅读次数:


近期两会刷屏,特别是企业家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建言备受关注。


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他是一位创二代,却像其他著名企业家政协委员作为企业创始人那样自带光环,也像其他港澳委员霍启刚、李泽钜那样备受人关注。


他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潮州。17岁时,远赴加拿大求学,1995年学成归来的他,跟随父亲朱树豪闯荡深圳,从底层做起,熟悉观澜湖集团各项业务。2011年,朱鼎健临危受命,从病危父亲手中接下观澜湖集团,提出将对原有的业务板块升级,进行二次创业。


如今8年过去了,他是如何发扬光大父亲创造的伟业呢?



 

 

证明父亲是一个好父亲


朱鼎健的父亲朱树豪,是一位传奇人物。从70年代末来深圳做生意,白手起家。


朱树豪被誉为 “中国体育产业第一人”,在体育行业做出了诸多令人仰视成就。他先后在中国和北美创立十多家国际典范企业,是香港太平绅士,还是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朱树豪


“全世界都认同我父亲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一个爱国爱港的中国人,但认不认同是一个好父亲呢?”朱鼎健认为,好父亲不是看上一代如何给下一代丰衣足食,万贯家财,而是给下一代传承了什么样的价值观,如何教育下一代做人做事,如何培养下一代做一个称职的中国公民,如何造就下一代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所以这8年来,朱鼎健一直在“证明父亲是一个好父亲”


朱鼎健是一个典型的潮汕人的性格,家族观念强、很孝顺。父亲因癌症去世,身为长子的朱鼎健要撑起这个“家”。


他用了2个“五年计划”来践行自己的责任担当。


一方面强化观澜湖在体育产业的领航者地位。回看朱树豪时代的观澜湖,集团主营高尔夫及体育、综合休闲旅游和旅游地产三大产业。朱鼎健接手观澜湖后,选择继续“创业”,开启品牌“升级”模式。一方面增加五项业务——文娱商业、实景旅游、教育产业、养生产业以及品牌合作;另外一方面,在原有的“吃、住、游、购、娱、会、养、赛”八大业态基础上,新增“教”和“文”两大业态。 朱鼎健将观澜湖打造成世界休闲、旅游产业的领航者,并通过这个品牌,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输出中国价值、中国文化、中国梦。


另一方面,加强观澜湖的价值观,将文化、旅游和体育更好地结合起来,为人们提供健康,和谐和快乐的生活方式(Healthy, Harmonious and Happy)。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如今,观澜湖集团旗下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最大的温泉胜地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球会、世界最大的电影摄影棚,产业集群也从深圳观澜湖、东莞观澜湖,发展到海口观澜湖等。


朱鼎健接待岭南大学大湾区就业考察团并深入交流


 

 

“责任”是最好的导航仪


一谈到责任,似乎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就谨慎有余而魄力不足。


继承偌大家业,可谓是责任重大。但可能对朱鼎健来说,却是最好的“导航仪”。更清楚的认识和理解到什么是自己该怎么做的,什么是自己做不到的。


自幼在香港长大,经历过海外求学的他,视野宽阔,对接受外来事物适应力极强。面对近几年中国消费的升级,朱鼎健就把观澜湖作为一个品牌载体,不断的引进世界一流的品牌到中国,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这几年为什么观澜湖集团发展这么迅速,我们一方面坚持做好自身品牌,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与世界最强的、一流的品牌企业合作,联合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化旅游行业。”


观澜湖先后与NBA、巴萨合作,成立中国首家NBA互动体验馆、中国首家巴萨主题馆,助力中国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发展。“能把这两个品牌,通过一个香港人引进中国内地,一起来促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倡导香港人如何积极主动助力国家更加开放。”


朱鼎健与一众嘉宾为NBA互动体验馆开幕剪彩


朱鼎健出席“海口观澜湖杯”青少年足球赛开幕式


观澜湖巴萨足球训练营


同时,朱鼎健联合澳大利亚威秀集团,在海口观澜湖发展狂野水世界主题公园;还携手英国老牌名校柏朗思,发展国际教育等。


作为在中国内地市场深耕26年的港资企业观澜湖集团,同时具有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属性,正好充当相互嫁接的桥梁。


朱鼎健与香港中学生交流


 

 

深厚的家国情怀


作为知名港商,朱鼎健的父亲朱树豪从经营纸品制造业起家,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他就来到内地,成为当时最早到内地投资的爱国港商之一。1995年,朱鼎健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学成归来,加入观澜湖集团。时至今日,朱鼎健已在商海中闯荡了24年,也继承了父亲爱国爱港的情怀,并一直根植于心中。


“我和父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收获者。”


2013年,朱鼎健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目前已连续当选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朱鼎健,在履行参政议政的义务和职责时,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发挥自身双重身份的积极作用,做到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度。为国家的发展,特别是为香港和内地的多元合作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依靠稳健的金融系统、全面开放的自由贸易市场以及低税率等多方面优势,成为中国内地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理想双向开放服务平台。拥有港人港企身份的朱鼎健,积极主动助力国家更加全面的开放,发挥出一个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和身份。


作为一名港澳委员,朱鼎健认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积极主动融入到国家发展建设中,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这样自己也能有更多、更实在的收获感和存在感,从而有更多的幸福感。


今年两会,朱鼎健就带来三份提案,分别是“采用多种模式推动旅游产业投资发展”“为拆除城乡建筑立法,让拆除建筑有法可依”,以及“升级星级酒店的评定标准,强化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要求”。


朱鼎健认为,一些承载着城市发展记忆的建筑,其价值不仅在于使用功能,还在于其中的历史文化记忆。如果一拆了之,不仅浪费资源,加剧环境污染,更不利于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朱鼎健在提案中表示,目前我国城乡规划建设已经纳入了依法管理的体系,未来不仅要为“建”立法,也要为“拆”立法,即为拆除城乡建筑立法,让城乡风貌具有历史延续性,为后人留下时代记忆。


家族传承不仅仅是财富传承


众所周知,犹太富豪家族普遍都富过了三代,像罗斯柴尔德家族甚至富过了十代。


作为中国人,潮汕富豪大多也面对“富不过三代”魔咒的困扰。


潮汕人也被誉为“东方犹太人”,身上多少带有一些犹太人的习性,甚至血脉里流淌着部分相同的基因。很多人一直思考着如何“富过三代”?


如今,拥有亿万身家的朱鼎健,依然每天早上从香港来深圳,工作到晚上再回去。这是他从父亲那“继承”来的工作习惯,二十几年如一日。


父辈的影响是深远的,朱鼎健作为弟弟妹妹的兄长,还是孩子的父亲。已过不惑之年的朱鼎健,如今最为担忧是如何“优化”责任、财富、小孩的关系。


朱鼎健(左一)与父母以及弟弟朱鼎耀合影


在中国传统伦理中,长兄为父。对于朱鼎健来说,两个弟弟两个妹妹,还有子女,就如“自己的孩子”一般,肩负起教育、培养弟弟妹妹的责任。他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到自己的弟弟妹妹,同时也是在教育自己的子女。不仅是财富的继承,还要把父辈的这种价值观、人生观传承下去。


朱鼎健就是这样富有责任感,忠厚、谦虚、奋进!


朱鼎健(右)与弟弟朱鼎耀


 

 

打破中国人“富不过三代”魔咒——教育


“父亲的许多精神和价值观都影响我至今,他从小教育我们,要‘以身作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因受父亲价值观的熏陶,朱鼎健从小都是通过自己做家务来赚取零用钱,诸如擦地板、刷碗、擦皮鞋等。 


中学时,朱鼎健被父母送到加拿大读书,住在寄宿家庭。当时父亲闯荡深圳已有不小的身家,但教导朱鼎健依然是要自力更生。因此,在学习之余,他会在居民区里帮着邻居做些零活儿:修剪花草、打扫积雪等补贴一部分生活费用。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还会去打暑期工:做餐厅服务生、超市收银员、便利店杂货员等等。他生活勤俭节约,逢年过节还将辛苦攒下来的钱给家人买礼物


朱鼎健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因此,为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朱鼎健也是言传身教。朱鼎健坐飞机常常喜欢坐比较早的班次,误点的几率很低。有时出发前,他会走到孩子的床前,叫醒他们,并告诉他们“我要出差了”。这不仅是提醒孩子们父亲工作的不容易,珍惜生活的一切,也是强化一种亲情感




来源:塔木德富豪会   文/王月华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