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陈伟南陈幼南父子:两代人两世纪 书写拳拳爱国心

时间:2019-01-30 17:13:12  阅读次数:

\

香港慈善家陈伟南、陈幼南父子。 资料图片


 

去年10月19日,潮州市陈伟南文化馆举行项目动工仪式。百岁高龄的香港实业家陈伟南携家人出席了动工仪式。这是他数十年来捐建的无数公益项目之一。


陈伟南和陈幼南父子俩,一个致力于家乡公益项目的捐资,一个奔走于广东及粤东科教事业的推动,两代人为提升潮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日前,记者在香港专访了这对父子,听他们讲述殊途同归的爱国心路。



见证祖国兴衰

牢记家国情怀



 陈伟南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安沙溪乡。生于旧中国内忧外患的年代,经历过日本侵略的战乱,以及中国刚解放受到西方封锁的困难,这些让陈伟南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国家不强,就要被欺辱!


陈伟南至今还深刻地记得日本占领香港时的感受,“在路上远远地看到日本人,我都会绕很远的路,避免和日本人接触。”当他听闻潮州祖屋被日本占据,对日本人的恐惧感加深,“见到日本人肯定会害怕,会跑。”


1937年,时年18岁的陈伟南赴港谋生,当过店员和小贩。1942年香港沦陷后回乡务农。1946年再度赴港,开始艰苦创业,先后创办了香港星洲胶业有限公司、香港星洲贸易有限公司、香港屏山企业有限公司。


\

 


饶宗颐书写的陈伟南的座右铭。资料图片


 “潮州人最大的特性就是勤劳能吃苦。”陈伟南说,旧时的潮州,地少人多,于是有很多人漂洋过海离开家乡谋生,这群人多数不识字,他们只能做许多人都不愿意做的活。


100个在外谋生的潮人,只有1个最后成功了,而这个人必然是非常努力的。陈伟南说,潮人将积累下来的钱拿去做小生意,从小做到大,但刻苦耐劳是成功的前提。


陈伟南说,由于父辈们尝过不识字的苦,于是他们对子女们的教育十分重视,总是想办法让孩子读更多的书,如今在香港的潮籍第二代文化水平都很高。


陈伟南内心始终有一个强烈的家国情怀,儿子陈幼南在加拿大、美国深造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父亲嘱咐下回到香港承接事业,现已成为香港知名企业家,日前获得银紫荆星章;如今,孙子也在公司发展,成为父亲的独立助手。这些成绩都让这位百岁老人感到十分满足。

看到祖国日渐强盛,在世界地位举足轻重,陈伟南非常欣慰。他说,如今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为广东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对于在外拼搏的潮人而言,国家的强大,就是他们生存发展的强力后盾。陈伟南还时常勉励港澳年轻人,要明白“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积极为国家、为粤港澳地区的科创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严守“三不”原则

捐资已超1.5亿元



1984年10月,陈伟南应邀返回母校韩山师范学院,这是他阔别家乡近40年之后,首次踏上家乡的土地。他为改革开放的新风气而感到欣慰,但也为家乡教育状况落后而着急。


当时,支离破碎的旧祠堂,仍作为小学教室,光照很差,连风扇都没有,数十名孩子就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求学。“看着就让人心疼。”家乡的所见所闻,让陈伟南产生了反哺桑梓的念头。


于是,陈伟南在当地捐建了一所占地12亩的现代化小学,后来他又投入6000多万元捐建了占地130亩的宝山中学,现有学生4000人。至此,陈伟南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无私襄助之路。他的捐资不单在潮汕本土,在国内许多城市,都有一宗宗项目。


“我的财富在当地不是数一数二的,但我能力所及地做慈善。”信奉“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陈伟南,数十年如一日将慈善和公益当成自己的天职。他捐赠严守“三不”原则:不等提出,主动捐赠;不图留名,重办实事;不提要求,无私奉献。


据中国潮州政府网信息显示,陈伟南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家乡文教昌盛,捐资款额已超1.5亿元。陈伟南的捐资中有八成是投入在教育,他告诉记者,“国家要强,首先是教育要强,如果不发展教育,根本追赶不上其他国家”。仅宝山中学,陈伟南至今已投入6000多万元。

作为一名企业家,陈伟南深深体会到一分一毫的来之不易,他相信选择和作出贡献是一种福分,若每人能多参与社会工程,爱心力量是无穷的,“我总觉得我多做了点好事,我的人生价值就会不断提高。”


陈伟南曾任潮汕三市政协香港委员联谊会创会会长、广州外商投资商会创会会长,还有省人大香港区代表,创立香港潮属社团总会。2000年,陈伟南获得香港政府颁发的铜紫荆星章,广东省政府颁授南粤慈善家,香港大学颁授名誉大学院士,这些都是对这位慈善家的高度评价。


\


2015年10月2日,潮州海阳县儒学宫,陈伟南老先生为孩子们点朱砂。

 


子承父业搭平台

    沟通海内外潮人



陈幼南是在美国、加拿大留学的化学工程博士。在父亲陈伟南的感召下,他继承了父亲爱国爱乡的精神,从美国回到香港发展,投入到国家和家乡建设中去。


数十年间,陈幼南以关心国家和家乡建设为己任,为潮人社团的发展、为潮人文化的发扬光大奔忙。虽然与父亲是同样的情怀,他更重视团结年轻一代的侨港澳乡亲,使之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股力量。


1998年,陈幼南创办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并出任创会主席,广泛团结世界杰出潮州籍青年。2012年他接任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成为香港最大潮团组织的掌门人。总会发展至今已有41个团体会员,会员人数达15万以上。去年,陈幼南获香港政府颁发的银紫荆星章。


年轻一代的侨港澳乡亲,与家乡没有天然的情感。陈幼南深感“有认同才有凝聚,有凝聚才有团结”,接任总会主席之后,总会接连举办“潮州节”“盂兰胜会”等活动,让老一辈潮人回味家乡点滴,让年轻一代加深对家乡文化的感性认识,深受香港市民乡亲欢迎。


2013年,陈幼南创立“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短短数年间已汇聚海内外逾2000名博士学历的专家学者。


陈幼南的初衷是希望能够为全世界的潮籍博士建立一个网络、平台,让海内外潮人感觉到“乡情仍在”。随着发展,潮博会已成为促进广东发展的“智囊团”。一方面,潮博会连续四年举办博士论坛,聚焦食品药品、互联网、新经济、智慧未来等主题,不单邀请潮籍嘉宾,还邀请世界顶级嘉宾来演讲参与,把博士论坛打造成极具影响力的品牌。


另一方面,许多博士都积极参与潮博会组织的活动,为家乡作贡献。每年大年初三,潮博会都在家乡召集座谈会,2018年出席人数超过200人。


 “潮州人多数从商,给外界的印象就是很会做生意,其实潮汕人在学术传统方面也颇有建树,很多外面读书很成功的也是潮汕人。”陈幼南说,潮汕地区并非没有人才,而是大家都走出来了,潮博会的建立,是希望能让外界从另一个角度看潮汕,而不是只停留在潮人只会做生意的印象。



  倡导建立潮汕大学

    培养高端人才



与父亲陈伟南一样,陈幼南十分关注、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陈幼南为首的潮博会大胆倡议创办潮汕大学,得到海内外潮籍人士及家乡领导的积极响应。


2017年初,潮博会与潮州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选址在潮州市官塘镇和铁铺镇交界处。陈幼南说,之所以选择潮州,更多源于他们的家乡情怀。


“大家(潮人)有这个心,想回归家乡,希望有一个固定的平台支持粤东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所以大家迫切希望多一间大学。”陈幼南表示,粤东目前只有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少数几所大学,数量上远不及相邻的深圳、香港等地,高端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陈幼南说,建立潮汕大学,既符合广东省政府对粤东地区的战略布局,又与家乡政府希望把粤东建设成教育重镇的规划不谋而合,社会各界认同度很高,他也多次奔走各地,走访内地及海外名牌大学,联络潮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潮籍企业家。据悉,目前已筹集到1000万元作为启动经费。


陈幼南表示,考虑到大学的申办耗时较长,他们决定先筹办高等研究院。目前“广东潮汕高等研究院”已完成了前期发展方向的规划,将在新材料与工程科学、生物工程与生命科学、智能工程与控制科学、环境工程与地球科学四个方向开展研究。


“创办一所大学绝非易事,但从政府到民间,社会各界都寄予厚望给予支持,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它做好。”陈幼南说,人才缺乏是粤东发展的瓶颈,培养高端人才,是他们最鲜明的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文/余丹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