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今日宜感恩!这位汕头市荣誉市民的感恩事迹曾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时间:2018-11-30 15:05:14  阅读次数:

每年11月的第4个周四,感恩节如期而至。感恩节虽起源于美国,但感恩是种普世情怀,人人都应该有一颗感恩之心。

他是汕头市荣誉市民,曾被美国认为是中国间谍,虽远在印尼却饱含一颗炙热的中国心,感恩事迹更被改编成了电视剧!下面,一起看看世界报业巨头熊德龙的传奇人生吧。

熊德龙1947年11月出生在印度尼西亚,兼有荷兰、印尼血统,出生后被遗弃于孤儿院。当他快两岁的时候,一对旅居印尼的梅州籍侨胞熊如淡、黄凤娇夫妇收养了他。中文名熊德龙,外文名Ted Sieong。

为了减轻养父母的生活重担,只受过中等教育的熊德龙16岁就走上社会,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由于他聪慧、勤奋好学,很快在生意场上表现出过人的经商才华,两年后,熊德龙在养父母和亲友的关心支持下开了一家小海绵厂,当上了小老板。十多年间,熊德龙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客户的真诚守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同,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小小海绵厂逐步拓展到烟酒制造、金融、房地产、国际贸易、酒店、旅游、传媒等领域,企业遍布美国、加拿大、中国、印尼、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家和港澳地区,成为大型跨国集团公司,名下拥有美国大兴银行、好莱坞大都会酒店、熊氏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国际金叶烟草有限公司。此外,熊德龙还不失时机地进军了海外华文媒体。

熊德龙一家和养父母熊如淡、黄凤娇

1993年,熊德龙斥巨资收购了由一位旅美台湾人于1981年在美国创办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港皇玺洋行等几十家著名企业。

在美国,熊德龙担任了美国中华工商团体联合会长,在一次美国洛杉矾上万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的庄严仪式上,这位身材伟岸、高鼻大眼、浑身上下找不到一丝一毫中国血统的男子汉,眼含热泪亲手将一面五星红旗升起。

熊德龙落入了FBI的视线,FBI认为他是“中国间谍”,2001年熊德龙被美司法部追究,不得不流亡回到印尼雅加达。

熊德龙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回印尼后的熊德龙在雅加达出版发行印尼版华文《国际日报》,目前该报已成为印尼第一华文大报。

印尼版华文《国际日报》

熊德龙以自己的胆识和毅力创出了一番事业,崛起于印尼工商界,进而建立起遍布全世界的熊氏企业王国,成为饮誉国际社会的著名爱国侨领。他事业有成后,虽身居海外却心系父邦,频频彰显其百分之百中国心的爱国爱乡情结,热心祖国和家乡的公益事业。

1984年冬,梅州市创办嘉应大学,熊德龙独捐了人民币210万元兴建德龙会堂。自1979年以来,他为嘉应大桥、剑英纪念大桥、市华侨博物馆、梅县人民医院凤庚楼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数千万元人民币。

嘉应大学

德龙大桥

熊德龙先后获得了以下社会荣誉:

2009年度“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大奖;

美国梅州同乡会创会会长、美国中华团体工商联合会创会会长;

印尼国家旅游部形象大使;

印尼客属联谊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印尼广东社团总会荣誉主席;

汕头市、梅州市等22个城市荣誉市民。

去年底,熊德龙到广东梅州参加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年已70岁的他精神焕发,身体健康,全然不像心脏安了好几个搭桥支架的人。

熊德龙很乐意参加潮人社团的活动,潮人客人一家亲。几年前当听闻汕头成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时,身为汕头市荣誉市民、在印尼政商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他表示十分愿意为推动印尼和汕头的交流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并积极组织印尼企业家组团来汕考察。

熊德龙和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合影

熊德龙的养父母晚年叶落归根,回到了祖籍地广东梅州定居。从此,熊德龙在中国有了自己的家。只要一有空,他都要回到中国这个家,陪伴在养父母身边。

熊德龙在梅州家中

养母因病辞世的那一年,熊德龙悲痛万分。母亲的最后时刻,熊德龙坐在床边,给母亲梳头,眼泪不停地流。他想到母亲以前教他唱的山歌,就一首一首唱给母亲听,小时候母亲教过他唱的“月光光,秀才郎”,他唱了将近一个小时。他唱,母亲也跟着唱,最后唱到“鹧鸪喳喳,挑水淋蔗”时,熊德龙回忆:“我唱一句,她也答一句,唱一句,答一句。已经不省人事两三个礼拜的母亲,最后临要过世时,还十分清醒地和我一起唱童谣,唱得我眼泪连连,我知道母亲要走了,不过我一直在唱,做最后的努力孝敬她,来报答她的恩情。”

后来每一次回到梅县,熊德龙总会在百忙中抽空来到最敬爱的养父母墓前烧香礼拜,哪怕只是鞠一躬。除了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这也是熊先生从客家父母身上学会的传统。在他的生活中,保留着许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俗。熊德龙的感恩事迹也在2015年被改编为电视剧《亲亲中国爹娘》。

虽然我没有一丝一毫中国血统,但我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有一颗百分之百的中国心和一腔百分之百的客家情,我永远是客家人的儿子!

——熊德龙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