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当年这位“家资丰盈甲潮州”的龙湖富商,竟用“皇宫style”建祠堂!

时间:2018-10-31 16:50:12  阅读次数:

位于今潮州市潮安区东南部,距潮州市区15公里,东依韩江,西接彩塘,有一个方圆1.5平方公里长街逶迤祠第林立的古寨,这便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的龙湖古寨。

龙湖古寨在历史上曾是潮州府城及兴宁、梅州地区的江河出海口和通商口岸,是旺极一时的对外商埠。在宋朝后期到明清时代,这里商贾云集,经济繁荣,人文鼎盛。

要数论龙湖古寨最大的看点,就是它虽历经千年,却完整地保存了古街巷格局和宋、元、明、清及至民国各个时期风格的建筑群,有“潮居典范,祠第千家,书香万代”的美誉。

而在现存的众多古迹中,有一座“阿婆祠”格外为人称道,皆因它是中国第一座女性祠堂!

在安徽省歙县棠樾村西端有座“清懿堂”,是当地盐商于清代嘉庆十年为纪念为徽商发展作出贡献的鲍氏妇女而建,当地宣传说是中国唯一女祠,事实上龙湖古寨内的“阿婆祠”建设时间比清懿堂还早一百多年。

“阿婆祠”坐西向东,为潮汕传统的“四点金”建筑格局。其门洞极阔,达10余米,俗称“阔嘴祠”。后座斗拱采用典型的潮州“三载五木瓜”全木结构。

令人惊叹的是,祠堂为门前广场的二进,四厅相向,四面八屐,大厅内以四柱通抵,筒斗,大退扇的宫殿形式。大门楼屐下还以倒挂莲花为装饰,过去称这种形式为皇宫起。民间有“潮州厝,皇宫起”的说法,指的正是“阿婆祠”。

用“皇宫style”来建女祠,可见建造者之“胆大妄为”,此人便是当时“家资丰盈甲潮州”的龙湖富商黄作雨,“阿婆祠”是他为生母所建。

黄作雨,字腾芳,龙湖寨人。踏遍整座龙湖古寨,几乎每条巷都有黄作雨的府宅,其富有程度不言而喻。黄作雨天启七年获得澄海县生员的资格,后循例成为国子监监生。康熙五年(1666年),贼首丘辉带领四千余人,驾船数十艘抵达龙湖寨,勒讨粮食,全乡百姓惊恐万分。黄作雨镇定自如,在家里埋伏一批乡勇,设宴请丘辉到家中饮酒,乘其不备,砍下丘辉人头,贼众群龙无首,惧怕而散去,龙湖寨于是得到保全,人们誉他为龙湖寨的“保护神”。

黄作雨

那么,黄作雨为何要为生母建“阿婆祠”呢?

原来,黄作雨发迹后捐巨资建造了黄氏宗祠,供奉列祖列宗之神位。但因为他的生母周氏身为妾侍(俗称“阿婆”),按封建礼法死后是没有资格入祠受供奉的。黄作雨对此很是不服气,他说:“婢女也是人,不能入祠很不平等,何况男人贫贱皆能建祠立庙,女人为何不可?

为了报答生母的养育之恩,他决心重新择地建造一座比宗族祠堂更宽大、更气派的女祠,专门供奉其生母神位。

黄作雨之母周氏画像

天高皇帝远,黄作雨以皇宫规格建造“阿婆祠”,祠堂落成之际更请来潮州先贤翁万达的五世孙、康熙己丑科进士翁廷资题匾额,请名画家画上母亲像,这才请母亲的灵位上龛。

“阿婆祠”门匾上书“椒实蕃枝”四个大字,出自《诗经》之《唐风. 椒聊》,借椒树之繁茂硕果累累,比喻主人开枝散叶多子多福。

“阿婆祠”的修建,堪称是对传统礼教的一次巨大突破,可以想象黄作雨要是活在今日,大概也是位会为了男女平权而大胆发声的斗士吧。这座“离经叛道”的祠堂亦从康熙初年保留至今,供后人参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