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除了卜蜂莲花和巴黎士多,南半球有家著名超市也是咱们潮商开的!

时间:2018-10-17 15:38:19  阅读次数:

新西兰,这个位于南半球的美丽国度,与广东素有渊源。早在19世纪60年代,第一批抵达新西兰的中国移民就来自广东。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潮商,从一介难民到获得新西兰女王勋章,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就是蔡林楠先生。

蔡林楠祖籍潮汕,1947年出生于柬埔寨。少年时家境贫寒,10岁那年成了一名孤儿,居无定所的少年生活使蔡林楠变得早熟、坚强。

1975年,蔡林楠携妻儿老小在颠沛流离之际逃难到了越南,1979年又逃亡到泰柬边界的泰国难民营,在难民营中艰苦地度过了两年。1981年,在联合国的帮助下,由新西兰政府把生活在泰国难民营中的蔡林楠全家以难民的身份接到了位于大洋洲的这个美丽的国度。

新西兰

初到新西兰,一句英文听不懂、不会说,在新西兰慈善机构的帮助下,蔡林楠被安排到一家工厂去做工,每周可以挣到117元钱。就是靠着最初这每周的117元钱,全家6口得以生存了下来。

当时的蔡林楠除了要照顾常年生病住院的妻子之外,还要照顾4个年幼的孩子,生活辛劳。他省吃俭用,拼命做工,两年里终于积攒到了2000元钱,就是凭着这仅有的2000元钱,蔡林楠开始了他在新西兰的创业之路。1984年,蔡林楠经营的第一家食杂店开业了,这便是如今蔡林楠连锁超市当年的雏形。

奥克兰社区的蔡林楠超市

“小小生理能发家”,靠着诚信经营,蔡林楠的食杂店逐渐获得了广大顾客的认同和赞誉。他以每两年到三年增加一个分店的速度,迅速将蔡林楠超市稳稳地深入到奥克兰的主要社区,并逐步扩大成为颇具规模的综合性超市,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超市也全部是蔡林楠自有的产权。超市生意上了轨道之后,蔡林楠又以独特的眼光和敏锐的市场触觉,开始涉足地产界。

2013年,蔡林楠成功收购占地2万6千平方米的”中国城”。起这个名字,是因为他希望能把这个地方打造成新西兰地区最有中国特色的,让新西兰人民乃至全世界可以更加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蔡林楠

事业有成的蔡林楠深深懂得感恩。他时刻铭记着多年前,新西兰政府曾为他们全家提供的庇护,又有政府的慈善机构和教堂里的资助人给予了他无私的帮助。所以,他无时无刻不对新西兰心存感激,多年来一直默默地为新西兰的慈善事业出钱出力。蔡林楠对华人社团工作也不遗余力。2002年,他倡导成立“新西兰潮州联谊会”并出任首届主席,填补了新西兰潮人社团的空白。

蔡林楠(中)

2002年,蔡林楠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被授予了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象征新西兰荣誉之一的女王勋章,用以表彰他多年来为新西兰国家和人民以及社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2014年新西兰时间7月6日凌晨,蔡林楠因病逝世,享年67岁。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