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这名从谷饶走出的潮商,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都有他的身影!

时间:2018-10-17 15:37:43  阅读次数:

前段时间在北京开幕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乏潮商的身影,潮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汉龙出席此次峰会,与中非工商界代表展开友好深入交流。

张汉龙(左三)出席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点开潮星集团的网站,就会发现张汉龙堪称是“空中飞人”——8月25日刚刚在泰国曼谷参加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的2018中泰经贸合作论坛,8月27日-28日就赴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开展连续两天的扶贫调研;随后赶往汕头潮阳出席8月29日举行的谷饶中学助学金发放仪式,同一天,潮星捐赠500多万元为贵州省大方县重建的陇公村同心小学举行了奠基仪式;紧接着奔赴安徽金寨县,出席8月30日举行的“同心圆梦”助学工程金寨助学金捐赠活动;9月3日在北京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张汉龙出席2018中泰经贸合作论坛

由潮星集团出资捐建的贵州陇公村同心小学举行奠基仪式

谁能想到,这样一名企业家、慈善家,昔日只是成长于潮阳乡里的一个普通“后生”。

张汉龙1969年出生于潮阳谷饶。潮汕地区长期以来经商氛围浓厚,自幼便浸润在一种成熟而又活跃的经商环境中。但基于小时候接受的教育,他自幼的梦想并不在经商,是希望长大后成为科学家或是将军。这个从小的梦想和情怀,到后来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张汉龙青少年时期,已经在帮家里人开杂货店、做小本生意。此时的他已表现出优秀的经商能力,生意越做越红火,这主要得益于他聪明好学、热情好客、广结朋友的性格特点,而且数十年来来一直鲜明地显现在张汉龙多年来的商战生涯中——少了尔虞我诈,却更添温情和人格魅力。

张汉龙

慢慢地,张汉龙不甘心于偏安一隅,他决心外出闯荡。1987年,他来到江西鹰潭,做批发生意。像不少刚创业的年轻人一样,初次打拼的张汉龙不久便遭遇了窘况——所有资金被自己的生意搭档卷走了。

这对于一个刚刚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坚强乐观的张汉龙马上又重新振作了起来。他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块他觉得有商机的领域——医药行业,于是决定从事药品经销。这个时候,他想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创业史”以及上学时课文对一大旧址的介绍,于是专程前往嘉兴,瞻仰那艘仰慕已久的红船。

南湖之畔,“红船精神”的感召促进了张汉龙思想的升华。正是有了“红船精神”的引领,张汉龙初期一手创建的企业在摸索和挫折、转折和转型中经受住了经济发展浪潮的考验,后来在北京成立潮星集团,并在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首都企业党建的标杆。

潮星集团

在党组织的指导和参与下,潮星集团多年来为公益事业捐赠物资和金额总价值已超过三千万元,公益版图覆盖全国,辐射全国二十多个省和直辖市,在近三十座城市实施开展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公益帮扶形式也向多层面、全方位的方向发展。

2016年,事业有成的张汉龙参加G20峰会

在近期回到家乡参加谷饶中学助学金发放仪式的座谈会上,张汉龙对孩子们说:“我的人生起跑线并没有比你们高,甚至比你们还要差,但无论前面的路有多么艰难,只要行走在黑夜之中的你们内心拥抱光明,你们的明天可能比我的今天更加精彩。”这是张汉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张汉龙参加谷饶中学助学金发放仪式

谷饶是张汉龙的家乡,现在有能力了,年幼退学的他希望家乡的寒门学子都能得到好的教育,最终学有所成。2008年以来,潮星集团在汕头地区共发放助学金超过二百万元,资助大学新生600多名。

不过,张汉龙的助学对象绝不仅仅局限于家乡的贫困孩子。目前潮星助学金已被列为农工党中央教育专委会“同心圆梦”助学工程,在多个地区落地开花。安徽金寨50名贫困大学生将在“同心圆梦”助学工程帮助下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贵州大方县50名高中女生将在“同心圆梦”助学工程帮助下完成三年的高中学业,未来,“同心圆梦”助学工程还将在河北保定等地区帮助更多的困难学子......

张汉龙出席“同心圆梦”助学工程金寨县助学金颁发仪式

在潮星集团党建活动室的墙上,有八个大字: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这八个字是潮星的核心发展理念,同时生动地概括了张汉龙目前走过的人生轨迹,也浓缩了他的一腔情怀。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