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台风天担心停水断电的你,应该铭记这位让汕头人用上自来水和电的潮商!

时间:2018-09-20 15:44:45  阅读次数:

上个周末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惹得广东人民好不担心。如往年一样,每次台风过境,人们总会有停水断电的担忧。君不见超市里被抢购一空的矿泉水和蜡烛?

在现代社会,水和电早已被视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但你想过吗,从前的人并没有这么幸福,要待数次工业革命之后,自来水和电灯才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在汕头,最早投资引入这两项公用事业,让汕头人能用上自来水和电的,是澄海人高绳芝。

高绳芝

高绳芝(1878—1913年),原名高秉贞,现汕头市澄华街道上窖乡人,晚清举人。

高绳芝的祖父高满华年青时,只身前往泰国谋生成为巨富,高绳芝之父后东渡日本经商。胸怀实业救国理念的高绳芝则选择了汕头作为创业的开拓地,成为清末民国初期潮汕著名的华侨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

高绳芝认识到只有推翻帝制,实行共和,民族资本家才有出路。他坚决站在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党人一边,秘密参加同盟会,推翻清朝。

孙中山

在惠州起义一役,高绳芝秘密捐款2万银元作为军费。黄冈起义时,他又负责后勤工作。辛亥革命全面爆发后,潮汕地区积极响应革命,高绳芝为革命大局奔走,慷慨解囊10余万元银元以充军费。11月潮汕先后光复。1911年11月13日,即是汕头光复后的第3天,高绳芝被推举为汕头民政长。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建立了中华民国。但光复后的汕头却因为13支自称是革命党人的军队争夺地盘而陷入一片混乱之中。为了地方安宁,一向无心仕途的高绳芝不得不临危受命,出任“全潮民政财政长”。搁下繁忙商务周旋于各军之中。在他的规劝下,部分军队退出汕头,才使汕头免成火并之地。

高绳芝因受到孙中山等人的影响,觉得要救国,一定要兴办民族工业。于是在1904年,高绳芝与叔父高晖石诸先生筹资募股筹办汕头自来水公司,并得到清政府的批准。1907年,商办汕头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14,商办自来水公司属下的第一座水厂———汕头庵埠水厂建成投产。当时的庵埠水厂采用德国的技术设备,日供水能力3200立方米。

高绳芝此举使汕头成为国内最早通自来水的城市之一,在省内仅次于广州。

高绳芝还组建了商办汕头开明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于1909年全市启用电灯照明。他还投资开通了汕头至澄海的长途电话并成立汕澄电话公司,这是汕头民用电话的起源。

如今中山公园内还有一座建于1930年的“高绳芝纪念亭”,纪念这位为了革命事业和民生福祉而甘于奉献的伟大人物。当时的国民党元老胡汉民曾撰《高绳芝先生纪念亭记》:“先总理首义惠州,君倾家相助,邦人追念君功,建亭中山公园纪念”。

如今仍在中山公园内的绳芝亭

潮汕文史专家鄞镇凯也专门创作了潮州歌册《高绳芝》,颂扬其了不起的一生:“若从才、财、修、义全面来考评,是无人可与他比肩的。”

弃文经商高绳芝,十年发财不为私,

取之社会为社会,发展家乡斥巨资。

斥资澄海建厂房,厂房建在澄城东,

首创振发织布局,解决劳力招女工。

织布局建一洋楼,鹤立鸡群气势高,

顿成澄城一风景,乡人无不引为豪。

洋楼之侧是工场,设备千里来东洋,

让人更为惊奇者,技术人员外国腔。

——潮州歌册《高绳芝》

"有他富者,没有他前清举人的文化牌子;有如他舍命投奔革命者,没有他那么巨大的财富捐赠革命党;有才情比他高者,没有他善于经商的雄才大略。"在鄞镇凯看来,汕头埠的发展,高绳芝功不可没。

声明:本文不代表我们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