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潮商档案丨拼搏精神的代表——“香港牛仔裤大王”马介璋

时间:2016-04-19 14:27:55  阅读次数:


少年壮志不言愁,挫折激励成辉煌 

20120605160440643.jpg


那位把上班第一天的少年马介璋炒鱿鱼的毛衣厂老板,可能永远也没想到:现今被誉为香港牛仔裤大王的马介璋,正是以当年被炒鱿鱼的事为激励,努力奋斗,从底层做起,最终成就了一番辉煌事业。

 

马介璋原籍潮汕,1942年出生,7岁的时候,马介璋跟随父母从潮阳迁到香港生活。他父亲同朋友合资经营米店,做小本生意。马介璋兄妹五人,他是老大,整个大家庭就靠着父母微薄的收入来支撑,生活比较艰辛,全家挤住在一间位于香港贫民区的小木屋阁楼里。至今,他的下巴还留着当年睡梦中摔下阁楼的伤痕。做为家中的长子,马介璋非常懂事,中学毕业后,15岁的他意识到自己已长大,作为长子,应该尽早能为家庭帮个忙,决定辍学,以当学徒帮助家庭生计。

 

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母亲打工的毛衣工厂为毛衣抓毛,也就是把毛衣的毛抓起,使毛衣可以达到更加保暖的效果。第一天上班,一窍不通的他,到母亲的工作间询问母亲应该怎么做,没想到被老板撞见,老板不分青红皂白就认为他贪玩、不安心工作,当即就把他炒了鱿鱼。第一份工作在上班第一天就被辞掉,对许多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但是,对马介璋来说,这件事却成了激励他奋斗的极大动力。被炒鱿鱼后,不认输的马介璋没有难过,反而安慰母亲说:终有一天,我要开比他大十倍的工厂。

 

马介璋很快找到第二份工作,当起了牛仔裤裁缝的学徒。聪明好学的马介璋很快成为熟练工,他白天在车间缝牛仔裤,晚上自己做缝纫,一天工作长达18个小时,每个月能挣300多元。马介璋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立下的要开比老板大十倍的工厂的誓言,发奋图强干了两年,除交一部分给父母做贴补家用外,他自己也攒下了1500元。

 



一心要改变自己打工命运的马介璋,迫不及待地开创自己的事业。他用自己攒下的1500元租下一间地铺,买了两台旧的制衣机,然后与大厂接洽收原料,随后将牛仔布料外发给家庭主妇加工,再收回来自己负责做上裤头等工序。就这样,家庭式加工一干就是三年,马介璋做得十分顺利,并从中赚取差价,铺位规模也逐年扩大,竟盈利10多万元,雇工达到250人。后来,马介璋通过经纪人的介绍,直接为外商加工,减少了中间环节,利润又有大幅度增长。于是,他买地造房,建起了1万平方米的达成制衣工厂,加入了香港制衣商的行列。中国改革开发后,马介璋依托内地,在美国、加拿大、荷兰、法国、泰国与港澳等国家、地区设立企业,组成以生产牛仔裤为主,兼营布匹、拉链、纽扣等辅料的香港达成集团。

 

与人为善,诚信至上


马介璋友善为人,确保信誉,使他在经营中立于不败之地。他平日奉行与人为善的道德标准。一次他和朋友到夜总会跳舞,在舞池中他被一名外国人踩了一脚,朋友打抱不平骂那老外,反倒是马介璋出来劝架。后来,那个外国人来到马介璋桌边道歉,互相介绍之下,才知道他原来是瑞典的一位服装商,到香港来买货,都是一个行当的人。两人竟因此而做成了一笔大生意,成了永久的客户。马介障也经常用这一亲身经历教育子女和身边的管理人员。谦和诚信的马介璋也得到客户的信赖。70年代初,美国政府对香港服装实施限额制,一下子他获得港府10万条牛仔裤的配额,占了全港配额的相当一部分。就是后来他在房地产吃亏到南非重新创业,由于信誉不跌,名誉不倒,立即获得美国客户大批订单,使他迅速从房地产业失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恢复了元气。 


20110215161133594.jpg


马介障创业,苦斗三年走出“山寨”(家庭式经营)之后,先后在澳门、美国、加拿大、荷兰、德国、泰国、中国大陆、台湾等地区和国家都设厂办企业,业务也从制衣向房地产、酒店、珠宝、娱乐、制鞋、织布、以及染布业等多元化发展。特别到了1985年,此时更成熟更老练的马介璋敏锐地感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已经迈出一大步,他认为中国不论是制衣还是其它,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仍有待开发。于是他调整了自己的策略,依托祖国大陆,向大陆投资。这一着使他的事业又有了一个新的飞跃。从1985年开始,马介障先在深圳投资500万元设服装厂,第二年就增资到3000万元,继而他又参与了制鞋、旅馆、娱乐业等的投资,在宝安县发展面积30万平方米的工业村等。依托大陆,马介障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他自己说中国是他的“后勤基地”。


cc11728b4710b9127cfed0f2c2fdfc03924522fa.jpg


经商的道路虽然曲曲折折,但马介璋年少时的誓言没有落空,他的集团业务已经扩展到房地产、酒店、物流等多个领域,他的工厂比当年他的老板的工厂不知要大多少个十倍,他是享誉海内外的香港牛仔裤大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