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汕头开埠 · 面孔丨王少南与一流的瀛洲酒

时间:2016-04-19 10:21:06  阅读次数:

时光倒流至晚清,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中国在西方列强的无情炮火中无奈地向世界打开了大门。1860年,汕头烙下深刻的记忆。那些开埠初期的面孔,为我们打开一段尘封的记忆,为我们讲述一些潮商往事。 


u=3403060844,1607654446&fm=21&gp=0.jpg


自古以来,人们在出外远行时便要找地方投宿,而这些供人暂住的地方就被称为客栈。随着商业贸易的日益蓬勃,远行贸易的商人、传递信件的邮差等数量不断增多,客栈的数量也随之增加。起初,客栈只是供应基本的食宿,让旅客可以有个落脚的地方,并没有提供消遣服务。到了明代,客栈的规模开始扩大,不仅客房数量增加,还设有酒窖及厨房,以满足客人更多的需求。同时环境也开始改善,在客栈旁设有花园、草坪,内部设有宴会厅和舞厅,逐步向现代化迈进,有了现代酒店的雏形。到了近代,客栈开始被集团式经营的酒店取代。现代化的酒店拥有很高的服务质素和住宿环境,古老的客栈已无法与之竞争,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


0ad3e46a2e97a85454cfd36e143e1c8d.jpg

汕头小公园百货大楼。小公园中央的“中山纪念亭”建于1934年,“文革”期间拆除,1980年代后复建。


潮汕地区的酒店业,自开埠之后得以迅速发展。民国十九年(1930)的冬天,坐落于潮州太元路(即现在的状元亭巷)40号,当时号称潮川一流大酒店的瀛洲酒店于早上九点正式宣告开业。


114742d8gk1bcc8c9n3u88.jpg.thumb.jpg

位于外马路的新华电影院旧址,又称“新华大戏院”,建于上世纪40年代,已拆建,曾是汕头地标性建筑。


瀛洲酒店创始人王少南,原来是北堤顶王和发冥镪店的财东,他依靠归湖汤头乡华侨提供资本,总共筹集资金4万元,承接亏损的光华酒店铺底,扩并两侧的小店,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成当时潮安全县最高的4层楼房作为营业场地。

最初的时候,拥有瀛洲酒店股份最多的是王少南、吴雪熏、余华章、次之为林石英、陈隐楼,一下还有林玉岗等多人。按协议以股票拥有最多者为股东,组成董事会,作为酒店的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推选王少南为董事长。酒店采用近代管理模式,配备有高级厨房,各个厨师一概精通蒸、炒、炸、烧、焖、焗、炖、爆、泡、焯10大技艺,做出的菜肴点心色香味俱佳,闻名遐迩。酒店里各款山珍海味,如海参、鲍鱼、燕窝之类,应有尽有,随点随来,更使得顾客满意。酒店所雇用的堂倌,也就是服务员也各有专长,或者善于招徕,或者勤于接待,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瀛洲酒店开业期间,正值粤系军阀陈济棠统治广东,市场币制稳定,商业繁荣,再加上酒店地处闹市,吸引了不少顾客光顾。开业仅2年,酒店就进入了全盛时期,年年盈利,积累颇丰。正因为这样,董事会才决定暂不向股东分发红利,而将资金用于为酒店扩大经营规模。


1362107926296p17khv3dlol9917e8n5i1mm0rk6n.jpg

如今的汕头老城区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和地权业主林蔚臣就酒店店址问题发生官司,消耗了连年盈利,董事会不得已决定将三、四楼旅社部的经营权转租他人。官司直到1935年还没有结局,只好由当时的社会贤达出面调解,瀛洲酒店补发若干股票给林蔚臣,才算了结。这时,潮安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动,市场前景黯淡,使得酒店生意一落千丈。经过许多波折和坎坷,至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终因通货膨胀、物价波动、市场混乱等因素,酒店的流动资金全部输光。1949年春天,酒店将餐厅的全部家具器皿分还给股东,将投资股份抵押,最终停止营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