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潮人▶

潮商档案丨陈振敬:五福轮船公司运送潮汕难民

时间:2016-04-14 10:52:13  阅读次数:

640.webp (19).jpg

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


 

在潮汕地区,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的陈黉利家族广为人知,而与陈黉利家族祖籍相同的泰国侨领陈振敬的事迹,在潮籍华侨中也同样引人瞩目。许多历史资料充分说明,陈振敬不仅是近现代泰国商界的巨擘,而且是一位大慈善家,为中泰友谊和为祖国为家乡作出过许多贡献。他于上世纪20年代创办的五福轮船公司,为近代潮汕的经贸发展提供服务。

 

创办五福船务公司


陈振敬少年时期在家乡度过,对同村陈黉利家族在泰国拓展的业绩甚为羡慕,心怀大志的他于是下决心到海外干出一番事业,与前辈一较高下。1906年,年仅15岁的陈振敬启程前往泰国,起初在曼谷实利商行当职员,接着到华暹轮船公司任职。华暹轮船公司歇业后,他又到陈黉利行帮理商务,因办事勤谨,得到当时陈黉利家族的掌管人陈立梅的赏识。陈振敬在陈黉利家族门下,勤奋学习各种商业经营管理经验,不久便脱颖而出。


 

 

 

640.webp (20).jpg

1922年,陈振敬经过多方筹划,与高柏章、马立群等人组股,在曼谷创办五福船务公司。陈氏出任总经理。该船务公司租用美利、美福、新伟健等一批轮船,航行于泰国、新加坡、汕头等地,经营范围囊括客运和货运。由于陈氏经营有方,该船务公司业务兴旺发达,陈振敬在泰国商界因此崭露头角。


陈振敬在不断扩大五福船务公司经营业务的同时,还陆续创办京吞保险有限公司、曼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荣昌泰有限公司和振盛利火砻等。陈振敬敢作敢为,重视贯彻诚与信的经营方针,所办实业皆顺利发展。至20世纪40年代,他已拥有航运、银行、保险公司、出人口商行、火砻等一批大企业,成为泰华大实业家。与此同时,他担任泰国中华总商会执委兼财政、潮州会馆副主席、报德善堂董事长、饶平同乡会永远名誉理事长等,致力为华侨社会服务,成为泰国一位很有威望的侨领。


爱国爱乡的陈振敬,在抗日时期就积极支持爱国侨领蚁光炎的各种抗日救亡活动,多次捐款支援祖国抗战事业。他因出钱支持泰国的抗日进步团体,曾遭到在海外的国民党顽固分子的袭击,用炸弹炸他乘坐的汽车,由于汽车的帆布旧烂,炸弹穿过旧帆布后在车后爆炸,陈振敬幸而无恙.此后,他仍是无畏惧,更加积极地支持爱国抗日行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潮汕地区出现移民潮,大批贫苦民众涌往泰国,每班船动辄两三千人。这些贫苦民众上船后,麋集码头,在烈日熏蒸下,无食物可以充饥,无水可以解渴,境况十分凄怜。尽管远离家乡,血浓于水的乡情却强烈叩击着陈振敬的心扉,他亲督报德善堂员工,若遇运载赴泰乡亲的轮船到达码头,即煮粥以供充饥,煮水以供解渴,此举很受海内外潮籍乡亲的称赞。 

 

蝉联报德善堂董事长

640.webp (21).jpg

640.webp (22).jpg

 

泰国报德善堂(全称为泰国华侨报德善堂),是泰国最具有代表性和最具规模的慈善机构。也是潮汕善堂在海外的一个代表者,由著名侨领郑智勇等人创办。该善堂于1936年改组,以董事监事会代替原来的总理制。1944年以前,潮籍侨领蚁光炎、郑午楼、张兰臣先后担任该善堂董事长。陈振敬因具有为人和蔼可亲、热情厚道和慷慨好义的品格,于1944年被选为报德善堂第六届董事长。由于他领导这一善堂成绩卓著,众望所归,一直蝉联董事长职务达5届共28年之久,在慈善事业方面作出了令人钦佩的贡献。

 


 

陈振敬出任报德善堂董事长期间,关心体恤民众疾苦,无论是发生水灾、旱灾或火灾,也无论路途遥远或山高水深,都不避艰险与辛劳,领导善堂众员工,解救当地民众和侨胞于灾难困苦中,近三十年如一日,深受泰国民众和广大侨胞的赞扬。1941年日寇侵占泰国,京吞二府(即京畿府和吞武里府)常受到反法西斯盟军的轰炸,殃及黎民,伤亡巨大。陈振敬发起组织救护队由他担任总监,队部设在报德善堂后座。每逢警报一响,他即冒险亲率救护队赶到被轰炸区域,对受伤者立即送医院救治,对死者予以收殓埋葬。曼谷在日本侵略军占领期间,曾发生严重水灾,民众遭水患者不可胜计,陈振敬亲自督率报德善堂员工,对受灾者给予赈济,无食者给以食,无衣者给以衣。泰国京吞二府在五十年代曾闹水荒,市民饮食缺水,叫苦连天,陈振敬又积极领导报德善堂对民众施水救济,他亲自组织船队驰往挽武通汲取湄南河的清水,运至各港口分赠。对水路不通的地方,则组织车队用大铁桶盛水,运载至居民区,挨户分赠。当运水的船队或车队到达时,民众皆携桶取水,揭缸盛水,欢声雷动。

 

640.webp (23).jpg
1942年2月11日出版的日本内阁情报局编辑的写真周报第207期,登载了泰国大象参与“东亚解放战争”,帮助日军在缅甸的密林中运送战略物资。

扩建报德善堂华侨医院,为劳苦大众提供医疗和接生服务,是陈振敬执掌报德善堂董事长期间所办的另一大善事.他在华侨医院原有的基础上,于1945年与善堂诸同仁共同努力,将华侨医院从曼谷拍抛情路旧址迁至攀多社甲盛路宽敞新址,接着兴建护士宿舍和解剖室。1949年5月,他遵照其先慈许夫人的临终遗训,将节省的丧费和亲友所送诸仪共20多万铢,兴建该医院存寿室。此后,他又陆续主持建成华侨医院门诊大厦、外科手术大厦和附属助产学校等。在陈振敬的关心支持下,该医院一贯坚持为劳苦大众服务的宗旨,热情为众多家境清寒的泰国民众和侨胞治病或接生,不时举办义务诊病和赠药。以1970年为例,该医院为劳苦大众诊治达五万二千多人,接生婴儿近一万五千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