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学古 | 潮汕为何“男不拜月”(图文)

时间:2021-07-27 14:16:59  阅读次数: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潮汕男人就成了大男子主义的代表,说潮汕男人不干家务,回家鞋子一脱,沙发上一窝就等着开饭。

这让我觉得很奇怪,在周围怎么就遇不上这样的“典型潮汕男人”。倒是下得厨房上得庭堂的不少,不是怕老婆就是老婆不怕他,还有小兄弟敢娶上海老婆的,更是极尽“小男子主义”之作风,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有外地友人指出,中秋到潮汕朋友家做客,见女主人一直忙碌,而男主人则一旁喝茶抽烟聊天。男人清闲地赏月,潮汕历史上也称“玩月”“圆月”,女人们也兴高采烈地忙碌着……

“玩月”的说法来自唐朝,唐代诗人刘禹锡就曾作过一首诗《八月十五夜玩月》: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友人所说不假,其实潮汕一直有“男不拜月”的传统,却不想在此成了大男子主义的佐证!


潮汕将“拜月”叫“拜月娘”,祭祀月亮神太阴星君。月属阴,叫太阴娘,民间叫月娘。妇女拜月的原本的重要心愿在于寻求一个好夫婿,潮汕有首民谣唱道:“中秋夜,月娘娘。深深拜,团团圆。好夫婿,结良缘。”这也就是男人不拜的原因。

而就历史本性而言,日神与月神代表着男根与女阴,他们的职责是捍卫人类的生殖繁衍。

所以,有学者指出,在农耕时期,所谓花好月圆的“团圆”其实是号召人们在月满之夜,寻求阴阳交合人间圆满。强调生殖繁衍的责任才是中秋节的本义。而后才在文人的雅化中,进一步赋予了爱情、吉祥、家庭团圆等更美好儒雅的内涵。这让我想起潮汕的另一句谚语:“可留女一秋,勿留女中秋”,说回娘家的女儿必须在节前赶回夫家与丈夫团圆。真没弄清楚,谚语的意思是原始意义还是延伸意义。

其实,潮汕原来一直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年怕中秋,月怕十五”,男人是怕中秋的。


话的原意是指时间不多了。但事实上,潮汕人总会在中秋时清一次账。而潮汕人讲诚信,清账有时会是一种压力,特别在欠债还钱的时候。由此看来,“怕中秋”应该还有另外的一层意思,不仅仅是时间的概念。


潮汕男人要在社会生活中多一些承担!而今,眼见更多的男人又在家庭中勇于担当,上至土木水电下至洗衣做饭、育儿接送,真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

只是男人这样地出风头,叫女人们怎么办?会不会客观上有损潮汕女人温良贤淑的传统形象呢?

来源 | 持恒书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