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埔田夏笋:山野食材藏鲜美(图文)

时间:2021-07-19 14:54:17  阅读次数:

又到了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潮湿

闷热的三伏天了!!!


“伏”就是暑气潜伏于地面之意,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广东现在已正式入伏,持续的高温很容易发生中暑的情况。

中医认为笋是有甘、微寒、无毒的特性,具有清热解暑和化痰的作用,同时非常适合在夏天食用。而说到竹笋,就不得不提到素有“中国竹笋之乡”的揭阳埔田。


埔田竹笋拥有“岭南山珍”的美誉,因笋的品种独特,是稀有的食用笋,具有甜、嫩、脆的口感。埔田的竹笋还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让我们走进埔田

揭秘它为何能成为“岭南山珍”吧!


埔田竹笋独特的生长环境

埔田竹笋主产地在揭阳市揭东区,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性海洋气候,四季常青,无严寒酷暑,夏长冬暖春来早,年日照时数在2000小时左右,气候环境特别有利于竹笋的生长和养分积累,造就了埔田竹笋优良的品质。


图/罗集丰

作为揭东区竹笋生产核心区,埔田镇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抓出口等措施,使竹笋种植规模和产量逐年增加。据了解,目前,埔田镇竹笋种植总面积超3万亩,年总产量10万多吨,竹笋产业已成为埔田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特别之处

埔田竹笋品种独特,是国内罕见的食用笋品种,有“岭南山珍”美称,具有植株矮、分枝低、叶片密、叶量多、产量高等特点。所产竹笋品质优良——高纤维、低蛋白、无脂肪,含多种氨基酸及维生素,经过烹饪,竹笋味道鲜美,风味独特,有保健、减肥、美容等功效。


图/罗集丰

怎么样?

有没有很想尝尝看呢?

别急!慢慢往下滑

看看揭阳的朋友都有哪些吃法吧!

舌尖上的埔田竹笋


笋脯/笋干

竹笋的食用在于新鲜,一般在竹笋挖出当天就应该尽快食用,不然竹笋就会老化,变得肉质粗糙,没有新鲜时爽口的感觉。

埔田竹笋的尝鲜期大概只有三四个月,立夏一到,埔田竹笋开始收成,并在小暑、大暑期间进入盛产期。秋天天气转凉,竹笋纤维组织便会变老,为了锁住舌尖上的美味,智慧的人们除使用科技化方式外,更常用腌制、日晒等古老的方法。


图/罗集丰

揭阳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想到了日晒的方法,尽可能地去保留竹笋的美味。笋脯的制作方法是将新鲜的竹笋剥壳洗净,然后经过高温煮熟,放置太阳下暴晒两天,最终得到琥珀色即为成功。


笋脯不仅解决了鲜竹笋保存的问题,它还能制作出非常多具有潮汕特色的风味小吃和菜品。



|笋饺|



|笋脯焖烧肉|



|笋干老鸭煲|

除了笋干能制作出

特色美味以外,

新鲜的竹笋也能被制作出

不少的菜品呢!

来看看菜品的制作步骤吧~

|埔田笋粿(竹笋炒粿条)|


1.选用鲜竹笋切丝,粿条也切成细丝


2.慢火翻炒至粿条略带赤色,笋香和粿条的米香同时溢出,装盘盛出,开吃!


|油焖笋|


需要准备:竹笋、葱、姜、花生油、盐、白糖、老抽、生抽

1. 将竹笋剥壳洗净,切成小块


2.锅中加水烧开加入笋块,焯水5分钟后将笋块过凉水备用


3.炒锅放入花生油,烧热后放入葱姜炒出香味,再将笋块加入进行翻炒


4.加盐、糖、老抽、生抽调味,加入一碗水,盖上盖子焖一会,使竹笋入味


5.大火收汤汁就完成啦


最后

对于广东人来说,

当然最少不了的就是

煲“靓汤”环节

|潮汕竹笋汤|


用料:埔田竹笋、排骨、鲜虾、冬菜

做法

 

  • 将排骨过血水后加水炖软;

  • 把竹笋切丝备用,注意不要切太细,会影响口感;

  • 排骨炖到自己想要的软度后,加入笋丝盖上盖子大火煮5分钟,再开中小火煮20-25分钟;

  • 最后开大火,加入鲜虾和冬菜。因为冬菜是有咸味的,小伙伴们可以先尝尝味道再决定放多少盐噢;

  • 等虾熟了后就能关火啦。

 

|竹笋肉片汤|


用料:猪肉、竹笋、泡酸菜、盐、花生油、生粉、葱、鸡精、白胡椒、老姜

做法

 

  • 猪肉切片,放入生粉,盐,水浆一下;

  • 竹笋切片,泡在水里待用;

  • 泡酸菜切小,老姜拍烂或切片待用;

  • 锅里放少量油,四成热时下酸菜和老姜炒香,放入适量水(有高汤更好);

  • 水开后下竹笋,熬至笋熟;

  • 放入肉片,加入盐,白胡椒,鸡精;

  • 肉熟后起锅,撒一点葱,就完成啦。

 

大家快来试试吧 ~

来源:金凤视听、新华网、揭阳市人民政府网、广东农业农村、揭阳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