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童年夏天的味道:清涼的草粿、豆腐花(图文)

时间:2021-06-22 14:33:16  阅读次数:

 酷热的夏天,揭阳各大奶茶店、甜品店生意火爆,吹著劲爽的冷气,和三五个朋友可以久坐一下午。

  但比起所有城市都一样的饮食模式,更怀念起揭阳儿时的记忆和味道——草粿和豆花。每到夏天,路边和巷子口都有卖草粿的小贩,或推著小车,或摆著小摊档吆喝叫卖。

  

  清涼爽滑的「草粿」

  草粿是潮汕地区特有的小吃,别的地方少能吃到。草粿长得和龟苓膏很像,但是用揭阳一带产的仙人草制作。把仙人草熬成药液后去掉残渣,加入薯粉搅拌,加热煮熟后放入瓷缸,冷凝到一定温度,草粿水和薯粉就会变成晶莹的草粿了。

  

  别看草粿黑乎乎的,吃起来十分清爽可口。制作优良的草粿十分有弹性和韧性,所以卖草粿的小贩会用专用铜勺把草粿切成一片片装进小食碗里。最后撒上白砂糖,使得原本就爽口的草粿更加的清甜。

  

  潮汕豆腐花

  豆花比起草粿吃起来会更加的香甜,因为白白嫩嫩的模样,也为更多的小朋友喜欢。白嫩豆腐花,黑亮的草粿,这组潮汕地区夏季必吃的“姐妹花甜品”CP,就是潮汕夏天最质朴的味道。

  

  “夏日豆腐遍街头,串巷叫卖四方行。清口解渴适时令,呼卖声调如潮乐。”这是潮汕民间曾经流行的一句民谣,形象道地出了潮汕城乡夏日民俗风情一景。一碗白嫩甘甜的豆花泛著微微豆香,在炎热的天气里格外清爽。

  

  潮汕草粿、豆腐花是潮人世代相传的夏日清凉解渴传统小吃,清香滑润,惹人喜爱。只是现在吆喝声越来越少再能听见,甚是令人怀念。

  来源:澳门潮属社团总会、百度百科、新浪博客、揭阳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