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广府人不待见的数字“4”,却受到潮汕人的欢迎(图文)

时间:2021-04-09 09:37:45  阅读次数:

  

  广州地区很多楼层,会将与4有关的楼层模糊掉。电梯里可以看到4层一般用3A来表示,14层则用13A,以此类推避免4的出现。广州话中4与死谐音,因此当地人会想一些方法来避免4的出现。趋吉避凶乃人之常情,了解这一方面的民俗,就可以理解这种情况。

  同样对于4,因地域文化的不同,这个数字在潮汕地区却是大受欢迎的。4是2的倍数,潮汕将2称为一双,或者一对,4解释起来就是成双成对。春节期间,潮汕人相互串门拜年,一般会带一对潮州柑,如果隆重则会带四个。四个潮州柑,三个垫在下面,一个叠在上面,是最常见的一幕。

  数字本来没有感情,但不同地域文化的人,对数字是有着不同程度的喜爱,日常之中,买车牌、手机号码、选择楼层与房间,可以相应地看出人们赋予于数字上面的感情,时间一长,直接地,说到某个数字,自然而然地,可以看出人们喜欢或者厌恶的感情。

  我们使用的基本数字有0至9一共十个数字,其它十、百、千、万、亿……等无穷数字,也都是由这十个数字叠加起来表示。

  就人的感情色彩看,从0到9这十个数字可以分为褒义,贬义、中性三种。

  对于潮汕人来说,一般情况下是双数为褒义,单数为贬义,当然,其中也有例外。下面,我们一一道来。

  0, 算是中性词。它从讽刺角度看可以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从勉励激励失落者可以说是一切从零开始,东山再来。

  1,是单数,但却是褒义词。它代表着榜首,独占鳌头。若非有突出的成绩者,不能如此。过去听老一辈潮汕人在夸赞某人常常翘起大拇指说:“你是‘大曰’!”意思是说,你最厉害了。一直不知道大曰是什么意思,后来来到广州才知道‘大曰’其实就是第一,估计受省府粤语“第一“的影响。

  2, 褒义词。表示一双,或者一对。很吉利的数字。在喜庆的日子里经常会用到。例如,春节拜年,一般人都会带上二个柑,称为一对“大吉”。

  3,贬义词。潮语有俗语叫“三脚椅子不知摆”,意思是意识不到潜伏着的危机。此外经常说的“三角眼”、“三角六耳”、“三角恋”等都是一些贬义词。

  4,是吉利词,因为二为一双,或者一对,四是二的两倍,解释起来就是成双成对。潮语也说“四四好(世世好,以为世代均好)。”

  5,虽为单数,却为褒义词。潮人有个习惯,就是在神灵面前供五个柑桔,下面为四个,上面叠一个,样子甚是好看。此外有“五子登魁,十仙庆寿”的吉利典故。

  6,吉利词,有“六六大顺”的说法。

  7,贬义词。一般死人都有做“头七”的习惯。因为“七”潮语读起来与动词“拭”同音,意思就是将死人地霉气“七”(拭)去。

  8,大吉大利的词,一方面受广府话“发”(粤语“八”与“发”谐音)的影响,另一方面,“八仙过海”的传说在潮汕的流传也甚为广泛,表示各自施展才华的意思。

  9,中性词。本来在传统中有“九九归一”,表示圆满结局的意思,而且“九”的谐音是“久”,应该是个褒义词。可是潮汕话“九”与牲畜“狗”同音,因而“九”一般不怎么受欢迎。

  数字上附着潮汕人的感情,一般在潮汕地区都是这样,但也不是绝对。在特定的环境中,数字的感情色彩是会转移的。比如本来广受欢迎的数字8,在楼层的应有方面,有的地方忌讳18,因为民间传说地狱有十八层。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潮汕人对数字主要是趋向于圆满与吉祥,从这十个数字延伸出去的其它无穷数字也基本都是这样。

  趋吉避凶,人之常情。有时候逢凶化吉则只需一个善意的说法。

     文/黄剑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