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白鹭天堂 海上花园(图文)

时间:2021-03-30 14:50:31  阅读次数:

  饶平县柘林镇西澳村依托海岛生态环境,以“海、湾、岛、村”为特色景观,融合潮州乡村特色文化,塑造“白鹭天堂”形象,致力打造港口经济区的海上花园。本期《魅力饶平乡村行》系列报道,我们去西澳村一睹那里的海岛胜景。

  西澳村是柘林镇唯一的海岛行政村。这个2.2平方公里的岛屿独立于柘林湾中,又与柘林镇区紧密相连。两个码头间最近的距离不到200米,搭渡船只需花几分钟就能登上岛。

  

  

  浅浅一湾海水隔开了两岸,却也成就了西澳村独具一格的海岛风情。新乡、旧乡、花园3个自然村分布于岛屿的不同方向,靠山向海。村中新旧民宅交错分布,各具一格,村落周围被诸多上百年的古树和原始森林所包围,形成“森林围村”格局。

  

  

  西澳岛地处柘林湾东部、潮州港中心区域,与饶平县城、汛洲岛等隔海相望,拥有6.1公里海岸线、1公里海滩涂。在柘林湾的环抱中,西澳岛周边海域形成了天然的避风港,是发展海水养殖和浅海作业的首选宝地,世代西澳渔民在这里耕海牧渔。

  

  

  近年来,西澳村渔业不断向规模化、生态化方向靠拢,逐步从近海吊养转变为池塘养殖、网箱养殖。现在,柘林湾最大的网箱养殖基地就设在这里,近1000格网箱渔排拼接成一片蓝色的海上牧场。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西澳人相信,自然生态是最宝贵的人间财富。这些年,在柘林镇政府的重视下,西澳村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凡事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西澳村全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投资200多万元,一举清拆危旧废置房屋,全面根治“脏乱差”现象。

  近年来,西澳村还多方筹资,投入约20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海岸修复、沙滩修复等项目,以生态修复涵养海洋环境。随着自然环境逐渐改善,西澳岛上空又出现了“鹭还巢”的景象,成群结队的白鹭来到岛上西北角的涌尾山栖息繁衍,西澳岛因此被誉为“白鹭天堂”,获评县级自然保护区,市级生态示范村。

  

  有鹭来仪,拥山筑巢。鹭鸟在这里繁衍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岛上村民视白鹭为祥瑞象征,悉心保护鹭鸟。为预防外来人员上岛捕鸟,村还设立哨点,由志愿者沿山巡逻、管林护鸟。

  

  眼下,西澳村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规划和开发建设,激活这座“宝岛”旅游观光的潜力。如今,这里的滨海步道、白鹭公园、渔排垂钓、龟塔蛇塔等景点已成为游客的首选打卡地。2020年,西澳岛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

  

  岁月流转,码头渡轮穿梭不停,来往船舶游人满载。从渔获满仓到绿水青山,海上人家的最大祈愿已悄然发生变化。西澳村民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理念,守候这片海上花园。

  

   来源:看潮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