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潮汕习俗 | “插青”、“守青” 与“风水树”(图文)

时间:2021-03-12 14:34:32  阅读次数:

  “插青”、“守青”与“风水树”,是潮汕农业习俗的重要内容,这些习俗是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朴素的环境保护意识。

  插青

  “插青”就是在已下播、下种的水田或旱地的四周插上青树枝或青竹枝,或以青树叶纺织成环状,表示这块田禁止人畜践踏及鸡鸭入食,古人谓之“插青示禁”。

  

   潮汕的“插青示禁”习俗历史久远,各种地方志书和私人笔记多有记载,它体现了古人重农、护农观念。不仅播、插下种苗要“插青示禁”,在庄稼成长的某个关键时刻,也可以在水田施肥后“插青”。一是禁止牲口人内,二是禁止“过水”(灌溉时水从这块田流过),以免肥料耗失。

  

  在一些地方的村规民约中大多规定了违反“插青示禁”的处罚细则。如““牛吃禾,补施肥”、“人践踏,罚加倍”、“鸡鸭下田啄食,可没收”等等。 “插青示禁”简单易行,而且很有实效,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拥护,至今仍在很多地方推行。

  守青

  “守青”则是组织人员巡视大田,保护庄稼。以前的潮汕农村,各地都有这种自发的护农组织,通常称“守青队”。

  守青队有以村为单位,有的以宗族的形式出现,但其性质都是一样的。在人员组成方面,有的小村庄没有专业守青队,由族长或村长出面,组织村中青壮男丁轮流守更,但更多的村庄都有专业守青队,雇人巡田守更。有些富饶村庄,守青队员还配有枪械。枪械有的由侨居海外侨胞出资购置,也有的是村中富户资助。

  

  在潮汕农村各地,机构建全的守青队,均建有“更馆”、“更棚”,以供守青队员住宿。好多“更馆”、“更棚”至今尚存。应该承认,守青队在治安不稳定的潮汕农村,起到了一定的保护农业生产的作用。

  风水树

  “风水树”是说潮汕人有植树造林的好传统,且有未创乡先种树的说法。因种树需待百年期,建屋只要同心协力,短时间内便可完成,故要未创乡先种树,最少也要创乡与种树同时进行。潮汕先民把创种与这乡同时栽种于潮汕大地的树木称为“风水树“。

  

  “风水”二字,意义深远,只要村庄在,这棵风水树便谁也不敢砍伐。潮汕先人所种的风水树,大多是榕树,因榕树生命力极强,树龄可达几百年以至上千年,且根繁叶茂,浓荫似盖,榕树体现了潮汕人顽强的生命意识,也寄托着先祖对后代的希望,故现在潮汕的大小村庄,村前村后必有几丛甚至成片的古榕屹立于大地之上。看这棵树的年龄有多久,便可推算出这座村庄的创乡历史有多久。

  

  实际上,潮汕人的先祖把榕树视为风水树的观念也同样具有朴素环境保护意识。百年古榕能调节气候,能阻挡按台风,潮汕地近沿海,每年夏秋常有台风袭击滨海农村,大榕对阻挡台风的为害起了一定作用。古榕也是村民乘凉歇息的好去处。

  

  来源:1860文化创意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