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动态▶

舌尖上的年味——卤鹅(图文)

时间:2021-02-24 10:48:25  阅读次数:

 卤鹅是潮州人过年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食,特别是在磷溪镇溪口村,卤香味随处飘散,刺激着人们的味蕾。下面让我们一起去感受这股浓浓的年味。

  

  刘作怀经营卤鹅生意已有30余载。逢年过节,一家子总要齐齐出动,宰鹅卤鹅。今年春节前,他收到了近千只卤鹅的订单,为满足顾客需求,这几天几乎每天都要赶通宵。

  

  刘作怀的儿子 刘少滨

  因为今年一些人过年没有回来,在外面工作的,都是想吃到家里的这只卤鹅,所以今年寄到外面的相对会比往年多,北京、上海、青岛、浙江都有。

  

  卤鹅要好吃,除所选生鹅品种优良外,卤水配料、火候掌握都大有讲究。

  

  刘作怀

  配料简单,我就下鱼露、蒜头、南姜下多点,还有糖,没其它的杂味。全部用柴火烧,用煤气比较差,柴火的火候比较好,煮出来的鹅肉比较好吃。

  

  

  刘作怀的儿子 刘少滨

  鹅下去之后,十多分钟就得转一下,“吊”一下汤,把腹内的汤“吊”出来后,再让新汤进去。一锅鹅在卤制的过程,旁边都得有人盯着,火不够就得加火。量很大,现在每天都得几个炉同时开,一个锅可以卤制5只。

  

  

  经过两个钟头的精心卤制,一只只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卤鹅便出锅了,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

  

  顾客

  我每年过年都来买鹅肉,咱们潮汕的习俗,过年都得买这只鹅来拜祖。

  这里的卤鹅比较新鲜,他们自己现宰的,比较好吃。每年都有来这边交代四五只鹅,送朋友或家里自己用。外地朋友对我们的卤鹅评价比较高,口感各方面比较好。

  

  潮州卤鹅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不管是自家卤制,还是买现成的,卤鹅所代表的已不仅仅是一道菜肴,更是浓浓的年味和乡情。

  

   来源:潮州电视台

0